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委员提案: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支持的请转起来
2017-03-02 09:08: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3-02 养老那些事儿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带来了十二份提案,其中《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提案》最受关注,提案指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可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符合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发展方向,不仅可以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对促进旅游业发展也是非常重要,免景区门票,可以激发年轻老年人出游的欲望。因此,经过调查研究,温建民委员提出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

  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提议,我们在2015年、2016年全国两会前,连续两年都提过建议,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今年,全国政协温建民委员注意到了,经过温委员的调查研究,向全国政协提出正式的提案,更让我们看到希望,我们希望温委员的提案能够被采纳,落实,这将不仅是老年人的好福利,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利好,这样更多的中国大妈们去全国各地旅游了,对养老产业发展也有很好的推动。

请大家转起来,支持温建民委员。这个建议,2015年有20万人关注和支持,2016年有200万人关注和支持,今年再努力一把,将梦想变成现实!

 

2015年:【提议】全国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支持的请转发!
(共有20万人关注支持)

 

2016年:两会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支持的请转起来!
共有200万人关注,343488票支持

 

2017年,习主席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家加油。
 

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提案,大致内容如下

提案摘要

  我国老龄人口迅速增加,到2016年底,我国仅60-65岁的年轻老人,就有8000多万;当前,我国旅游业也已经由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发展,为了提高年轻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议对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以降低老年人出游,促进老年人旅游消费,以推动养老服务业及全域旅游发展。

一、背景及问题

  当前我国通行的景区针对老年人门票优惠政策是65岁以上的半票,70岁以上的免票,60-65岁的正常买票,也就是说,当前的免票政策,主要是针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而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多数身体条件并不允许其进行远距离的旅游,同时7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游,往往需要家属陪同,从而限制其出游次数,这让国家的景区门票优惠政策,不仅让老年人获得感不强,对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也帮助不大。同时由于我国当前的休假制度安排,旅游资源的使用相对集中在五一小长假、十一和春节等重大假期,导致平时很多景区门可罗雀,黄金周、大长假,人满为患,旅游成为了一种仪式,人们并未真正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这也给景区资源配置增加了难度。

  我国已有景区免门票后,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的案例,前有杭州西湖,免景区门票后,财政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之前增长更快,山西、河北都有短时间内通过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减免景区门票,来吸引和增加客源的尝试。2016年元旦起,山东曲阜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曲阜市三孔景区等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开放。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已经有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尝试。

二、建议及理由

(一)建议

  建议通过立法,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我国居民凭有效证件,如持本人身份证就可以享受此项优惠。要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够很方便地获得这项福利待遇。同时可以鼓励景区其他服务项目,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优惠,以促进老年人消费,更好地享受门票优惠带来的政策红利。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如飞机、火车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景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并在设施的建设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以让旅游景点,更适合老年人出游。如果能出台专项促进老年人旅游的政策更好,这样就能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基础,将民生福利、旅游景点适老化改造、全域旅游经济发展,以及老年人便利出行等多个方面,形成政策合力,从而达到更好的政策效果。

(二)理由

   1、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国家战略,从2013年国务院出台35号文,到2016年国务院出台91号文,都是围绕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养老需求而出台的,91号文开篇第一句就是“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出游的需求,有利于发展民生事业,同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游,对促进养老服务业、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大量客源,虽然免了景区门票,但老年人出行交通、食宿、旅游纪念品等,都拥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免景区门票激发老年人出行的意愿,促进养老和旅游两大朝阳产业的发展。

  2、当前,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大方向,全域旅游,已经将过去的旅游门票经济,转成了综合旅游经济,景区相关产业综合发展,会更有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有法可依。

   4、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老年人口每年增加约1000万人,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人口数据: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0-65周岁的老年人口有8083万,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有一多半是低龄老人。目前这些老年人是跳广场舞的主力军,而跳广场舞,并不能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出去旅游,能够为给这些老年人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5、2016年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150.59万亿元。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低龄老年人口数量较大,人民银行存款数量巨大,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仅人口数量众多,而且也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当前,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首,对60岁以上的老年免景区门票,可以有效促进消费,消费可以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

注:温委员的正式提案有修改和调整

 

 

温建民委员: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骨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学分会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将于近期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委员提案 老年人 景区

上一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下一篇:委员提案:建议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受护标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