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行业全线“用人荒”,谁来服务3亿老年人?
2024-01-30 16:13: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行业全线“用人荒”,谁来服务3亿老年人?
当生于1963年的近3000万人迈入60岁,我国老年人口预计在今年底接近3亿。面对如此庞大老年群体的需求,养老行业却面临从机构到居家,从管理者到护理人员全线的“用人荒”。

第一财经记者在养老一线调查时发现,当前养老服务行业普遍存在人才数量短缺、年龄偏大、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人才匮乏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痛点之一。

对于这些现象,更多的支持政策正在出现。比如,我国已经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支持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业,引导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规定获得补贴;完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险政策,引导教育机构加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等。

3亿老年人养老需求增长

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此前表示,受1963年出生高峰影响,2023年将是我国老年人口净增长最多的一年。

1963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数最多的年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1963年出生人口为2975万人。以这一数据进行预测,到2023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将接近或突破3亿。

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专业化养老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的供给还有待提高。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在近日2023泰康溢彩公益节活动上表示,未来几十年我国都会是一个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但我国老年人口从65~75岁失能比例非常高,和健康老龄化仍有较大差距,这就带来了养老服务方面的很多挑战。

雷晓燕表示,从全国调查的数据来看,老人们保有居家的偏好,居家服务有很多的需求,比如上门看病、上门做家务、康复护理、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方面,服务的需求是非常多样化的,但实现起来难度却很大,因为我国家庭规模是急剧下降的,这些服务不太可能由家庭、子女来提供。

与老龄化相伴而来的是高龄人口的增加。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的20年间,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绝对数量增加了两倍,“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末达3580万。高龄化的特征是失能半失能风险水平的大幅增加,这为老年照护体系带来了较大压力。

北京市养老服务事务中心副主任尚振坤表示,北京现在有414万户籍老龄人口,这些老年人中99%都是居家的,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最贴身的刚需就是养老护理员。北京市正在围绕失智高龄的老人长期照护来打造一支有专业知识的护理员队伍。

养老行业全线“用人荒”

我国养老服务起步较晚,养老服务队伍有“三低三高”的普遍特征,即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流动性高、劳动强度高、平均年龄高。养老人才普遍处于上升通道不畅、职业认同度偏低、自我认同感较低的境况之中。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38.7万个,养老床位合计829.4万张,按照国家标准养老护理员与老人的比例1∶4计算,至少需要养老护理员200余万名。但目前养老护理员仅有32.2万名,缺口近170万名。

北京石景山民族养老院院长郝青青对第一财经表示,就像我国大部分养老机构一样,民族养老院面临着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教育水平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社会对于养老护理员素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养老护理不仅是简单的生活照料和看护,还涉及医疗治疗、健康护理、心理慰藉等专业知识。新入职的员工缺乏相关专业技能,需要通过一系列岗前培训、标准化规范等提升技能水平,在职的养老护理员也需要不断培训来适应护理方面的新要求。

不仅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人才缺乏,养老社会服务机构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泰康溢彩基金会联合发布的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供给研究报告显示,参与居家养老的社会服务机构同样普遍面临“工资待遇低”“服务人才匮乏”“员工劳动强度较大”“员工队伍不稳定,流动性较大”等问题。

尚振坤表示,现在各个养老机构里,养老护理员都是非常稀缺,引进的渠道也比较狭窄,所以就需要从方方面面拓宽渠道,比如促进校企合作来培养专业的职业护理员,通过对口合作的方式来定向培养人才支撑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

从事养老培训的北京市慈爱嘉培训学校校长赵磊对第一财经表示,缺乏职业上升渠道、职业认同感较低也是养老行业缺乏吸引力的重要原因。现在一些社会政策也正在改变,政府和社会组织已经开始搭建一些平台来给养老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和职业认定,比如在政府部门举办的养老护理员职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使得老护理员的职业认同感大大提升。

此外,在国家层面上,《“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鼓励聘用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推动行业专业化发展;完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险政策,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促进养老护理员工资合理增长。支持地方探索将行业紧缺、高技能的养老服务从业者纳入人才目录、积分落户、市民待遇等政策范围加以优待。

来源:第一财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工信部:2023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和2017-2019年
下一篇:“日间托管”让养老变“享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