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探讨】养老地产 是地产业还是服务业?
2014-05-28 14:3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以家庭为核心的传统社会,养老是家庭的事;在社会日益深化的现代社会,养老是社会的事;养老从家庭走向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必然趋势。

  在以家庭为核心的传统社会,养老是家庭的事;在社会日益深化的现代社会,养老是社会的事;养老从家庭走向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必然趋势。养老社会化有两个核心要义,一是赡养老人各类费用需要社会承担,于是就有了社会养老金;二是赡养老人的各类服务需要社会提供,于是就有了社会养老事业,随着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社会提供养老服务,以政府为主举办的养老事业机构无法满足要求时,养老产业就应运而生。

  在养老服务需求中,似乎最花钱的需求是适合养老的房子。目前中国城市住房的建设标准是按照一个核心家庭的生活需求确定的,从建筑面积上,大多数住房不适合三代同堂,也就是不适合老人与已经成家的子女同住;从建筑构造上,往往将符合老年建筑规范要求看作另一类特殊建筑,因此大多数住房缺乏适合老人使用的楼梯、扶手和适合轮椅进出的门户、通道;在社区服务设施上,大多数住宅小区缺乏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配置。一些敏锐的房地产商首先关注了这些缺陷,发现了这些需求。因为老人不上班,就不一定要住在就业岗位密集的市中心,因为老人比年轻人更有时间遛弯,就对绿化环境更关注,所以房地产商就在城市边缘区域甚至远离城市的地方建造老人住区,这就是今天风生水起的养老地产。

  但是,以养老住房投资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养老地产一定不是养老产业的全部,在住房问题解决之后,老年人更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养老服务。

  有人做过测算,“一个将在2027年之后退休的人,需要300万~500万元才够养老,类似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先不说这位专家的测算靠不靠谱,就从他罗列的养老支出费项中,也可以看出老人们用于医、食、行及护理服务等方面的开支,要大大高于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所以我们说,养老地产的核心是养老服务,老有所养的全部含义除了老有所居之外,更应该有所医、有所学、有所乐、有所为。所有这些,都需要养老地产投资经营者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并且要有长期计划,为老人提供持续有效的关怀和服务。

  因此,看一个公司能不能做养老,主要是看它是否具有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看一个项目是“真养老”还是“假养老”,主要是要看它是否配置相对完善的服务设施、配备相对专业的服务团队,并且做好长期服务的准备。服务是真假养老的试金石,是检验真假养老的唯一标准。

  从本质上看,房地产业就是服务业。从行业属性上看,房地产业既是投资业又是生活服务业,既有金融服务属性更有生活服务属性。只不过我们很多人更愿意关注房地产业的金融投资业属性,而不愿意关注其生活服务业属性;更愿意强调房屋的投资功能而忽视其更本质的居住使用功能;更愿意盖房子和卖房子,而不愿意做房子交付之后的生活服务。其实,房子交付之后的生活服务,是房地产从业者更应该关注的大市场、大产业。所以,养老地产作为房地产业的重要部分,更应该注重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项目交付后的服务组织。(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热词搜索:地产业 服务业

上一篇:【调查】北京养老情态调查:京城内外的“养老迁徙”
下一篇:【研究】金融离养老地产有多远?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