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江苏:全国率先发文鼓励外商投资养老服务业
2015-12-29 15:46: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江苏率先提出外资和内资同等待遇,打破养老服务业公办民办界限。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外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强调,鼓励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江苏省独资或合资、合作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土地政策、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方面与省内营利性养老机构享有同等待遇。昨天,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对该意见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解读。

  江苏率先提出外资和内资同等待遇,打破养老服务业公办民办界限。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外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强调,鼓励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江苏省独资或合资、合作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土地政策、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方面与省内营利性养老机构享有同等待遇。昨天,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对该意见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解读。

  背景

  截至2014年底,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79.2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7%;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41.89万,占全省老年人口的15.3%。

  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198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19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34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1145家。全省床位总数达5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达33.5张。

  全省已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2万家,其中省级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39家,比“十一五”末增加了1万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苏南、苏中、苏北分别达77%、68%和60%。全省各地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全省已建成“虚拟养老院”、“12349”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73个,月均服务26.4万老年人。

  亮点一:鼓励外商投资养老服务业

  鼓励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我省独资或合资、合作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土地政策、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方面与省内营利性养老机构享有同等待遇。引导和支持外商投资设立护理型养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以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以租赁用房举办且租期5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改造补助。

  解读

  “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外资和内资同等待遇,打破了养老服务业公办民办的界限。”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孙才洋首先提到,社会力量是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中之重,这份意见的提出和提倡社会力量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想法非常契合。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要求今年养老服务业中社会力量占比年底应达到50%,而目前还不到40%。鼓励外商投资养老服务业无异于给市场注了一剂强心针。

  坐落于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的欧葆庭(南京)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欧葆庭”)是法国第二大养老企业,于去年3月27日落户南京。听到《关于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外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的消息,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连声说,非常高兴。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现在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如此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并清晰指明支持和鼓励外资进入该领域。这个消息给了我们在中国发展好企业的强大信心。”

  孙处长认为,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上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制定好规范规则,在政策上对外资办的养老企业和内资办的养老企业一视同仁,并充分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非常期待各级政府部门能够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政策和操作规范的具体流程、标准的设立。“尤其是现在各级政府的主要目标都是鼓励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我们期望民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各项规范可以更进一步地统一起来,才可以真正发挥出外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优势。”

  亮点二: 加强养老服务业国际合作交流

  加强养老服务业国际合作交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养老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境)外养老服务业先进发展经验。强化与国(境)外先进养老服务管理团队的沟通与交流,重点引进国外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专业化管理人才、团队参与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定期组织举办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合作论坛。

  解读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引进了10多家外资养老企业,如江阴的夕阳红康乐中心、南京市栖霞区的欧葆庭等。“把国外先进的理念带进来了,对国内的企业启发很大。”孙才洋谈道。

  江阴夕阳红康乐中心推行的是欧美最流行的社区养老模式,即打造身边的养老院,把养老机构设在社区里。“这样老人不用离开熟悉的地方,几分钟就可以从养老机构回到家,儿女也可以随时去探望。”曾到该中心考察过的孙处长说,社区养老模式符合老年人的心理定位,市场前景好。

  而欧洲最大的养老康复集团欧葆庭入驻南京市栖霞区以来,也带来了欧洲的先进养老理念,欧葆庭奉行“尊重、了解老人、个性化”,注重对老人精神方面的关怀。在团队建设方面,把老人放在一切团队的中心,护理、医疗、康复等各项生活服务围绕老人开展。欧葆庭还特别注重把家人引到团队里来,“因为养老的问题不是老人一个人的问题,家人的关怀更重要。”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说。

  在“走出去”方面,江苏省也积极探索。孙才洋处长告诉记者,他曾到香港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学习经验,发现这家养老机构的每一个地方都能让人感受到“适老”的服务。“比如为了让老人有安定感,每位老人都有固定的餐位。而餐碗的颜色也做细化,糖尿病患者用黄色的碗,脂肪肝患者用绿色的碗。

  “此外,我们也会请国外养老机构院长来给各个养老服务机构演讲。既让民营养老机构近距离感受国外的养老服务理念、养老服务方式,也让外资感受到江苏的养老服务环境是开放的。”孙才洋说。

  亮点三:鼓励外资开发、生产老年用品

  在江苏省医药、医疗器械、绿色食品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培育壮大适宜老年人需求的生活用品、健康产品专业化生产研发基地,吸引外资加大投入,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较长产业链的外资养老产业集群,为老年人提供功能多、效果好、价格优的老年食品、老年用品、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产品等。

