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将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设施
2016-06-06 17:44: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改造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或闲置物业资源,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上海将在更多社区推广类似的模式,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社区护理站”的意见即将出台,将对社区托养机构提供医疗支撑。

  7月9日,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将在贵阳举行,探讨十三五医养结合创新发展之路,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

  改造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或闲置物业资源,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上海将在更多社区推广类似的模式,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社区护理站”的意见即将出台,将对社区托养机构提供医疗支撑。

  昨日,早报记者在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活动中,了解到这一信息。

  全市217家助老服务社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15年底,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435.9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0.2%。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为了满足日趋迫切的老年人养老需求,在上海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一直是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

  上海市民政局透露,上海从2000年开始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策扶持,形成补贴制度、建立评估机制、组建服务队伍、完善组织网络、拓展服务项目、加快设施建设。目前,上海初步形成了以社区助老服务社、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为服务实体,上门、日间服务为主要形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县共有217家社区助老服务社,3万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为30.2万名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约占上海户籍老年人口的7.3%。其中,约12.9万名老年人经评估得到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补贴。

  自 2006年以来,上海将建设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全面推进,重点解决生活在社区的高龄、独居、纯老家庭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人的日常照护需求。目前,全市共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0多家,共为1.3万名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2008年起,将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

  目前,全市拥有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600多个,受益老年人近7.3万名。同时,上海已组建起一支总人数为3万多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还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信息系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补贴申请、评估、审批到服务管理、服务状态跟踪以及相关业务数据统计等,均已实现网上无纸操作。

  居家养老设施布局不均

  上海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尚未均衡,部分郊区农村设施比较缺乏,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与需求存在较大缺口。他透露,接下来,按照专项规划要求,上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将按照建筑面积每千人40平方米,兼顾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实现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全覆盖,在街镇层面,提供“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统筹、连接各类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同时,“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 500家社区托养机构,实现上千家的总量规模。

  据了解,目前,上海老年照顾统一需求评估在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市面上推开。

  同时,上海还将继续开展“长老照护之家”试点,加快发展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通过改造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或闲置物业资源,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在去年建设22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计划新建50家。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相关热词搜索:上海 嵌入式 设施

上一篇:市场:薄利难多销 老年餐饮变鸡肋
下一篇:北京千余名老人上亿养老钱被骗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