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趋势】过冬新时尚 “候鸟老人”迁徙忙
2015-01-12 13:54: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不少老人加入候鸟一族,不同于以往的跟团游形式,而是结伴到温暖的南方选一处度假公寓式的居所,舒适地度过这个寒冬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不少老人加入“候鸟一族”,不同于以往的跟团游形式,而是结伴到温暖的南方选一处度假公寓式的居所,舒适地度过这个寒冬。

  候鸟老人南方越冬

  4日上午,50多岁的陈婆婆与好友一同登上飞往三亚的航班,开始2个月的越冬之旅。此次同行的有6位老人及他们2-5岁的孙儿们5人,共11人。

  在陈婆婆看来,到海南过冬是种享受:有阳光、沙滩、海水及各种海鲜、水果,最让其看重的就是清新的空气。同行的罗婆婆也表示,这几年她带着孙儿到三亚过冬,一住就住到来年的二、三月份。平时自己买菜做饭,闲暇时到海边晒太阳散步。罗婆婆称,自打到了三亚,身上的老年病就很少再犯,孙儿也不感冒了。

  罗婆婆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冬季到南方度假的老人群体,被戏称为“候鸟老人”。而该队伍中“迁徙”次数最多的“老鸟”,已有6年的越冬经验。

  并非奢侈之旅

  谈及在海南的花费,陈婆婆用“实惠”形容。陈婆婆一行在海南租了2套公寓,每月租金4000元/套。老人们共同买菜做饭,其饮食、娱乐等花费每月预计1300元,再加上往返机票,老人们一趟越冬之旅花费不超过3000元/人。“度假2个月才花3000元,游玩行程全部自己安排,这种度假方式非常适合老人。”陈婆婆说,这种“候鸟”生活经济又健康,孩子们也比较支持。像他们这样的“候鸟老人”在我市也有不少。

  有多年候鸟经验的岳大爷也表示,候鸟生活的成本很低,主要花费就是住宿和机票,比到景区买门票看景点实惠得多。据岳大爷介绍,每年冬季,在三亚湾最热闹的海月广场上,7成以上遛弯的老人都是“候鸟老人”,一些老人还组织了“候鸟”广场舞队伍,一起唱歌跳舞。

  候鸟模式悄然兴起

  记者了解到,这种“迁徙”越冬的旅游方式,被旅游业内称之为季节性休闲养老产品。昆明、南京、青岛、烟台、威海、厦门等全国多城市已经开始掘金该市场。据《海南日报》报道,每年到海南越冬的“候鸟”人数,达到40万之巨。今年10月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仅东北三省就将有20万老人奔赴三亚过冬。

  面对商机,海南一些旅行社将“候鸟”市场作为今年关注的重点市场。与地产商合作整合海南闲置的房产资源,推出“分时度假”产品,并引入“候鸟”人群。

  同时,与越冬相似的迁徙方式还有度夏产品,如市民熟知的凉城利川就因适宜度夏出名。据当地旅游部门介绍,在利川夏季常住外来人口已超过5万人,外地人购房比例接近1/3,由此拉动相关行业达到2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纳凉经济让利川收获了甜头。如今利川请来专业团队,开展以休闲型旅游为定位的城市规划,从单纯打旅游牌到全方位定位纳凉之都。

  候鸟市场商机广阔

  对于“候鸟”旅游市场迅速崛起,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阚如良称,开拓休闲养老市场的商机已经到来。

  阚如良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国民收入增加、交通愈发便利;老人休闲的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带来了广阔的休闲养老市场。“过去以养老院养老模式为主,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休闲式养老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休闲养老含多种方式,以夏天到长白山、利川等地度夏,冬季到南方越冬为例,老人们不是为了观光看景点而旅游,而是在一个地方待上数月,感受宜人气候和异地生活。”

  阚如良表示,“候鸟老人”选择的地方大多环境优美、气候怡人、适宜人居,并且物产丰富,尤其是水质、空气质量良好,这是老年人群体甘愿变成“候鸟”的主要原因。而这种“候鸟式”的养老模式现在看起来是一种时尚,今后也许会成为一种常态。

  宜昌试水休闲养老模式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宜昌也在试水发展休闲养老模式。如五峰采花乡栗子坪村,平均海拔达1300米,山清水秀、气温适中、空气清新加之民风淳朴,十分适合老人休闲度假。目前,该村就以打造“高山生态养疗胜地”为目标,对境内的旅游资源挖掘开发,先后建设了旅游公路、农家乐、旅游接待山庄等旅游设施,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远安在打造全域化景区的过程中提出了“全域养生”的概念。阚如良建议,宜昌还可“另辟蹊径”。“避暑越冬只是休闲养老的一种方式,但对老人来说,一年四季都可成为他们休闲的时间。”阚如良说,与海南越冬、利川消夏等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较,宜昌可大力发展春秋两季养老休闲。“宜昌春季鲜花烂漫,秋季有三峡红叶,这种优势可成为宜昌发展休闲养老的突破口。”(三峡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候鸟 老人 趋势

上一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听取商务部研究院讲解
下一篇:【科技】智能养老,为老人找个“贴心保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