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阳光养老不阳光,七旬老太三处骨折家属怀疑被打
2014-05-12 10:1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山东青岛一名75岁的老太太于2013年10月中旬住进了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阳光老年服务中心,但在入住仅仅不到半年后,老人的右腿大腿便出现了一大片淤青,经送医后诊断发现三处骨折。

  入院治疗第7天老人腿上淤青仍旧很重

  山东青岛一名75岁的老太太于2013年10月中旬住进了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阳光老年服务中心,但在入住仅仅不到半年后,老人的右腿大腿便出现了一大片淤青,经送医后诊断发现三处骨折。老人家属在调查此事时发现并调取了大量该养老院护理不周的视频:老人赤裸下身坐在马桶上18小时无人理,护工疑似推搡老人,护工拿扫把敲打老人的腿……在接到老人家属的反映后,记者立即前往医院和养老院,对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老人右腿淤青明显,出现三处骨折

  5月8日晚,记者来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病房里看到了受伤的老人。老人躺在病床上显得非常痛苦,虽然已经治疗了六天时间,但当老人的家属将老人右腿被子掀开以后,记者仍能看到老人的右大腿有一大片淤青,伤势之重令人触目惊心。

  “老人已经75岁了,换做我们年轻人如果出现这么一大片淤青都会疼得厉害,更何况是老人!”家属伤心地告诉记者,老人身上已有三处骨折。据家属介绍,老人本来是在北方生活,考虑到北方冬天寒冷,家属就把老人接到气候比较适宜的青岛来养老,却没想到出现了这种情况,令他们十分气愤。

  伤势成因双方各执一词,家属怀疑是被殴打所致

  老人家属对老人腿部如此重伤的形成原因表示怀疑。家属表示,老人伤情是在5月2日被家属发现的。“在4月30日,阳光老人服务中心给我打电话是说老人经常拿遥控器开关电视,有摔倒的可能性。”家属告诉记者,医院让他们过来一趟,但是由于工作比较忙,而且他们认为服务中心找他们只是商量一下如何避免老人摔倒的问题,所以他们并没有多想。直到5月2日,家属来医院看望母亲,才发现了母亲腿上的大批淤青。家属这才赶紧将老人送到医院并报警。送医后经医院检查,老人右股骨、右髋臼、右耻骨三处骨折。三处骨折?对此家属非常震惊,在看到老人伤势如此之重后,不禁怀疑是否真的如院方所说系老人自己摔倒所致,况且老人若是自己摔倒,如何能伤到大腿内侧并伤得如此之重?此伤会不会是被殴打被虐待所致?

  关于老人腿部骨折受伤的原因,养老院给予的答复则是十分肯定:“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养老院方面称,老人的伤势不可能是人为殴打造成的,就是自己摔倒的。记者要求养老院出示老人自己摔倒的视频证据时,养老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监控录像最多只能保持近三天的记录,无法呈现老人摔倒的直接证据,但是老人摔倒是有“人证”的,同屋老人可以证明。

  视频显示院方发现淤青,但未及时护理或通知家属

  通过家属所提供相关监控视频,记者看了老人在阳光老年服务中心从4月30日到5月2日平时生活状况。视频显示:4月30日14时9分左右,养老院护工在进受伤老人屋内打扫卫生时,看到老人坐在床上腿耷拉在旁边,护工竟用扫帚敲打了老人腿数下。而在这期间,明显可以看到老人表情比较痛苦,似乎一直在向护工或者同屋老人求助,但是监控显示没有人主动理会老人。而视频显示14时10分,护工给老人换裤子的时候,老人右大腿已经出现了一大片淤青,很显然老人右大腿的伤在4月30日之前就出现了。而护工发现老人右大腿的淤青后,并没有仔细询问,只是给老人穿上裤子,在视频里也并未有老年服务中心医生过来查看老人伤情。14时13分,在护工给老人更换床单的时候,老人指着自己的右大腿一直在跟护工说话,但是护工并未理睬,换完床单后就走,护工走后而老人由于右腿用不上劲,根本无法上床。

  老人受伤后,护工为何没有将老人腿部出现淤青的现象上报给养老院和家属?针对此问题,养老院的解释是,护工曾将老人的伤势告诉了护理医师,但由于医师并非专业医生,在对老人进行几处简单的检查后,认为老人只是软组织受伤,休息休息就好了,所以并未重视。

