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乐清推进康养旅游,让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
2018-05-16 10:45: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18-02-14康养旅游,顾名思义为健康养生旅游,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
养老那些事儿 2018-02-14

康养旅游,顾名思义为健康养生旅游,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而更加重视对身心的调节,从身体的旅行转向身心的放松,养眼、养生、养心的康养旅游。

乐清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把现有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力推进“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为“康养旅游”新业态,初步构建起了“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的康养基地。

如何让市民体验到更为享受和舒心的康养旅游方式,如何打造乐清更成熟的康养旅游体系,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持续性的关注、调研。

规划引领 政策支持
综合打造康养旅游板块


乐清拥有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近30亿元,在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生物制药、中医保健品、医疗设备及辅料等多个领域有了显著发展,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各方面基础条件已相当成熟和完备。

那么乐清有哪些康养旅游产业呢?

2016年6月,中国林科院温州森林康养研究中心落户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我国首个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专业性研究机构;2017年11月,乐清市体育+旅游造就运动休闲养生城这一体育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公示的48家单位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之一。2017年11月初,雁荡山举行了首届雁荡山森林康养瑜伽文化节,让游客体验到了雁荡山的养生康养文化。生命健康特色小镇初具规模,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1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委员们调研中发现,乐清的登山、徒步、拓展等山地户外休闲活动盛行。如大荆猛洞河漂流吸引了上海、江苏及附近地区漂流爱好者近30万人次;截至2017年8月底,乐清市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登山步道吸引客源达48万人次。遗憾的是,乐清的康养旅游虽然已有雏形,但尚无整体的规划。

委员黄晓阳一直在关注“飞拉达”项目,它落地龙西乡沓屏峰,是目前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设计线路最具挑战性、景观最漂亮的飞拉达体验项目。“这个项目会吸引无数外地游客前来体验,但乐清却没有康养旅游整体规划,无法对各种康养旅游项目进行有效链接,形成成熟的旅游线路。”黄晓阳说,如何促进关联产业深度融合,错位发展,吸引国内外康复、旅游、购物人员延长康养时间,拉长康养旅游产业链成为关键。说直白点,就是想办法让游客“留”在乐清。

“对乐清现有的旅游资源及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进行测算和评估,将康养旅游纳入乐清全域旅游整体规划中,并编制为期10年的康养旅游项目专项规划。”委员薛文锋建议,政府需加大支持力度,出台乐清康养旅游发展相关政策,明确牵头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形成不同区域特色,满足多层次康养旅游需求。如以“康养+文化旅游”“康养+自然观光”和“康养+体育”等模式,将雁荡山打造成山海名山康养旅游板块,黄坦洞古村落、济头会贤台打造成民俗农耕康养旅游板块,中雁荡山打造成湖光山色康养旅游板块,淡溪镇打造成状元文化体验康养旅游板块,岭底乡打造成红色农旅康养旅游板块,大荆镇、智仁乡打造成田园养生康养旅游板块,蒲岐镇、南塘镇和南岳镇打造成休闲打渔康养旅游板块。

加大投入 做好配套
深入挖掘本土特色


今年元旦,北京的杜苍术陪伴父母来到雁荡山旅游,如诗如画的美景,让她沉醉在江南的山水中。“但每个景点都只是看景,好像没什么与游客互动的项目,休闲娱乐项目也比较少。”杜苍术说,原本5天的游玩计划缩短为3天。

委员杨旭忠从事旅游行业,常年与游客打交道。他介绍,目前乐清拥有国家5A级景区雁荡山、4A级景区中雁荡山、温州市级景区灵山风景名胜区。但是景区纯粹是以出售门票为主要收入,营销方式单一落后,以走马观花式为主,留不住游客。大部分的景点,只需游玩一两天就可以结束,游客不会腾出一段时光在乐清进行休闲疗养。

此外,目前乐清半数以上乡镇(街道)与旅行社合作举办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推出了11条乡村旅游线路,全市近半市域实现了乡村一日游线路覆盖。但却缺乏深度挖掘,特别是游客的体验感不强,没有把旺盛的人气转化为“吃、住、行、游、购、娱”完整的线路安排。又如,近两年,“李花节”“桃花节”演变成了“李花劫”“桃花劫”,堵车两小时,看花五分钟成了常态。

“想让游客玩得舒心,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乐清各大康养旅游板块的关键。”委员倪晓燕建议,加快连贯各区域之间道路建设,合理设置停车场。完善客轮码头、特产购物一条街等配套设施。加大对山老区景点水、电、气等基础民用设施改造的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如加大对中国林科院温州森林康养研究中心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加快生命健康特色小镇配套设施建设,做好飞拉达基地的生态修复等。

“康养旅游不能只停留在看这个层面上,得让游客参与体验本地特色。”委员林芳如建议,进一步开发和深加工健康食品,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发展绿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开发适宜于特定人群、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生态健康食品,同时结合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食品加工体验、餐饮制作体验等活动,推动产业链的综合发展。

借鉴探索 宣传营销
推广乐清康养旅游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外地一些城市在发展康养旅游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和经验。如四川攀枝花市率先提出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喊出“孝敬爸妈,请带到攀枝花”等口号。山西大同阳高县直接编制为期十年的《阳高县康养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养老”县城。逐步实现旅游、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有机结合,带动体育、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关联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康养旅游产业的集群效应。

委员周进说,乐清需借鉴其他地区康养旅游发展的成功模式,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提升乐清旅游经济的影响力,促进乐清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与其相关的住宿餐饮业、商品销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墙内开花墙外香,想让更多人来到乐清,需要多吆喝。”委员苏程凯建议,可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宣传营销。邀请媒体以及涉旅企业参加,围绕“康养旅游”主题,充分展示乐清的优势旅游资源和产品,同时介绍乐清系列旅游优惠政策。此外,通过参与各类会展宣传营销,积极组织本市旅游局和涉旅企业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推介乐清旅游形象和产品。通过各级传统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的大力宣传报道,详细介绍乐清康养旅游发展现状和产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露露

 

国际考察:美国+加拿大,养老产业考察、交流、游学(8+5)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请联系微信/电话:
春节期间:13001134288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乐清 中年人 老年人

上一篇:日本完美、迷人的山城小镇为何成了幽灵小镇?
下一篇:江西: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