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盘点发展森林康养的六大政策文件,发掘15万亿森林生态价值
2017-09-04 11:22: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4 养老那些事儿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

 

 

 

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以及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发布了很多支持我鼓励发展森林康养的政策文件,今天我们来盘点学习其中的六个文件:

一、《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15万亿,森林康养基地500处

划重点:国家林业局发布《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林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25亿人次,要求,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康养,发展集旅游、医疗、康养、教育、文化、扶贫于一体的林业综合服务业。开发和提供优质的生态教育、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养老等生态服务产品。

做大做强森林等自然资源旅游,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康养,发展集旅游、医疗、康养、教育、文化、扶贫于一体的林业综合服务业。

加大自然保护地、生态体验地的建设力度,开发和提供优质的生态教育、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养老等生态服务产品。

重点强调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产业→构建以森林公园为主体,湿地公 园、自然保护区、沙漠公园、森林人家等相结合的森林旅游休闲体系,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和养老产业。到2020年,各类林业旅游景区数量达到9000处,森林康养和养老基地500处,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5-10个。

二、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
林规发〔2016〕44号


4300个森林公园等,年产值5965亿

划重点:我国4300多个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和2189处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旅游和林业休闲服务业年产值5965亿元;森林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等生态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就业空间和普惠民生的新兴产业。

以国家级森林公园为重点,建设200处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森林体验基地、森林养生基地和自然课堂。

推进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美丽乡村和民族生态文化原生地等生态旅游业,健康疗养、假日休闲等生态服务业;

推动与休闲游憩、健康养生、科研教育、品德养成、地域历史、民族民俗等生态文化相融合的生态文化产业开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可达性和安全性。

发展具有历史记忆、文化底蕴、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生态文化村,打造崇尚 “天人合一”之理、倡导中华美德之风、遵循传承创新之道、践行生态文明之路的美丽乡村和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
国办发 〔2016〕83号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

划重点:推进集体林业多种经营。加快林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林业多种功能,以生产绿色生态林产品为导向,支持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竹藤花卉等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森林生物质能源、森林生物制药、森林新资源开发利用、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新兴产业。

四、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办场字〔2017〕110号


全国选择30个左右作为首批国家建设试点

划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讯、生态环境监测等基础设施和森林步道等相应的观光游览、休闲养生服务设施,为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休闲养生服务提供保障,不断提升小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

培育产业新业态。充分发掘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森林环境、休闲养生等资源,积极引入森林康养、休闲养生产业发展先进理念和模式,大力探索培育发展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养生新业态,拓展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发展空间,促进生态经济对小镇经济的提质升级,提升小镇独特竞争力。

五、《关于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
林场发[2016]3号

结合中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构建森林养生体系

划重点:要在开展一般性休闲游憩活动的同时,为人们提供各有侧重的森林养生服务,特别是要结合中老年人的多样化养生需求,构建集吃、住、行、游、娱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使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的养生天堂。要加强森林体验(馆)中心、森林养生(馆)中心、森林浴场、解说步道、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六、关于启动全国森林体验基地和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
林园旅字[2016]17号

发展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

划重点:把发展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作为森林旅游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各地实际,统筹谋划,积极推进,以抓好、抓实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基地建设为切入口,充分汲取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努力提高建设档次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大众对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的多样化需求。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森林 政策文件 生态

上一篇:李克强总理:养老机构等‘3层’楼高的限制,严重影响服务
下一篇:国务院:发布《志愿服务条例》,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