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以房养老是什么意思?
2014-02-11 15:16: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以房养老”,四个普通的汉字,却沉甸甸的。它包含了诸多国人最关注的两桩大事:房子和养老。


  我国近日明确明年将“有规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房养老”相关试点。这一消息的曝光在舆论上再度引发了轩然大波。“以房养老”,四个普通的汉字,却沉甸甸的。它包含了诸多国人最关注的两桩大事:房子和养老。

  以房养老模式是否在中国拥有市场呢?

  先来看看什么叫以房养老?其实就是"倒按揭"的一种俗称,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房主继续获得居住权,一直延续到房主去世;当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亦归抵押权人所有。

  从国际范围内的先例来看,以房养老非常普遍。

  荷兰:“以房养老”模式起源于荷兰,但荷兰人对这种方式不感兴趣,“倒按揭”基本没有市场。一般人65岁退休时可拿到工作时收入的70%以上,房子一般都是自己买下来,没有租房的压力,2009年荷兰人住房自有率为57%。退休后的生活更轻松,有了很好的生活保障,他们一般不需要也不会考虑用“以房养老”这种方式来过退休后的生活。

  美国:许多美国老年人在退休前10年左右就为了自己养老而购买了房子,然后把富余的部分出租给年轻人使用,利用年轻人支付的房租来维持自己的退休后生活。由于美国的房屋出租业比较发达,美国人支出的房租大约占个人支出的1/4到1/3,因而房屋出租的收益也是比较可观的。“以房养老”已被许多美国人认为是一种最有效的养老方式。

  日本:以房养老对申请人的条件要求较苛刻。以东京为例,申请人年龄必须65岁以上,要居住在自己持有产权的住宅中,且不能有子女同住。申请人家庭的人均收入要在当地的低收入标准之下。申请人持有产权的房屋必须是土地价值在1500万日元以上的独门独户建筑。

  以房养老的模式在西方国家已经非常发达。全世界的国家在养老问题上都面临着和中国一样的形势。从目前的三种养老方式来看:第一种是社会养老。养老金只够吃饱。第二种是养儿防老。但目前中国已迎来“421”的倒金字塔时代。即一对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后,他们的家庭结构位,4个父母、小夫妻2人和1个小孩。已让年轻人不堪重负,养儿防老越来越难。第三种是自己养老:成了最现实的一条出路。或许以房养老是一种必然现实的选择。

  但尽管以房养老的倒按揭模式,看上去确实像那么回事,实际上,在中国推广以房养老的问题,其现实问题的阻力可能会很大。

  中国人的观念过于传统。许多人贷款买房,辛苦一生赚钱还贷,到临近退休才还清贷款,但此时已无太多积蓄来养老。而且,房子很多情况是顺理成章地留给子女。许多老人对“以房养老”这种方式无法接受,房子将来肯定是属于儿子的,儿子将来住不住、卖不卖是他的问题。“但寸方寸地、留于子孙耕”是国人的传统观念。思想传统的老人,心理上难以接受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挣来的房子未来成为别人的,只有留给下一代才安心

  与国外房地产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外的产权归个人所用,而中国的住宅产权仅有70年。这就意味着倒按揭很可能玩到一半突然就要面临产权回收的风险。并且这种风险将是双向的。对于抵押房产的老人来说,可能会面临着产权到期,人活着“钱”花光了的问题。金融机构也承担着比较旧的房子到70年“大限”、获取的收益或许不足以支付养老金的风险。

  虽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自动”并不意味着“无偿”。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这种不可能在短期内扫清的障碍,使得中国大多数银行或者保险公司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不会对“以房养老”太感兴趣。

  要不要以房养老,这不是中国养老问题的关键。亿万民众最期待的还是政府能够打破特权,建立相对公平的社保制度。

  事实是,无论中国的养老问题严不严重,养老金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无须担心,不用缴养老金也会有养老金可以领取,完美的演绎了“政府来养老”的方针。近年退休的企业人员也不会太愁,目前的养老金余额还是能够支付得起的。真正犯愁的是正在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们,既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又要为三十年后自己的处境担忧。当然,向来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兄弟们也很愁,农村土地流转之后,自家的地还是一直留着么?

  从“政府来养老”到“政府帮养老”到“养老不能靠政府”,再到当前的“自己来养老”,养老金这块蛋糕在一轮轮的传递过程中,也被一块块的切走,如今只剩一点蛋糕渣了。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一些所谓的“砖家”还时不时地跳出来,用延迟退休等招数挑战百姓们已经很脆弱的神经。

  这值得深思!

  作者:许一力系CCTV证券频道评论员,来源一财网)

  ---------------------------------------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上一篇:中国新养老:反向抵押贷款以房养老的“红与黑”
下一篇:养老地产,是噱头还是事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