  解读

  我国的养老产业刚刚起步,产业链还没有形成,如果能像日本等其他国家一样,将养老产业形成巨大的产业链,不仅能带动直接面向老年人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

  据悉,日本的养老产业就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链,目前已经形成六大产业,包括老年住宅、老年金融、文化生活服务,以及其他老年人生活用品开发和销售等。

  “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核心的养老服务到养老支柱产业(老年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医疗护理用品、保健品等),带动养老上下游服务,形成一个从上至下的养老产业链,不仅能提高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也将带动江苏整个经济的发展。”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孙才洋说。

  我国的养老产业还属于朝阳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商机。金陵饭店于2013年涉足养老产业链前端(养老地产),与美国知名养老机构合资成立了专业养老服务公司。2015年初,南京新百与三胞集团下属Natali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Natali(中国)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养老服务行业。记者了解到,Natali公司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是以色列领先的提供远程医疗、紧急救助及社区健康服务的服务商,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以及社区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等多方面优势。二者的结合必将给江苏养老服务以及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亮点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合作

  鼓励各地每年有计划组织养老护理员赴境外学习交流。推动落实国(境)内外高校养老服务专业合作办学项目,通过互派师生、交流研讨、品牌合作等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养老服务专业化人才。支持钟山学院与联合国老龄研究所合作,加强养老服务业研究及人才培养合作。鼓励境外大型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发挥行业经验和专业优势,与江苏养老服务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参与全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

  解读

  江苏养老服务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专业护理人员少。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江苏2300家养老机构直接从事养老服务的有3万人,远低于市场需求。同时,养老服务工作相对收入低、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等原因也导致现有护理员流失率较高。

  而在相关人才培养方面也相对滞后。目前,江苏仅有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院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养老机构管理以及社区康复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年招生计划人数在410人左右,离社会需求差距很大。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陈逸也谈道:“市场对专业护理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并且将从老年生活照料向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领域延伸。这就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对专业化服务需求层次进一步提升。”

  “现在江苏省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培训养老服务人才,有在校培训的,也有走上社会后再培训的。”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孙才洋尤其强调,今后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将每年都举办。

  亮点五:优化审批,简化流程

  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我省服务业有序开放的重点领域,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下放审批权限,改善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注重引进吸收。力争到2016年底前,每个设区市引进1个以上外商投资或合作经营、外方管理的养老服务项目;到2020年底,外资养老服务项目增加值占全省养老服务业增加值比例显著提升。

  解读

  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孙才洋说,为了方便外资进入江苏养老服务行业,今后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效能效率。外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审批由省民政厅委托设区市民政局实施,并报省民政厅备案,许可机关应当自受理外资养老机构设立申请之日11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许可的决定。此外,外资养老机构属于鼓励类项目,其设立及变更根据项目金额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批。

  亮点六:鼓励外资养老机构医养融合

  鼓励外资养老机构按国家有关规定以多种形式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服务。

  解读

  “我们不得不直面一个问题,一方面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日益增大,另一方面,现有养老机构的床位空置率平均在50%以上。”究其原因,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表示,主要是部分养老机构缺乏足够的医疗软硬件条件,老年人不愿意去住。因此,养老机构应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

  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也提到,在欧洲养老服务业已经发展成熟,做到了医养结合,而在中国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次政府出台文件清晰表明支持和鼓励外资进入养老领域,并积极鼓励医养结合,对他们公司是很大的支持。高天礼告诉记者,医养结合对那些老年人特别是一些失去自理能力的或者出现失智情况的老人帮助很大。

  看看国外的养老服务机制

  德国

  近年来,德国兴起了一种名为“老年之家”的互助养老方式。为解决老年护理人员的短缺问题,德国政府实施了一项名为“储存时间”的特殊政策。年满18岁的公民利用休息日在老年公寓做义工累计服务时间,换取日后获得同样时间的免费服务。

  新加坡

  新加坡是实施住房养老模式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退休者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金融机构,按月从该金融机构获得现金收入,退休者仍住在自己的住房内。但这一模式总体占比很低,只是一种可选择的养老方式。

  日本

  为了应对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整个社会都在积极发展养老业,以满足越来越多的老人的要求。日本政府将养老方式分为多种类型,有“半托制”老年公寓、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还有看护养老服务。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爱好来自由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 外商投资 服务业

上一篇:邀请|养老用品创新体验中心合作交流会 8.23
下一篇:四川:中高端养老机构5-8年后或迎来“春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