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地产:请不要给老人讲故事
2014-07-17 14:3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保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至此“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

  


        日前保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至此“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

  对于当前跑步进入老龄化的中国,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意味着养老问题解决的急切,同时也预示着养老与地产将发生“联姻”的可能。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升1.91个百分点。老龄化的加快,无疑给了养老行业更多的机会,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已经形成。而作为房地产企业,一方面可以借助优惠政策,得到优先拿地、减税贷款等政策优惠;另一方面,巨大的老龄化人口基数,也将为其带来无尽的市场。

  于是乎如同下饺子一般,房企纷纷进军养老地产。包括万科、保利、远洋等品牌房企近年均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统计显示,现已有超过35%的品牌房企进入或宣布进入养老地产行业。

  在房企争先恐后地涉足养老地产的同时,鱼龙混杂的尴尬局面也随之而来。一方面,部分房企借势政策,“挂羊头卖狗肉”的“圈地运动”悄然兴起;另一方面,早以适应“高周转”模式的房企,对于开发周期较长的“慢节奏”必然要经历很长时间的“水土不服”。

  对于开发模式及硬件等方面,养老地产依旧处于粗暴的阶段,项目文化、医疗陪护等配套设施和相应服务的欠缺等问题凸显。而未将楼盘销售,更多项目是在卖概念、讲故事。

  例如,北京周边的一处品牌房企的开发项目,打的就是“养老牌”。产品在园林设计上有山有水,结合风水为卖点,吸引老年人购买。然而,对于项目地理位置可以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对于老年人至关重要的医疗问题,大型医院无法覆盖,仅是住区医院进行解决。

  对于文化、娱乐等软件方面,目前养老地产同样缺失。能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项目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而正在进行实践、探索软件方面的企业,却大多数秉承“高大上”发展的小众思路。以某龙头房企试水的老年公寓为例,虽然文娱、医疗一条龙服务,但月供一万起的价格让人咋舌。

  实际上,中国养老地产受传统文化影响有其特殊性。目前提出的建立“适老化社区”就是不错的出路。“一碗汤的距离”即解决了“养儿防老”等社会伦理上,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心理障碍,同时也淡化了只有老年人居住的养老小区给老年人带来的阴影。

  开发商在践行养老地产的过程中,是否要少一些勾勒美好蓝图,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务实,在赚取利益的同时,以合理的模式兼顾开发适合老年人养老的地产。毕竟,我们都会老。(法制晚报 马雲龙)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地产

上一篇:湖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调查】91.6%的中老年人喜欢养生休闲旅游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