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趋势】吴玉韶:老龄化社会催生六大前景养老产业
2014-04-14 11:06: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2020年将达到2 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而到了2052年将达到4 87亿,占总人口的34%。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而到了2052年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

  同时,在当前人口结构中,高龄老人达到2300万人,并且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到2050年将达1.18亿。而失能老人目前有3800万人,占老年人口比重19%。

  并且,老年群体内部结构发生改变:家庭小型化,独生子女家庭占主体,新一代老年人文化程度更高,经济实力更强,消费观念更新,对高品质的养老生活有更多的期待。

  基于此,一方面可以判断中国的老龄化局面愈发严峻,同时庞大的市场潜在需求也为养老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从宏观来看,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为养老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大环境。三中全会之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发布多项推动养老产业的重要文件,明确提出把“夕阳红”事业打造成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可以说,这将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此背景下,我个人认为,老龄化社会将催生前景可观的六大养老产业。其中包括: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老龄有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所有老年人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包括机构社区和家庭面向所有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业。

  养老产业扶持政府应有选择

  虽然形势很好,但由于我国养老产业尚处发展初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老年人口有效需求总体不足,产业盈利模式模糊,政府扶持政策还需落地,创新和研发与国外差距较大,市场秩序亟待规范等,这更需要我们冷静理性,科学务实。

  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发挥对养老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一是要做强事业。划清事业和产业基本边界,特别是提高老年人养老金收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其次,要加强产业规划。把养老用地和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建设用地规划,作为城市小区建设强制性配套设施,嵌入城市社区。

  第三,要整合资源。现在基层特别是社区各种资源较多,但分属不同部门、单位,需要政府出面整合多种养老资源。

  第四,要重点扶持。养老服务业具有投资大、见效慢、利润低的特点,但养老产业并不是独立的产业。需要有选择性地扶持,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尤其应在如下三个领域进行重点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养老机构,特别是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普通型养老机构以及面向失能高龄老年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康复护理用品,纳入医保报销。

  第五,政府应退出养老市场。只有市场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不能亲力亲为,必须依靠企业和社会组织来实施。养老机构长远发展方向是民营化。政府经办养老机构效率低是世界性问题。

  第六,要加强监管,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建立标准和规范,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等,“劣币驱逐良币”。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

  企业对养老市场判断存在误区

  对于从事养老产业的企业而言,应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但考察当前产业现状,总体上讲,企业往往对养老产业市场有效需求还不太清楚,养老产业市场到底有多大,需求有多少,大多是一些主观推断和笼统预测,数据之间差异巨大,缺乏严谨科学的市场有效需求调研。

  我想,当前对老年人需求认识的存在三个误区,一是可能整体高估老年群体消费水平,二是普遍重视高收入群体,低估普通群体消费需求,三是重视满足“基本需求”,而忽视“刚性需求”。

  因此,这就更加需要企业进行精准地市场定位。而目前,企业、产品定位尚不清晰,尤其在用品、服务、房地产领域非常明显。企业要真正以老年人为本,真正站在老年人需求角度去研发、设计和提供符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主观臆想的“伪”老年产品和服务。

  同时,企业还应更加重视养老产业的服务。服务是养老产业的生命。老年群体的消费心理“两面性”特征:一方面既是心理脆弱、消费谨慎群体,对产品和服务持十分审慎的态度,对产品的实用性、服务的可靠性和价格的合理性都有较高的要求,与青年和妇女消费群体的激情、情趣消费正好相反。另一方面又是情感依赖和相对稳定的群体,老年人怀旧和沿袭旧俗的心态大于对新事物的学习和接受,一旦接受、习惯、认准了某种产品和服务,就产生了依赖性,就很难改变。

  基于以上,有三点思考想和大家分享:首先,养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承担责任,随着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市场对老龄产业作用将更加凸显。

  其次,根据中国国情和世界趋势,居家养老是最主要养老方式,社区居家服务是最根本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只是一种补充养老方式,不能过度渲染机构养老和养老社区的作用。

  发展养老产业要研究先行,要特别重视养老产业发展三要素:市场需求调研、有针对性产品研发以及人性化服务。

  (根据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先生发言整理)

  ---------------------------------------

  【添加本号】YSYLorg 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前景 趋势 产业

上一篇:【调查】“公建民营”能否破解养老院难题?
下一篇:论道养老产业:转型社会下的市场红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