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人情感困境需要被看见
2024-02-04 09:35: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老年人情感困境需要被看见
“干妈,帮帮我嘛!”“干妈,今天我过生日,你肯定要来给我助力哦!”……在一声声干妈中,上海阿婆的70多万元积蓄被相继掏走。

据报道,71岁的毛阿婆生病在家中静养,她一年多前关注了网名叫“三老表879”的主播。这位主播自称是“流浪歌手”,他对老人家特别热情。面对主播连声的“求支持”“求打赏”,毛阿婆线下买直播设备、买劳力士手表,线上更是三天两头在直播间“捧场”,少则送出500元,多则达3000元。花光积蓄的她无力再支付医药费,才将实情一五一十告诉了家人。

没想到,一个“秀才”被封杀,无数个“老表”蠢蠢欲动。从“秀才”到“三老表”,像毛阿婆这样痴迷网红主播的老年粉丝并不鲜见。毛阿婆此前就加入“三老表”的粉丝群,群里专门给他打赏的人,就会被亲热地唤作“家人”。毛阿婆们沉迷其间,一时难以自拔。

不可否认,步入老年的女性也有情感的需求。只不过上了岁数的人,与社会接触面变窄,陷入一种社交相对贫乏的状态。若子女又不能常常陪伴,你让TA去和谁交流?网络上一旦有人对她们表现出热情和贴心,老年人就很容易敞开心扉,直至深陷其中。与其说她们迷恋的是“秀才”“三老表”,不如说她们在渴求一种关爱,她们的情感需要一个出口。

在直播间,缺爱的中老年人,他们的情感释放得到了一定的回应。给主播打赏,消费的金额越高,得到的回应越热烈。这使得一些平时节俭的老年人疯狂打赏,以期获得更亲密距离的接触。报道中的毛阿婆就被主播约了线下见面,当即在附近银行取出10万元现金交与对方。而这种用金钱买卖维系的情感关系一旦停止消费,亲密的距离就会立即消失。

如今,不少城市中老年女性物质或许丰盈,精神和情感却常常感到空虚。这时候有一个外表光鲜、能说会道的主播叫她们“姐姐”“干妈”,长时间陪她们聊天。这种话术就像线下的保健品骗局一样,他们利用老年人情感空虚进行诈骗。不要嘲笑受骗的毛阿婆们太傻,人们往往看见的是受骗,看不见的是孤独。

上海阿婆辛酸故事的背后,老年人的情感困境需要被看见。身为子女,与其担心老人落入网络陷阱,不如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当老年人缺失的情感在现实世界中得到满足,网上的“秀才”和“三老表”们就失去了迷惑人心的秀场。(陈江)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济日报:以食为先办好老年助餐
下一篇:老年人情感困境需要被看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