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江苏12部门联合发文:不论公办民办自建床位补贴不低于10000
2015-12-15 14:23: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江苏统一公办和其他所有制性质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的补助标准点个赞,大家应该还记得,之前天津市发布的补贴标准,民办只有公办的一半,希望各地的地方政府能够象江苏一样,用更实际行动来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江苏12部门联合发文:不论公办民办自建床位补贴不低于10000元


  为江苏统一公办和其他所有制性质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的补助标准点个赞,大家应该还记得,之前天津市发布的补贴标准,民办只有公办的一半,希望各地的地方政府能够象江苏一样,用更实际行动来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将养老服务产业列入省现代服务业重点支持方向。计划到2020年,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的床位数占比要达到7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0%以上。

  《意见》提出,在医药、医疗器械、绿色食品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培育壮大适宜老年人需求的健康产品专业化生产研发基地,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较长产业链的养老产业制造业集群;注重服务功能整合,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加快发展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同时,江苏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财政资金进一步探索尝试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和风险补偿等多种办法,让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产业。

  记者了解到,今后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的,将获得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给予的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列入国家和省服务业标准化计划的项目,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江苏将对全省农村敬老院增挂本地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在满足当地供养对象的基础上,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高龄和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服务,逐步将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功能拓展,为当地所有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突出市场作用也成为《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其中提出要引导各类所有制投资主体进入养老服务行业,鼓励国外、境外企业和个人在江苏省设立外资养老机构,与内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信贷、税收优惠政策,统一公办和其他所有制性质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的补助标准。

  《意见》明确,对自建用房和租期5年以上的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不低于1万和5000元的建设和改造补助;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营业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养老机构安装电话、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免收一次性接入费,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按当地居民用户终端收费标准减半收取,有条件的地区应当加大优惠力度。

  养老护理员缺口大成为江苏养老服务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此次《意见》中也就人才保障提出了新举措。如鼓励引导高校设置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等涉老专业,培养适应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到2020年底前,全省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突破80万人。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一次性补贴。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工资水平,力争使本地区养老护理员工资不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人民网 朱殿平)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 床位 补贴

上一篇:媒体为啥高度评价日本的社会养老制度
下一篇:调查:87.8%的受访老人自愿去养老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