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调查•研究】退休中老年社交圈越大越健康
2014-04-23 14:4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17日,来自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表明,退休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对退休者的生活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退休,是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的生命过程中的一个转折。17日,来自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表明,退休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对退休者的生活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研究中心指出,社区退休中老年人,由于特殊的生理、心理状态以及社会角色的转变,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多方面的影响,社会关系网络对他们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社区工作人员需要重视退休中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和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广阔的社交网络圈,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退休中老年人离开了长期工作的岗位,告别了早已熟悉的工作环境,社会关系网络也发生了变化,往往会产生孤独感和空虚感。人们在退休后不能或者难以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而出现焦虑、抑郁、悲哀、恐惧等消极情绪,这种适应障碍称为离退休综合征。我国职工对离退休出现不适应反应的,占10%-40%。离退休综合征,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老年心理疾病。随着中老年人口逐渐增多,该人群的健康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调查对象

  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开展的这次调查,对象包括:城市社区的中老年人,其中,社区退休中老年男性58人,女性152人,年龄在48岁-84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3岁。他们的文化程度分别为:中学文化程度104人,大专文化程度50人,小学文化程度40人,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10人,未接受正规教育者6人。他们的经济收入为:月收入小于1000元者16人,1000-2000元者68人,2000-3000元者80人,3000-4000元者32人,大于4000元者14人。其中,已婚者166人,离婚者6人,鳏寡者38人。他们中无子女者6人,有1名子女者36人,有2名子女者104人,有3名子女者50人,有4名子女者10人,有5名子女者4人。调查结果显示,与亲友每月见面一次者18人,每月见面多次者38人,每星期见面一次者70人,每星期见面多次者66人,每天见面或同住者18人。

  调查结果

  文化高收入高身体更健康

  调查指出,文化程度是影响社区退休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一个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机体功能的衰退,人们的心理和社会适应性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都能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其中以身体健康的变化尤为明显。研究结果显示,社区退休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较差,这与中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大部分人往往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慢性病有关。调查数据表明,接受过正规教育的退休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水平,高于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中老年人。这是因为高文化水平的人群可以接受较多的健康资讯,并利用各种资源维持和促进身体健康。

  调查表明,经济收入水平高的中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高于经济收入水平低的人群。分析认为,这与高收入人群有条件接受各项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并能够得到有效治疗有关。

  为此,研究人员呼吁社区工作者应该更加关注文化程度低、经济收入状况差的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健康信息和身体检查的机会。

  实际案例

  退休生活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2年,刘先生该退休了,可他不愿意闲下来,单位答应让他再来一年,每天给办公室的人帮忙。2013年底,单位通知他不用再来上班了。他说:“今年以来,我只在3月份去了一趟单位交党费。算起来,我已经在家呆了快4个月,确实不适应闲下来的日子。我在单位上班时,就一直害怕退休的这一天,有几个好朋友,都是退休了、不累了,反而很快‘没’了。”为了努力适应退休生活,他每天早上都去慢跑锻炼身体,每个星期找老同事、老同学聊天、喝酒。

  从委办局机关退休、曾担任处长的田大姐,因为有书法绘画的个人爱好,退休生活显得比较充实。今年56岁的她在老年大学报了名,每周都要去上课,回到家在书房挥毫泼墨。朋友们感觉她很适应退休生活。

  可是,田大姐的邻居老赵情况就不太好,老伴儿去世后,老赵经人介绍结了婚,可两人过了没多久又离婚了。由于缺少儿女照应,老赵现在得了抑郁症,一天都不出屋。

  关注社交

  社交圈越大身心越健康

  研究显示,由于不同层次的人员离退休后,从有明确的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以及较多人际关系的社会环境到狭小的家庭内,生活节律发生了变化,引起了许多心理上与生活上的负荷,这些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退休中老年人社会关系网络结构,与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呈现出正相关,在他们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拥有最亲密的朋友和亲属人数越多,他们的生理功能方面越健康,心理健康状况越良好。这是由于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被调查者家庭观念感普遍较重,他们的社会关系网中最亲密的人群大多为家人。社会关系网中,与退休中老年人有一定亲近程度及一定重要性的成员数量越多,他们的身心越健康。这是由于退休中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后,容易产生孤独感,对自我价值的认可度降低。社会关系网中,有一定亲近程度及一定重要性的成员,大多为他们的朋友和同事,与这些朋友和同事的交往,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孤独感,同时广泛的社交圈可以增加自我认同感。月收入水平高的人群,往往有机会有条件认识更多的人,具有更广泛的社会关系网络。

  在我国,子女是社区退休中老年人的主要照顾者。研究结果显示,退休中老年人的子女数量不仅与他们的生理机能呈现正相关,而且和他们的情感状况也呈现正相关。在社区退休中老年人的社会网络中,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和亲属的数量与他们的年龄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随着年龄增长,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和亲属的数量明显下降。分析认为,他们的子女大都处于20至40岁之间,学习工作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对父母的关心和照顾较少,大多数人认为只要父母身体健康就可以了,忽略了父母在情感方面的要求。

  低龄退休人群心理更健康

  随着中老年人整个机体的逐步衰老,特别是神经系统和精神功能以及社会环境的改变,可导致神经功能和心理活动的变化,由此构成了中老年人,主要是老年人独特的心理特征。中老年人在刚退休后,可以有闲暇时间去完成工作时没有机会做的事情,此时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生活满意度较高,因此,调查数据表明,低龄的退休中老年人比高龄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高。

  研究结果还显示,文化程度与经济水平高的退休中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高。分析认为,这是由于文化水平高的人群,能够更好地调整自己,尽快适应退休的状态,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充满意义。

  专家建议:老年人别缩小社交圈

  由于老年人的社会支持与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呈现正相关,因此退休中老年人应该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退休中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圈越来越小,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的限制,与很多工作时的同事、朋友失去联系,因此,社区退休中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更容易产生孤独感。社区工作人员应该重视退休中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信息支持和经济帮助。同时,年轻人也应该多与自己的父母交流,多关注父母的内心情感和感受,降低他们的孤独感,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天津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退休 老年 健康

上一篇:【四季•养生】老人春季养生要“三保”
下一篇:政策松绑 民办养老院才有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