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趋势】养老地产与旅游观光结合前景看好
2014-02-26 10:07: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纵观我国各大城市,住宅产业早已风起云涌,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教育地产也是各方称霸,惟独养老地产似乎成了被房地产商遗忘的角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龄化人口已达2.02亿人。据了解,我国老龄化人口数量将以每年1000万的规模递增,未来20年还将翻一番,突破4亿人。庞大的市场潜力为老龄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养老地产应运而生。

  纵观我国各大城市,住宅产业早已风起云涌,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教育地产也是各方称霸,惟独养老地产似乎成了被房地产商遗忘的角落。实际上,我国有着数以亿计的老年群体,老龄化的趋势影响了众多行业的调整,房地产行业也是如此,养老地产势在必行,大小房企纷纷瞄准了这块“红利蛋糕”。去年年底,保利地产对外宣布了长期养老战略规划。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对外公布,保利地产计划全产业链切入,打造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三亚等地,保利地产已有6个养老产业项目在建。首创、华润、远洋等房企也已开始试水养老地产,泰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也逐步涉足养老地产项目,更有大小房企踌躇满志,急于在养老地产中分一杯羹。

  目前,养老地产在全国都处于尝试探索阶段,缺乏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机构。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现在看到的个别打着养老地产名号的房地产项目,实质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也有人认为,由于定位不明,现阶段养老地产只是贴上了不同的标签,以不同形式卖房,并没有摆脱传统房地产开发的本质,应警惕企业假借“养老”之名变相圈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多次提到养老问题,足以证明养老问题已列入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自主经营市场机制的形成、政策细则的落地实施以及城镇化对持有物业需求的强化,将进一步促进养老地产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领导4个方面出发,明确了19个方面、45项主要工作任务,对加快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业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各级政府将逐步重视老龄产业发展,有关部门将就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制订整体规划,配套的支持措施将在今年不断完善落地,必将为整个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养老地产或出现爆发式增长。在扎堆于养老产业的各路资本中,房地产企业正借助政策东风高调扩张养老地产。据悉,万科、首创、复兴、绿城等龙头房企纷纷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预定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超过100个。

  业内人士预言,养老地产与旅游观光业相结合是必然趋势,目前旅游养老受到了热捧。如,海南的宣传定位中就包含了风景、风情、度假养老等内容。威海一位房地产企业人士表示:“旅游养老是威海旅游地产比较受关注的一大亮点,创新的核心就在于适老化设计,从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到日常起居呵护,从增加设施设备到精心打造专业管理团队。度假住宅是现在销售的一个重点,如何改善小区配套,来增加项目在旅游地产中的市场占有率,非常关键。”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养老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正将养老产业带进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毋庸置疑,养老地产的春天即将来临。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坦言:“预计10年之内,养老产业将保持每年10%的增长水平,将出现井喷现象。”

  (来源:中国建设报 高荣伟)

  ---------------------------------------


相关热词搜索:趋势 养老 地产

上一篇:【联盟】整合各方资源破解养老难题
下一篇:【模式】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