  家属反映老人曾18小时赤裸下身无人看护

  记者通过家属调取的监控视频发现,在5月1日晚到5月2日上午的一段时间内,老人赤裸着下身坐在屋内简易的马桶上,一坐便是18个小时,期间也并没有人前来问候、照顾老人。“青岛地区五一期间本来天气就很冷,老人一个人没穿裤子坐在马桶上,拖鞋掉了也无法捡起,脚就直接放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这么干坐了一宿。老人腿又冷又疼,一直在揉腿,这让我们做儿女的看了怎么能不心疼!”老人家属对此情况表示十分愤怒,并质疑养老院护工为何不前来巡房并扶老人上床。

  说起老人这18个小时的“遭遇”,老人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我们把老人送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让老人能收到更好的照顾,却没想到老人在此遭受如此‘虐待’!我们家老人有糖尿病,必须多喝水,而视频里却看到根本没有人给老人及时倒水,老人只好喝自己泡假牙的水解渴。养老院这么‘照顾’老人,让我们怎么能不寒心!”

  监控视频显示疑似护工粗暴护理

  在家属所提供视频中,记者注意到在4月30日17时33分左右,一位护工前来巡查,看到受伤老人仍没用餐,便前来提醒老人吃饭,提醒过后便离开了,并没有协助老人用餐。护工为院内老人提供餐具只有一只小勺,老人用勺吃饭不便,于是干脆用手抓饭吃,这顿不便利的晚饭一共吃了20多分钟,期间却无一人前来帮助老人进食。在15时34分左右,两名护工前来查看受伤老人情况,老人向护工示意想要上床躺一会儿,只见两名护工将老人的双腿直接迅速搬到了床上,行为较为粗暴,老人的左腿压在一直不适的右腿上,表情显得很是痛苦,但是护工一直没再管老人,老人一直一个姿势保持了将近5分钟,期间不停用手抓床栏试图调整姿势,但最终没有丝毫效果,老人只得以这个非常不舒服的姿势躺着。

  养老院出现疑似推搡其他老人行为

  家属提供的养老院监控视频画面显示,5月2日7时56分左右,一位护工出现在画面中,手中拿着另一位老人的餐盒准备离开,而被拿走餐盒的老人似乎是没有吃饱,追着护工一路颤颤巍巍地走出来,想要拿回自己的餐盒。老人心急被拿走的餐盒拉着护工不放,而此时这名护工竟然拉扯着老太的衣领向前拽了两步,随后疑似推搡了老人一下,老人本就站不稳,这么一折腾险些摔倒。这名老人被护工说了两句之后悻悻地停在门口,此时受伤老人示意将自己的饭给拿去吃,老人伸手去拿餐盒,护工却又出现,拽走老人,并和老人产生了较为激烈的争执。这名老人为了不让护工拽到,一直挥舞着双手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最终还是被该名护工拉出了门口。从此时起,监控视频中便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位老人的身影。

  院方态度:老人系自己摔倒,院方会负全部责任

  记者来到事发养老院“阳光老年服务中心”了解事件情况时,见到了该院院长李女士和阳光养老产业集团负责人。李院长表示,老人在入住养老院时就曾经做过体检和评估,当时对老人“移动行走”一项判定是“中度异常”,即老人必须依靠拐杖才能正常行走,并有容易摔倒倾向。李院长向记者展示了老人当年入住时家属所签署的合同、告知单等文件,并指出在文件签署当时便提醒过家属,老人可能出现各种无法预料的身体状况,希望家属可以理解。当记者提起视频监控内容中护工多次照顾老人不周、甚至暴力对待老人的情况,院方给出的解释是:“这种行为肯定是不被允许的。至于这种情况为什么出现,我们认为应该是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问题。”李院长和阳光养老产业集团负责人一致表示,院内所雇护工均是通过培训、持证上岗的,视频所示护工在护理操作中出现的此类问题,养老院本身也是不愿意看到的。院方承认对护工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存在欠缺,并表示这是院方的全部责任,院方愿意承担这些责任。当记者对护工和医师的专业性进行质疑的时候,院方依然表示,这是管理不到位造成的问题。在询问养老院下一步的处理方式时,院方两位领导一致表示:“首先我们要连同家属一起努力医治老人,减轻老人痛苦。院方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丝毫不会推卸。”

相关热词搜索:阳光 七旬 老太

上一篇:【实录】探讨互联网思维下的养老模式
下一篇:国际视野,探讨中国居家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