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经济日报:以食为先办好老年助餐
2024-02-04 09:34: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经济日报:以食为先办好老年助餐
您家的老人怎么解决一日三餐?儿女在外工作,每日采买、做饭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并非易事。不少居家养老的老人面临“吃饭难”,他们对社区助餐配餐服务十分期待。

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意见》对加大助餐、照护等服务供给作出部署,提出“引导餐饮企业、养老机构等开展老年助餐服务”。

破解这一难题,很多城市都在探索。上海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针对缺少固定场所的痛点,政府协调办起了社区长者食堂;一些助餐点运营压力大,入不敷出难维系,当地引入企业联盟,联盟内有餐饮老字号、有外卖专业机构,还有一些爱心企业的捐款捐物;老人腿脚不方便,社区长者食堂与外卖平台合作,老人可以用手机点餐,随用随点、随叫随到;为了让老人和企业都满意,平台向绑定的老年人就餐补贴对象每日发放“惠老助餐红包”,用于抵扣老年人就餐费用。

从这些实践中可见,只要有创新思路出实招,老年人“吃饭难”就不再是一道难解之题。

兼顾义与利,经营可持续。既要维持高品质,又要价格实惠,餐饮企业很难持续。不少企业经营者反映,现在各种要素成本高企,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坚持公益定位,政府部门可以更精准地给助餐企业以支持,通过提供场地支持、出台惠企政策、发放老年助餐消费券等方式,给助餐企业注入发展动力。

布局更合理,服务更精准。调研社区老年人需求,在一定辐射半径内科学布局老年助餐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场所改造中,注重配置助老设施,比如无障碍通道等。老年餐有其独特性,要兼顾低油低盐低糖、营养均衡、口感软烂等需求。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此外,还需建立标准,防止个别经营者以次充好。

嵌入多功能,关爱老伙伴。除了办好长者食堂,一些地方还探索嵌入更多服务和功能,比如开展防诈宣讲、健康自检、心理辅导、慈善公益等服务活动。有的地方还开展“老伙伴计划”,组织成立老龄工作志愿者团队,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97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约2.17亿人。这意味着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此之际,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挑战,更是机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2023年10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方案》提出,到2026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多方联动补短板、提质量,就能蹚出一条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养老服务路子。通过更精心的管理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让子女工作更安心,让老龄化背景下的城市更暖心。各方要积极行动起来,把这件关乎民生的大事落实好。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王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省出台政策:预收会员费要征信良好,不得超过月费的12倍
下一篇:老年人情感困境需要被看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