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让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扎得下根”,提高社会认同是关键
2024-01-31 10:10:18   来源:   评论:0 点击:

让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扎得下根”,提高社会认同是关键
  眼下,人们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认识逐渐转变,但该行业依然存在专业人才不足、队伍稳定性差、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对此,专业人士指出,关键是解决收入低、上升空间不足等问题。(12月25日《工人日报》)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养老服务业逐渐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面对养老服务行业人才之“跑”这一问题,既要从物质基础入手,提高待遇与薪资水平,也要打通从业者的职业发展瓶颈和上升通道。但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对养老服务从业者的广泛社会认同,树立职业平等观念。

  一直以来,与“服务”沾边的就业方向似乎都让我们难以接受。在中国传统的择业语境下,与服务有关的行业常常处在一个受轻视的地位,这导致大多数人在观念上认为“服务”就是“伺候人”。正如此前张雪峰直言文科是“服务业”受到的激烈抨击与批评,我们可以看到社会整体对服务业的认识是不够深刻的。认识的不深刻,造成了大众对养老服务行业的就业抵触和对从业人员的不看好。这种不理解给养老服务人员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心理负担,也为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于是人们往往只能看到这份工作的辛苦和“不太体面”,却忽视了养老工作背后的社会意义与重要价值。

  破除养老服务行业从业者的社会认同困扰,首先必须加强宣传,改变大多数人的固有认知。养老服务,照顾的不仅仅是老人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也要负责他们的心理建设,做好交流沟通。养老从业者既是老人的照顾者,又是贴心人。能够在寻常生活中与老人建立友谊与融洽关系正是这项工作的乐趣所在。如今,00后养老从业者的加入使得这一行业充满了更多新的可能,也拓宽了养老行业的发展方向。他们带着老人开直播,做美甲,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恰恰证明了养老服务并非大众所想的一样单调。只有打破刻板印象,才能促使更多的就业者投入到养老服务行业中去,才能让行业留得住人才。

  同时,社会也应当倡导尊老敬老风气,对待老人并不能只效“犬马之养”,更要重视他们的心理需求与精神世界。只有先营造社会层面的尊老氛围,继而才能让大众尊重养老服务业从业者。只有引发大众对于“当自己老了”的问题思考,才会使得大家对于护工群体具有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期待。我们常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其背后的含义是敬老即爱己。那么尊重养老服务者,同样也是在给未来将会老去的我们争取权益和便利。

  对于在养老机构工作的个人来说,树立一种职业自信与职业骄傲也相当重要。养老服务行业从业者能不能“扎得下根”,要看客观上人员待遇完不完善,有无“新鲜血液”作为行业补充以及“社会怎么看”,但更在于从业者“自己怎么想”。只要认定自己从事的是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只要能够让护工群体在与老人的日常交流互动中寻找到服务老人的意义所在,只要这段职业经历能够让从业者的职业生涯变得有意义,那么这条康养之路就值得他们继续走下去。养老行业从业者并不是怕吃苦,而是希望吃苦有回报,有价值,有意义。

  近几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凸显,这意味着康养医疗行业在未来将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养老从业者来说,把握好时代机遇也有利于自身发展。社会可以推动养老行业供给侧发力,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智慧养老,互联网+养老,从而提高产业附加值;行业内可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行之有效的从业者培养路径。随着整体认同感的提升,未来的养老行业一定能够留得住人才,也一定能够成就人才。

来源:红网   梁宇飞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金融
下一篇:为养老人才加分,为养老产业留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