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健康养老重大投资工程包及养老PPP模式,项目收益率是关键
2015-12-21 14:21:47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发改委健康养老重大投资工程包及养老PPP模式,项目收益率是关键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会议指出,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PPP模式,以竞争择优选择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并依据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回报,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

  PPP推广热潮已经持续一年多,但目前国内PPP示范项目签约率大概在10%-20%。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P项目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以平等的身份参与项目,这对政府治理模式提出较高要求,现实离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PPP模式的推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P要想签约率高,项目本身足够好很关键,如有足够的现金收益、风险结构框架搭建合理等。

  增加有效投资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1.9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比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仍处在下行通道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加有效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与万众创新为两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需求缺口较大的,如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为投资发力的重点。

  从前4个月数据来看,这些领域的投资增速也相对较快,如铁路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为甚社会工作领域投资增长26.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9.4%。

  发改委从去年开始筹划推出的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也与上述列举领域多有重合。

  为了促进这些领域项目的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对PPP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一要简化审批,保障项目用地,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手段,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

  二要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优势,支持社保和保险资金参与项目。

  三要建立公共服务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坚持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公平负担,保证社会资本和公众共同受益。

  四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与效率。

  杨志勇指出,虽然PPP热潮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常务会议再提推广PPP,说明PPP领域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PPP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平等对话,不是某方高高在上,这会导致政府行为发生很多变化,PPP的顺利推进,需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来保障。PPP不仅能促进投资,激发市场活力,也能促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好项目很关键

  为推进PPP项目的落地,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不可谓不多。

  如为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4月9日,发改委一口气印发了城市停车场、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指引明确表示,这些领域专项债券发行比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并对发债主体募集资金的用途、主体资产负债率等要求均有放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很多地方政府对融资成本比较敏感,因资金成本没谈拢的PPP项目不少。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发债来直接融资,相比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但目前国内PPP项目发债成功案例较少,随着政策的放开,通过发债来融资的PPP项目可能会增加。PPP项目本身足够好,如能产生足够的项目收益,有足够高的收益率,才能吸引社会资本的介入。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要想项目落地多,项目本身现金流好很关键,如价格机制足够灵活,或者通过财政补贴、转移支付、基金支持或是资源补偿等,项目要能有足够的回报,社会资本愿意参与的很多。社会资本融资渠道也广,通过海外融资等资金成本很低,融资问题不大。

  联合信用评级总经理张志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P项目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共担分享,收益结构如何搭建很关键。如一个水利项目,可能包含灌溉、防洪、发电等多项内容,发电能产生收益,灌溉和防洪的社会效益要高于商业效益,在这样的PPP项目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出资比例、如何分享收益等,能否搭建出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分享机制很关键。(周潇枭)

相关热词搜索:收益率 关键 模式

上一篇:国务院:在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PPP模式
下一篇:解读分享|2015医养结合最新政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