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闫青春:养老产业面临的问题是体制上的对立
2014-08-06 10:4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目前,全国老龄办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国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力图为中国老龄产业未来规划一个发展蓝图。




  目前,全国老龄办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国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力图为中国老龄产业未来规划一个发展蓝图。

  “现在推动老年产业发展存在诸多困难,既有政府职能部门的认识不足,又有企业对老年人需求的定位不准,推动老年产业既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也需要顶层设计。”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表示。

  日前,中国房地产报就中国养老产业发展采访了闫青春。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中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而老年产业则刚刚兴起,你对老年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有何评论?

  闫青春:老年产业分为两大块,一是养老服务业,一是老年用品用具业。养老服务业主要指的是老年设施、养老场所和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有公益性和市场性养老机构之分。而发展养老服务业目标,一是要增量,就是支持民间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以弥补目前养老机构的巨大缺口;二是要盘活存量,即盘活目前养老服务领域已经建立起来的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主办、主管,往往人浮于事,高投入、低产出,不利于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这就需要改革、改制,让公办养老机构走向市场,通过委托、承包、租赁、合伙、合资或者股份制,让它们在市场上发挥作用。

  目前,养老服务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体制上的二元对立。公办养老机构能够得到众多的扶持政策,民办养老机构什么也得不到,平等竞争无法体现,这对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是重大阻碍,必须要改变现有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中国房地产报:其实,你所提到的现象与状况也是民间投资者希望突破和解决的,但总有“玻璃门”存在,对于这些问题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

  闫青春:这可能需要顶层设计来解决,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国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力图从规划角度对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有一个清晰的架构与发展蓝图,真正地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这一《规划》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能够发布?制定过程中有无遇到问题或者困惑?

  闫青春:现在这一《规划》已经有了初稿,由全国老龄委和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制定,将会很快发布。

  中国房地产报:《规划》具体会怎样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闫青春:会推出一些更具可操作性的、可执行政策,通过贴息、资金投入、融资、贷款、技改贴息、税收减免等方式,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包括研发费用的提供等。具体的政策还需要《规划》的出台。

  中国房地产报:现在不断有房地产开发商和保险企业涉足养老地产,对于这一现象,有声音认为不可取,“养老被地产化了”,对此你怎么看?养老产业需不需要它们的进入。

  闫青春:养老地产是养老产业的一个方面,我们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新修订的《老年法》中都加入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内容,这表明这一市场需要开发商介入。但我们国家对老年住宅研究得很差,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没有考虑老年人的需要,一些产品的设计也不合理。现在,老年人逐渐成为社会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50年比例会超过34%,如果不注重老年人需要,房地产市场就无法支撑起来。

  我们国家应该建立适合老年人居住的代际亲情住宅,要考虑怎么让老年人和子女既住在一起,又不住在一起,实际上,日本倡导的“一碗汤”的距离是最佳的。这样的代际亲情住宅开发我国没有相关的支持政策,无论是拿地、建设、信贷方面的支持政策都不存在,所以我们正协调住建部赶紧研究制定这样的政策。

  中国房地产报:从投资角度来看,民间资本对于养老产业仍较为谨慎,因为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点,但另一方面养老需求较大,在这种矛盾下,你认为应该如何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养老产业的发展?

  闫青春:很简单,一是广做宣传,让企业看到市场广阔;二是政策扶持。政府资助养老服务业无非3种方式,补砖头、补床头、补人头,而我们希望逐步向补人头过渡,这样就可以真正地把服务做成商品推向市场。

  “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部分媒体报导:

  北京国际老博会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光明网:

  http://politics.gmw.cn/2014-07/31/content_12282813.htm

  凤凰网: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31/12836361_0.shtml

  中国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7/31/content_27920337.htm

  大公网:

  http://finance.takungpao.com/gscy/q/2014/0801/2645743.html

  今晚网:

  http://news.jwb.com.cn/art/2014/7/31/art_247_4564847.html

  中国企业网:

  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http://trade.zqcn.com.cn/cul_20140730_765746.html

相关热词搜索:体制 青春 产业

上一篇:国际商报:养老服务业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
下一篇:老年人的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一个热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