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泰康人寿1000亿押注养老社区
2014-02-12 17:38: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社区正日益成为保险公司的业务重点,而泰康人寿则准备下注1000亿。

  养老社区正日益成为保险公司的业务重点,而泰康人寿则准备下注1000亿。

  不过,与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出的“预期投资回报率10%”不同,泰康人寿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尹奇敏昨日在广州对南都记者表示,北上广的养老社区只是出租,未来的长期回报率预计只有4%至5%。但就这个回报率,尹奇敏表示未来泰康将在全国建立20所连锁养老社区,预计花费1000亿元。而市场关注的与万科战略合作一事,尹奇敏对南都记者解释称,合作涉及融资业务,具体合作方式目前仍然是秘密。

  广州养老社区已在施工

  “类似于北京的燕园,养老社区每一所花费50亿元,那么全国20家将花费1000亿元。”尹奇敏表示,第一阶段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旗舰店。北上广是高端客户集中的地方。现在全国参加幸福有约的已经有5000名客户,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尹奇敏称,泰康人寿走差异化道路,也希望能跨界,从金融产品变成养老产品等消费型的产品,客户买保单就能进入养老社区享受养老、医疗、理财服务。尹奇敏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明年6月,将在广州萝岗地块建立400平方米的样板间,目前项目正在施工,预计2017年用户能入住。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从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萝岗分局获悉,广州广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泰投资”)已于近日增资至4亿元,其正是泰康之家参股的子公司,用以运作广州的养老社区项目。工商资料显示,广泰投资于今年6月6日开业,注册资本为1.5亿元。广泰投资的法人代表为刘挺军,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根据拿地要求,“竞得人须在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 .5亿元,并承诺于2014年12月31日前将注册资本增资到人民币5亿元”。

  泰康确认与万科战略合作

  市场规模排名前十的泰康人寿,选择跟地产界龙头万科地产战略合作。尹奇敏昨日对南都记者确认了该消息。据悉,今年11月18日在深圳万科中心,泰康人寿与万科地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然而,并非所有的险企都愿意与房地产企业合作。而身为远洋地产股东之一的中国人寿,其总裁万峰前日曾公开表示,中国人寿不会和地产公司联手开发商业地产和养老地产项目。

  而业界人士更多认为,泰康与万科的合作将集中在养老房地产开发方面。泰康人寿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泰康和万科会在更广阔的范围进行合作,实现双赢,其他内容不便透露。尹奇敏则对南都记者解释称,合作涉及融资业务,具体合作目前仍然是秘密。

  而尹奇敏提及的融资业务,有可能是房地产公司借用成本不高的保险资金,进行房地产项目运作。房地产公司通过何种通道利用险企的资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关企业只能通过保单抵押向险企获得贷款,或保险资金购买标的为某企业的资产管理产品的方式,为该企业间接募资。事实上,泰康之家的不动产金融业务,亦包含围绕房地产业的开发、经营、消费而展开的筹资、融资、结算等各种金融活动。

  高利还是薄利?

  针对房地产出身的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出的“预期投资回报率10%”,有着保险精算资深经验的尹奇敏却透露,北上广的养老社区只是出租,未来的长期回报率只有4%至5%,这跟保险资金的回报是相匹配的。“保险资金是长期化的,需要回报在4%至5%”,尹奇敏称,做养老社区并不是高利润行业,是薄利行业。其他行业做养老社区可能要尽快卖房变现,但泰康只是做养老服务。

  据尹奇敏介绍,做养老项目是经过董事会决定和支持的,并有足够资本做这个养老项目。“公司现在管理资产5000亿元,未来10年肯定不止这个数。5000亿里面投入10%来做养老社区,只是占资产很少的部分,不会影响公司整体发展。”尹奇敏表示,养老地产主要依赖自有资金,这个也是只有大型保险公司才能做养老社区的原因之一。

  南都记者 周亮 梁小婵

  ---------------------------------------


相关热词搜索:泰康人寿 1000亿 押注

上一篇:我国3800万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 官方否认亏空
下一篇:《老有所依》被赞“接地气” 引观众养老忧虑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