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权威】朱勇: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
2014-04-25 16:0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日前在北京表示,当前养老潜力很大但有效需求不足,只有完善养老制度的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才能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发挥民间资本对于养老的有益补充作用。详情请查看。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日前在北京表示,当前养老潜力很大但有效需求不足,只有完善养老制度的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才能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发挥民间资本对于养老的有益补充作用。

  朱勇此间在浙江大学北京公共管理研究会主办的“求是·北京公共管理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数据显示,我国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013年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2.02亿。当前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53年将达到高峰,老龄人口预计为4.87亿,比重达到34%。

  “这意味着一直到本世纪末,我国的老年人口比重都在30%以上。”朱勇表示。

  人口老龄化一方面是我国生活、医疗水平提高的表现,养老高峰到来之际如何养老不仅考验着每个家庭,更为全社会提出“世纪命题”。

  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统一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有效地解决养老制度“碎片化”,为将来建立统一的国民基本养老制度改革打下了基础。此外,中央一直提出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

  当前我国养老体系上存在两大失衡:一是结构失衡,大城市养老“一床难求”,郊区和农村大量床位闲置。二是价格体系失衡,公办养老机构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吸引大量老人排队,结果造成“养老变等老”,而民办养老机构价格过高无力负担。

  朱勇建议,首先构建护理保障,建立护理保险和补贴。据了解,养老院大部分费用主要集中在护理费,而这正是真正有需要的失能老年人面临的最大负担,解决了这部分负担,才能将真正将养老潜力转化为有效需求。此外,应该改变以往政府直接建立养老院的模式变为政府向养老机构购买养老服务。

  “当前我国并不缺养老院,而是缺乏市场机制优化配置养老资源。”朱勇表示,以往大量补贴用于建立养老院,但交通、护理水平等多种原因导致利用率很低,尤其是农村地区空置率较高,造成资源的浪费,且扭曲养老市场价格,阻碍市场发挥活力。

  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最根本的是要构建养老市场。参考国际经验,政府在购买服务中还需引入评估机制,将有需求老人进行评估后决定养老标准,如支付有困难的群体可扣除其养老金的80%后,不足部分由政府承担,既发挥政府在养老的“兜底”作用,也体现了养老市场的劳动力价值保障服务水平,进而尊重市场规律才能发挥市场价值。

  专家认为,最终构建政府、企业、家庭、个人四位一体的养老体系。(新华08网 记者 侯雪静)

相关热词搜索:顶层 多层次 体系

上一篇:【科技】智慧养老亟待信息化支撑
下一篇:【探讨】养老产业发展的四大难题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