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万科成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 将提供社区居家上门养老服
2015-01-14 17:24: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一个月前,28岁的王静(化名)从四川老家赶来上海。在万科物业担任安全员的丈夫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万科成立了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学校,为


  一个月前,28岁的王静(化名)从四川老家赶来上海。在万科物业担任安全员的丈夫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万科成立了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学校,为万科物业工作人员的家属提供免费培训,结业后还将为她们推荐工作。

  和很多安全员家属一样,王静很高兴能有机会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能够在上海立足,与丈夫团聚。但她心中仍不免疑惑——万科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做起了养老护理培训学校?

  闵行区民政局副局长蔡秀兰在万科养老培训基地成立仪式上的发言,对万科探索养老行业的社会背景做了阐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的寿命开始延长,我国的老龄化也日益严重,如何养老成为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能够以性价比更高的方式解决养老问题,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里特别强调了9073养老格局。”

  不同于北京“90%家庭养老,6%社区养老,4%依托机构养老”的“9064”养老模式,上海“9073”模式加大了社区养老比例,更注重社区化养老。上海万科副总经理许青川接过蔡局长的话题,解释了万科投身养老服务行业的缘由:“为满足社区养老庞大的社会需求,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角色,上海万科第一家社区嵌入式养老会所智汇坊于已于去年重阳节落地万科城市花园, 可同时接纳20位老人的日间照料服务以及30位老人的短期托付服务,并且定期举办各类老年人感兴趣的书法、绘画、歌唱等活动。这一养老模式受到了社区老人和家属的普遍欢迎。比如目前入住的90岁高龄的包奶奶,不慎跌倒导致骨裂,只能卧床静养。她的五个孩子中有三个也住在城花,本打算就近自己照料,可不久就发现力不从心。刚好智汇坊开业了,他们就把妈妈送到了这里,由专业护理人员照护日常起居,子女们每天都来探望。包奶奶并不觉的自己离开了家,子女们也轻松许多。这正是社区嵌入式养老带来的便利——让父母和子女在一碗汤的距离之内养老,既符合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又能让老人得到更专业的照顾。”

  不过,她同时也表示,一家社区嵌入式的养老机构床位毕竟有限,并不能完全满足社区老人的需求。针对这一状况,上海万科拟以智汇坊为立足点,向社区长者家庭提供居家上门养老专业服务,让老人在家中也能得到护理人员的专业服务。

  然而,万科在养老服务的探索中却发现目前社会上专业的养老护理人才非常稀缺,并且大部分集中在公立养老机构中。社会招聘的护理工作人员存在着文化水平不高,专业知识不够,护理技能不专业,整体素质良莠不齐的状况。这种现状让上海万科下决心自己做一家养老护理培训学校。

  上海万科经过多轮筛选后,选择与一家专业培训机构易盟合作,邀请日本资深的养老护理专家,上海市职业培训教育考评委员会委员以及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过的专业护理人员为学员上课。课程总共安排160课时,从医疗专业基础知识,到不同护理等级的长者护理的实践演练,最后经过严格的考试,成绩合格结业者将获得证书,并由万科智汇坊推荐为社区内有需求的业主提供服务。

  在提到经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才与业主平时从中介机构找的护工有什么区别时,许青川回答:“打个比方说,有介护需求的老人最常面对的问题就是由于长期卧床导致的褥疮,褥疮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全身感染,甚至威胁生命。一般的家政护工并不具备太多医疗护理的专业知识,不能及时发现褥疮并采取措施。他们通常听老人的话,老人不愿意活动便任由老人躺着。而万科培训的专业护理人员,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不能过于顺从老人,要想办法说服老人,进行各种主动、被动的运动,预防褥疮和其他疾病的产生。并且,他们也能及时发现褥疮等其他常见疾病的先兆,采取措施,及时预防。”

  许青川还表示,未来万科养老服务培训学校将以输出标准化服务人才为宗旨。也就是说,无论服务者的年龄,背景如何,他们提供的都是万科制定的标准化服务,这将降低因个体差异导致客户有不同服务体验的几率。

  家住万科城市花园的赵阿姨这几天总会来万科的养老会所转转,下周她家专门护理偏瘫卧床的老母亲的护工将要过年回家了,她正为找护理人员而头疼。听说万科将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她非常高兴,早早和工作人员说好,等第一批学员毕业,她要赶紧请一位回家。“这个小区住了二十年了,万科的服务我信得过。这个护理员如果用得好,我会一直用下去的!”正值春节来临,大量家政从业人员回老家过年,万科提供的这一服务,可谓为业主雪中送炭,解决了很多家庭的燃眉之急。

  谈到上海万科养老服务未来的发展,许青川表示,2015年上海万科将在不同社区开设十家“智汇坊”连锁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为更多的社区长者提供万科标准的专业养老服务。同时,万科将在这个连锁平台上搭建日间托付,长期照护,居家护理,四点半学校等多个标准服务模块。

  1月7日,智汇坊“四点半学校”已经正式开学,放学的孩子们可以在智汇坊里与外教亲密互动,学习纯正的外语。万科养老服务的这一老少同乐的创新举措,不仅让社区中的孩子们有了近距离,高品质的外教授课服务,更让作为祖辈的老年人从四点半后接送孩子,买菜做饭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在智汇坊中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四点半”。

  蔡局长在发言中表示,科养老服务人才基地的成功开办充分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切实解决了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体现了万科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受到了属地居民的欢迎。希望万科的养老护理人员能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能”的原则来为老人服务,将这项事业开展好。

  “在如今社会剧烈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愿意替中国的子女守住一份孝道。在为理想,为生活奔波的时代,我们会在子女身后,在他们的父母和孩子身边。”许青川在活动的最后提到上海万科养老服务事业的宗旨,这也是万科特有的人文精神在服务中的体现。(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培训基地 上海 社区

上一篇:【真实故事】爸妈为啥三进三出“养老院”?
下一篇:2015全球十大最佳退休养老地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