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刘世锦:养老产业创新,如何来促进养老产业的创新
2014-02-12 11:52: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怎么理解这样一个发展空间和潜力,为什么还要进行产业创新,我们把它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这样的背景下来理解,可能会看得更加清楚一点。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下午讨论养老服务和产业创新。人虽然老了,但是这个产业是新的。刚才余斌同志也讲了,现在它确实是一个新的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怎么理解这样一个发展空间和潜力,为什么还要进行产业创新,我们把它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这样的背景下来理解,可能会看得更加清楚一点。

  我想首先介绍一下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形势的初步研究成果。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30多年,2008年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手段,2009年经济开始回升,到2010年初的时候经济增长达到了一个高点。在此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经济基本上一个回落的态势,当然去年以后经济基本上起稳还有一定程度的回升。这段时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现状和前景的讨论是比较多的,它是一个短期的调整还是预示着中国经济一个阶段性的变化。围绕着这个问题,大概在三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个课题组进行了研究。我们分析“二战”以后进入工业化阶段,全世界有几十个经济体历史的发展情况,大多数这些经济体不是很成功的,相当一部分落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少数的经济体他们是成功的,进入了发达经济体的行列。最成功的就是东亚,像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香港,新加坡等等这样的经济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当他们高速增长二、三十年之后,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的时候,经济增长出现了回落,回落30%到40%。中国当时我们研究之后,2013年开始中国基本上进入了这样一个转折期,当时我们提出一个判断,中国经济将会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的转入中高速的增长阶段,会发生这样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

  过去两、三年的经济实际增长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判断是有道理的。过去我们基本上由10%的增长率现在已经降到8%以下。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现象。比如说基础设施的投资比重在下降,增长的速度是在回落,而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过去经济高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是率先回落的,因为这些地方它的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率先发展起来的,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像这些地区他们人均GDP跟国际1万美元的点是相当的。中国的房地产基础设施领域中风险是在积累的,背后的原因是增长的潜力是在下降。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这一轮虽然说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回落,但是就业的压力并不太大,这跟以前是有区别的,反映出潜在增长并不是在下降的。我们总的判断,其实中国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已经开始了。

  最近大家在讨论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形势,今年应该说整个经济是不错的,完成预定的7.5%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的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过程还没有完成,还处在调整的过程之中。所以稳定经济增长的任务还是相当的繁重。我们要对这样的变化有正确的认识,第一它是符合经济增长规律的。第二,即使我们的增长速度将来比如说会降到7%左右,中高速增长的均衡水平是7%左右,从全球范围来看,也还是相当高的速度。第三,虽然说增长速度下降了,但增长每一个点的量是在增长的,量相当大,每年新增量还是在增长的。第四,即使发生了这样的转变,我们在2020年所确定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我们在2020年或者往后推一、两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赶上美国,按照现价美元来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进入高收入社会的行列,这些目标也都是可以实现的。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增长阶段转换,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也正在发生一系列重要的变化。我们经常讲中国经济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讲的最多的是这么几句话。说我们的经济结构是以投资为主,工业增长为主,更多的依靠外需,更多的依靠要素投入。大家感觉这是问题,所以需要调整经济结构。但是经济结构已经或者在今后几年将会发生实质性的调整。像去年,在GDP中消费率已经超过了投资率。今年上半年投资比重稍微高一点,但是总的变化的趋势服务业的比重在今后一、两年,最迟是2017年将会超过工业的比重,就是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正在形成。出口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过去我们的出口经常在20%以上,以后就比较困难了。以后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能有5%到10%就相当不错了,原因在什么地方?除了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是随着汇率的人民币升值,随着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出口的竞争力实际上是在逐步下降。所以,我们的出口将会稳定在5%到10%的水平上。

  今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多的依靠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不仅仅是要素投入的增长。另外,在供给方面也正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劳动力总量去年已经开始下降。即使我们考虑到人力资本的因素,教育水平的提高,整个人力资本的总量在今后几年也是在逐步下降。所以这些结构变化也是预示着,我们过去讲了很多年的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它已经实实在在的在今后一、两年,两、三年内发生。这是过去30年没有发生的变化,现在出现了。

  说到这儿以后,大家就知道,养老产业为什么它很重要,为什么它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消费为重点的发展阶段,服务业比重比较大,更多的依靠内需,更多的依靠创新和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养老产业属于服务业,它更大程度上也是消费,它还需要创新,需要我们提高要素的生产率。今天讲这个题目,在我们国家目前整个经济发展大的格局中,在今后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我们说养老产业下一步的发展空间很大,我这里有两个数据。一个是政府在财政支出当中健康和社会保护支出有一个比例,中国这个比例是在逐步提高,但是总体水平仍然偏低。2007年——2012年,这个比例从15.29%提高到18.05%,应该说上升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们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差距还相当大。即使和俄罗斯、智利等新兴经济体相比,还有10个百分点的差距。所以差距就是潜力。

  第二个数据是固定资产投资中卫生和社会福利率投资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的比重。从中国来讲,1985年——2012年,投资的比重大概就在1%左右,但是发达国家,像美欧等九个发达国家,他们的平均比重是8.05%,我们还有7个百分点的差距。我刚才讲的数据大家听起来比较枯燥,其实挺有意思,说明我们还有这么多点的差距,这就是潜力。当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到我们有能力发展养老产业的时候,差距就是潜力。

  大家都讲养老产业创新,如何来促进养老产业的创新,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创造有利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目前除了医药、医疗、保健品领域发展比较快以外,我国的养老产业在其他领域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甚至是空白,养老服务供给水平不高,产品和服务都比较单调。在人们的心目中,老年人购买力比较低,因此老年用品的概念总体上还停留在一些传统的生活用品上。实际上还有很多新的产品,老年人有很多潜在的需求,他们也会浮现出来,而且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回报都不低。所以我们要提高对发展养老产业的认识,加快相关的制度建设和政策调整。比如说目前养老的市场发展缺乏标准和监管,政府需要加大推进养老产业方面的立法力度。

  第二,养老产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结合。养老保障、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以及护理保险账户要做到可携带,方便老年人的迁移。在城市管理方面,要注意建设老年友好型的基础设施,打造老年人宜居的城市。大中城市要探索以房养老的业务模式,让老人特别是一些独居的老人能够安度晚年。关注农村独居或者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

  第三,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引导和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整合IT产业优势资源,建设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善老年人信息数据库,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建立智能化呼叫救护服务,电子保姆系统、居家养老和家政服务系统以及老人健康远程监控等系统。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看到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商机。目前养老产业市场供求缺口非常的明显,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让“银发”经济真正转化为朝阳产业,关键是各级领导、相关机构和企业要针对现状和问题采取得力措施,提出解决方案,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丰富的需求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


相关热词搜索:刘世锦 养老 产业

上一篇:韩俊:构建一个全民共享的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
下一篇:张来明:积极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发展老龄服务产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