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正积极构建完善城乡协同、分层分类、全面覆盖养老
2024-01-30 16:23: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北京正积极构建完善城乡协同、分层分类、全面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21.3%;户籍老年人口约41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9%,已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并呈现加速趋势。12月7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相关政策显示:北京正积极构建完善城乡协同、分层分类、全面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


首家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运营

近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开启体验日并迎来第一批客人。

北京明确提出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是以街道为单位设立,由政府无偿提供设施,嵌入到老年人身边,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

1770个点位织密助餐网络 多元供给养老餐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海淀区的一家养老助餐点,看到老人们正拿着餐盒排队打饭。这里菜品丰富,价格合理,老年人普遍觉得方便实惠。

开在老年人家门口的“老年食堂”,重点解决的就是居家养老老年人做饭不便的难题,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节省了大量时间。

自2022年以来,北京已累计建成养老助餐点1770家,其中养老服务机构1246家,社会餐饮企业339家,老年餐桌、单位食堂等185家。多元化供餐体系已覆盖4980个城乡社区、258万余人,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养老助餐范围。

而针对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居家社区养老,政策中也专门提出明确要求:要建立困难老年人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针对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度残疾等老年人的探访关爱服务。东城区现在就正在安装智能设备,以24小时响应老人的紧急求助。

东城区居民 韩娟:确实对老年人有好处。子女不在旁边,我一个人有点身体不舒服或者怎么着的,这我不用动,一按这个钮或一拉这个绳,居委会就能有反应,志愿者,还有我的子女三方都可以及时赶到。

东城区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秦臻:我们的设备都是采用物联网的方式来连接到系统,这样不需要老人在家里再增设网络环境。对于老人来说,他就不怕了,随时发生问题,随时都有人来响应。

机构养老兜底保障 进一步做好品质服务

记者走进丰台一家敬老院,发现床头的氧气设备、紧急一键呼叫、隐私隔帘等已成为标配。机构养老不仅从生活起居上对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进行合理配置,更是通过多彩的文娱活动使老人精神富足。

敬老院还与附近医院共同打造医疗联合体,实现最快就医。并设置护士站,有针对性进行慢病管理,进一步提升机构养老保障水平。

此外,北京市还在不少机构试点运用智慧照护终端,在为老人量身打造护理计划后,数据可以实时上传,方便管理人员及家属监督照护情况,真正实现分级管理、互联共享。

<p style="margin: 0px 0px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参会指南:第二届康养中国论坛
下一篇:中国康养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会有谁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