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庞胡瑞:养老体制改革需俯身听民声
2014-02-10 16:02: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本周热度最高的单条网络新闻是“网络红人‘秦火火’被拘,曾称雷锋形象为国家制造”。

  治理谣言先从提振政府公信做起

  本周热度最高的单条网络新闻是“网络红人‘秦火火’被拘,曾称雷锋形象为国家制造”。该条新闻的互动率本周最高,有至少30万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4.2万条评论,这个号称“谣言止于下一个谣言”的网络红人秦火火真正“红了”。网络谣言问题成为本周网民关注的舆论热点,倡导“正能量”成为本周网民互动量最高话题。

  针对网络谣言,互联网舆论在一致叫好的同时也有部分网民并不认同谣言需要大规模集中治理。从监测数据可以发现舆论中大部分人认为谣言的传播者恶意追求传播效果,以此牟利是一种犯罪行为。正如网友@好风景的风在微博上丝毫不掩饰对此次清理活动的支持,他认为“对于造谣传谣,哪怕是所谓倒逼真相我们也要坚决抵制,造谣不是言论自由”。但同样另一种“沉默的声音”也值得关注,部分网民认为网络本身就有“自净”能力,没有必要大规模反谣言,谣言的产生核心还是信息的不公开。如网友@葛文星认为“谣言的传播是需要社会基础的,真像总是被掩盖、事实不公开,我们该相信谁?”。可见在网民一边倒支持治理谣言的同时,一些网民已经认识到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才是谣言不攻自破的根本原因。

  对多元观点的包容、对信息的批判性接受以及自由而负责任地表达是公民走向成熟网络表达所具有的基本精神。秦火火之所以能“谣翻中国”,重要原因是谣言裹挟民意的外衣使得“沉默的大多数”无限屈从,同时谣言中质疑公权力的声音又具有天然的“优越感”,使得在言论的自由市场中网民更愿意相信谣言。提升公民媒介素养是治理网络谣言的核心,但在现阶段推动政府信息的公开和提振政府网络形象更是净化网络环境的当务之急。

  新版养老体制改革为何不接地气

  本周涉及民生的新闻中再一次看到了“养老体制改革”的新闻,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在网上公开。这份方案中提出的延迟退休、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等问题一时间引爆网上议论纷纷。方案中“延迟领取养老金”的说法被网友大呼雷人,且针对网络意见较大的“双轨制”忌讳莫深。“公共议题+雷人方案”使得此话题的网络舆论的关注度在本周居高不下,话题的新闻关注度达到45万人次,互动社区更有多达百余套“网民版”改革方案被探讨。此次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从高校的高台楼阁一跃而起,扎进了社会的街头巷尾,接受民众的质疑。

  “清华版”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网络反映激烈。舆论认为要求公民“先退休几年”再领养老金,就是耍流氓。“先退休”的这几年,既无工资又无养老金,你让人家怎么生活?如果养老金根本不能给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保障,缴纳养老金的意义何在?媒体的这一系列发问代表了网络的主流质疑声音。甚至网民@彩云菲戏虐地称道“广大的老百姓,辛辛苦苦一辈子,就剩下养老金这块骨头,如今这块骨头也被惦记上了”。仅仅一周,“清华版”的养老金改革被网民批判得“灰头土脸”,这充分说明在面对涉及公共利益地核心问题中,倾听民意的声音远比空中楼阁式的专家设想来的更实际。

  从改革的层面来看,在完成养老体制改革这一涉及到每一位国人切身利益的大事之前,对此项改革中将会遇到的风险需要有一个清醒的预判,并进行科学严谨地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已成为一种必须。但一项真正的为人民利益着想的政策最终会赢得人们的认可和拥护,而要达到这一点,在最终方案尘埃落定之前进行充分地征询民意无疑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程序。在这个专家变“砖家”,教授成“叫兽”的网络舆论环境中,高等学府更应该珍爱声誉,在涉及到国民利益的每一个顶层设计中俯身听民意。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


相关热词搜索:庞胡瑞 养老 体制改革

上一篇:评论:养老不是福利 或将再度产业化
下一篇:激辩养老改革专家五问养老金改革 延迟退休并非必经之路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