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建议:养老政策出台,请重点关注执行和落地
2017-02-02 16:39: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12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大家可以先投票,然后我们再来讲一个近期出台的政策,通过对这个政策的分析,我们从一个文件的角度来看看,已经出台政策的可执行情况。

 

文件名称:《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民发〔2016〕191号)

 

出台时间:2016年10月28日

 

发文单位: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综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十六个部门

 

文件名称:《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商服贸发〔2016〕488号)

 

出台时间:2016年12月27日,发布时间2017年1月5日,比民政部牵头的规划晚了差不多两个月出台。

 

发文单位:商务部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份文件:《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国办发〔2011〕61号),也就是说,上一个五年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是国务院办公厅发的,而最近的这一个五年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是民政部发的,在民政部主导发布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有这么一些内容:

 

发展城乡社区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多方式提供看护护理、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家电维修、餐饮、物流配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生活服务,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运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到城乡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等零售网点。依托供销合作社、益农信息社和企业提供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流通、日用消费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城乡对接、产销对接。

 

这里面大部分内容属居民生活服务业,其主管部门是商务部,而发文单位却没有商务部。

 

《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基本原则中有:最大限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合资金、资产和资源,防止重复投资、重复建设、重复供给;丰富项目,优化流程,提升品质,努力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格局。

 

那么问题来了,以民政部牵头的十六个部门提出的社区服务体系规划中,相当一部分生活服务的内容,都与商务部的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同,如何能够保证最大限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如何防止重复投资。要知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近十多年来商务部一直在推进的工作,而且商务部也是生活服务名正言顺的主管部门,制定的规划中有这些内容,却没有这个部门参与,如何能保证规划的内容能够顺利落地?

 

要想真正形成合力,防止重复投资,最好的办法就是为社区的服务,包括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企业提供的市场化的服务,都包括在社区服务中,应该统筹规划,前段时间,在山西大同市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同有一家社区综合服务做得非常好,服务包括社区所需要的服务,比如说:超市、健身房、中医养生、阅读室、活动室、游泳馆、书法室等等,基本上可以满足社区里面所有居民的需求,将社区养老服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没有必要为了完成指标,专门建一个使用率超低的养老设施,将老人集中起来,而且还规定,不得低于8小时,要知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其服务时长应该更长,而不能与正常上下班同步,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居民,满足老人的需求,同时也让老人真正在社区中养老,而不是感觉被隔离,被抛弃。

 

很多城市的社区服务中心,基本上是按照每周上班五天,每天八小时来安排的,而这个时间,也是大多数社区居民上班的时间,社区是为民服务的,其服务时间不要说是7*24,至少也要是7*12,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为居民服务,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所以我们希望,政策的出台,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要让出台的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建议和上一个五年一样,由国务院来主导制定和发布社区服务的规划,并将社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都规划到社区服务中去。至少,在制定社区服务规划时,要将与社区服务紧密相关的商务部加到里面。要不然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居民生活服务业如何与社区服务更有效的配合及充分利用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呢?

 

商务部的两大职责: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分内容:

 

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居民生活服务业由商务部主管。其中沐浴业在传统洗浴、足浴保健、温泉水疗等基础上推出医疗养生等服务。

 

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购物中心和乡镇服务综合体将集中向居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健全服务网络,以普通大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加快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企业为主体的居民生活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提供零售、餐饮、快递、维修、家政、养老、健康、婴幼儿看护等基本生活服务的基础上,以满足个性化、专业化需求为导向,提供不同层次的多样化服务。

 

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集中提供零售、餐饮、家政、养老、洗染、美容美发、维修、寄存、快递收取、金融、文化、休闲、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增强社区生活综合服务能力。

 

我们不希望多头管理:我们生活的是同一个社区!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养老研究成果全套共十二册(最新版),包括: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国家册上、下两册)
3、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东北册)
4、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西北册)
5、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华北册)
6、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华中册)
7、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华东册)
8、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华南册)
9、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汇编(2016版·西南册)
10、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11、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报告(完整版)

(详细介绍请点击以上文字)


相关热词搜索:重点 建议 政策

上一篇:中国老人渐掀起海外养老风潮 文化障碍仍是问题
下一篇:医养结合究竟难在哪里? 留住专业人才是关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