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关于医养结合相关的最新政策
2015-12-16 15:06: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文

  

  2015年3月28日下午,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在广州成功举办了“城市养老运营商”模式研讨暨合作交流会,联盟秘书处将为参加此次会议的朋友们,每人赠送一份《中国养老产业年度报告》(2014)电子版,文件将于今天下班前发到各位的邮箱,请注意查收!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的支持!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2015年4月份的活动,计划4月下旬安排在上海,希望与上海的朋友共同举办4月份联盟活动(合作请与联盟秘书处联系),欢迎上海及华东地区的朋友们参加交流,详细的活动信息,将在联盟微信平台发布,请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平台“养老那些事儿”。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其中重点强调了“医养结合”、“中西医并重”、“多元发展”等内容,其中“医养结合”的内容,是医养结合指导性的基本原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请大家认真学习,理会文件精神,并将医养结合落实好,真正解决老年人对医养结合的需求。

  医养结合

  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医疗服务的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研究制订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的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推动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逐步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及方式,做好上门巡诊等健康延伸服务。

  中西医并重

  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为原则,做好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不断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和其他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设置,增强中医科室服务能力。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协作,提高重大疑难病、急危重症临床疗效。统筹用好中西医两方面资源,提升基层西医和中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到2020年,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多元发展

  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率。社会力量可以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也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探索公立医院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科学评估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站)以及口腔疾病、老年病和慢性病等诊疗机构。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医师多点执业。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引进和培养人才,提升学术地位,加快实现与医疗保障机构、公立医疗机构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卫生工作的机制。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卫生工作,并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社会力量要加强自身管理,不断强化自身能力,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密切合作,确保公共卫生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热词搜索:最新政策 国务院

上一篇:重大利好!多部门联合发文调整个人住房首付及营业税等政策
下一篇:民政部:以养老服务业叩开“银发经济”的大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