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老年人钟情“生态文明游”
2015-12-16 17:25: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春暖花开日,正是旅游时。放眼神州大地,银发旅游热红红火火,各类旅游产品琳琅满目。在林林总总、花样百出的旅游品种中,上海老年人钟情“生态文明游”,这是近期上海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 “上海老年旅游热点问题”的调查问卷后所得到的结果。

 

  春暖花开日,正是旅游时。放眼神州大地,银发旅游热红红火火,各类旅游产品琳琅满目。在林林总总、花样百出的旅游品种中,上海老年人钟情“生态文明游”,这是近期上海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 “上海老年旅游热点问题”的调查问卷后所得到的结果。

  “上海老年旅游热点问题”的调查问卷计有热点问题10多个,近千名老年人参与了问卷调查。对于“您喜欢参加哪些老年特色的旅游活动?”问卷中共有九个选项:养生保健游、生态文明游、都市观光游、红色经典游、候鸟式旅游(冬去南方,夏去北方)、婚庆纪念游、名人故居游、怀旧故地游、新兴景点游、其他。调查结果显示,生态文明游以占比42.20%高居榜首。笔者询问过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创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渊澄先生,他回答近年来他们组织的“创意旅游”大多是生态文明游,与调查结果相吻合。

  所谓“生态旅游”,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游山玩水,观景览胜,它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83年首先提出,其含义不仅是指所有观览自然景物的旅行,而且强调被观览的景物不应受到损失。它是一种以认识、欣赏、保护自然、不破坏其生态平衡为基础的旅游,具有观光、度假、休养、科学考察、探险和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以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生态景观为消费客体,使旅游者置身于自然、真实、完美的情景中,可以陶冶性情、净化心灵。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问卷调查披露,上海老年人最爱“养生保健游”,“在旅游中养生,为养生而旅游”一时风靡银发旅游,成为其一大特色。现在上海老年人又钟情“生态文明游”,什么道理呢?据业内人士分析,一,因为契合老年人的生活理念。人到老年,心态趋于平稳,崇尚自然,注重朴实,这与“生态文明游”所倡导的“环境友好型的旅游理念、资源节约型的旅游方式”一脉相承,因此受到上海老年人的欢迎。这次问卷调查中,对于“在新农村旅游中,您喜欢参加哪种活动”,回答“品尝新鲜农家菜”达到68%。其次是“体验农家生活”和“观看民俗表演”,从中也可看出端倪。其二,“生态文明游”有利于老年人健康长寿。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说过:“将生命贴近土地,与自然相邻,亦如自然一部分的,生命单纯庄严处,有时竟不可仿佛。”浩瀚的大海,能使人心胸宽广;深邃的森林,能使人神清气爽;潺潺的山泉,蜿蜒的山道,能使人回归童心;晨曦中的荷花,细雨中的芭蕉,能使人诗心勃发,乐以忘忧。在这样的情景中有利新陈代谢,促进肌体平衡,达到药物所不能的疗效。其三,前几年国家旅游局曾将全国主题旅游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其主题口号为“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由此“生态文明游”走入寻常百姓家。再加上近年来都市时遭“雾霾”侵袭,城市中的老年人深受其害,现在推行“生态文明游”,自然深得老年人之心,终于蔚然成风。这样以古村落、湿地景观、民族风情、宗教文化、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等为主题的专项生态旅游迅速发展起来,这自然受到上海老年人的青睐。前段时期,上海老年人热衷于品梅、赏樱,就是生动的例证。(新民晚报 文/朱亚夫)

相关热词搜索:上海 老年人 生态

上一篇:浙江省省长:大力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
下一篇:国务院: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全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