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建安:反思,9073现象的悖论,理想养老是什么?
2020-09-14 11:27: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原创中健联盟研究中心养老那些事儿2020年9月13日,北京大学康养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在北京开课,邀请到的授课专家之一,是中国康复顶级大咖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2020年9月13日,北京大学康养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在北京开课,邀请到的授课专家之一,是中国康复顶级大咖励建安教授,励建安,主任医师,博导。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首任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医疗院长,2020年2月19日,入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

 

2016年,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与贵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上励建安教授做了精彩演讲,印象深刻,此次励建安教授来北京授课仍然非常精彩,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欢迎大家参加北京大学康养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学习。

 

一、居家养老的困境与9073现象的悖论

 

近几年来,官方已经越来越少提及9073,确实,如励教授所讲,9073现象是一个悖论,我们一直在强调居家养老的重要性,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居家养老的重要作用,但居家养老再重要,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那4000万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居家养老能解决得了吗?如果按照2019年末老龄人口数,按9073的比例计算,我们目前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并不少,2019年末,我国有60岁以上老龄人口2.5388亿,按3%的比例计算,需要养老床位数是761.64万张(2020年第二季度,民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养老床位数为:791.9万张),如果把社区和机构养老的都加上,10%,也仅2538.8万,而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我国仅失能半失能老人就有4000万,按正常理解,这4000万,最好的养老方式应该是机构,只有在机构,有专业护理技能的护理人员,失能半失能老人,才能得到更好的照护。

 

 

而居家养老,虽然是目前大多数的人选择,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机构养老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特别是有专业服务的养老机构、性价比较高的机构,不少已经呈现出一床难求的状态。励教授就居家养老的困境,重点提到几点:倒金字塔的人口结构、老人家庭空巢化、城市化导致居住环境的孤立和恶化、难以解决的孤独感、难以终生维系生活自理能力、医疗保障缺乏及时性和效率等等居家养老解决不了的难题。

 

二、机构养老的困境,对未来养老模式的误判

 

 

励教授在讲机构养的困境的时候提到对未来养老模式的误判,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现象是养老床位供给不足与养老床位高空置率并存,在9073逻辑下,养老床位数的建设目标已经完成,所以政府并不鼓励建设养老床位,而是强调提高养老床位的质量。励教授提到:恶劣的居住环境:两张床/间,缺乏医疗和护理支持,缺乏连续性服务体系,质量和管理非人性化,文化环境缺失等导致对未来养老模式的误判。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养老床位数的问题,客观看待机构养老的困境,并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自2013年养老产业元年以来,虽然这些年养老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需求,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三、反思,要提供一个家,而不只是一张床

 

 

励教授对养老的反思:为什么失独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养老院提供的只是一张床,不是一个家!老人还有:医疗顾虑、经济顾虑、健康误区、康复误区、生活价值误区等一些认知差异。为什么连失独的老人都不愿意去养老院呢?曾经广州一家公办养老机构,“为失独考虑”,专门设置了失独专区,低价为失独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结果响应者寥寥。失独是人生极其痛苦的事情,我们的养老机构却还要给他们放到一个区域,还要时时提醒他,你是失独老人!其实真的不是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主要还是当前提供的养老服务离满足老人的需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另一个就是如励教授说的,我们要给老人一个家,而不仅仅只是提供一张床!!!

 

四、养老困境,如何保障医疗服务

 

 

励教授就养老困境,提到几个问题:孤立的养老机构无法保障医疗、单纯与医疗要构签约无法解决经济壁垒、没有充分医疗保障的高端养老就如同没有绿地的高端住宅、居家养老并没有解决医疗困境、机构养老并没有解决医疗困境、出路??这些具体的问题,目前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就医养结合中面临的问题,2020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的郝晓宁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院谢红教授都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2020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回放,非常精彩,对发现的问题也非常具体。

 

五、理想养老:不仅延年,还要益寿

 

 

励教授一再强调,给老年人一个家不是一张床,包括主健康:运动锻炼,把运动作为医药、合适的居住环境:阳光、空气、水;合适的文化环境:艺术、道 德、风俗;合适的生活氛围:饮食、习惯、亲情;合理的医疗支持:医康护养一体化;连续性服务-有尊严的生命终点。

 

这是励教授给我们讲述的理想养老,不仅能够让老年人延年,还要长寿,快乐的长寿,这些不仅仅只是口号,要实实在在去做好,如果我们的机构养老,真的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家,情况会怎么样呢?还有就是,我们要引导、教育老年人正确认识我国老龄化国情和现状,积极主动改变老年人对养老不科学、不全面的认识,同时,提供老年人所需要的养老服务、养老床位,为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提供一个家,或许,能给养老产业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所以,我们需要反思,反思我们现在提供的床位是什么样的?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在山东调研的时候,曾经给山东某地做养老的企业家提到一个目标,如果你做的养老机构,你愿意放心把自己的父母送进来养老,那我们相信,你已经具备了成功的基础,如果你自己都不愿意把父母送进来养老,那别人又为什么要把老人送到你的机构来养老呢?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申报:全国生态康养基地评定(首批申报进行中)
下一篇:【央视专访】王建业:每位老年人都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