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数据】广东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简析
2015-01-12 13:58: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60岁及以上老人1015 24万,人均预期寿命76 49岁,城市老人比乡村老人健康  广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研究成果正陆续发布。羊城晚报记
  60岁及以上老人1015.24万,人均预期寿命76.49岁,城市老人比乡村老人健康

  广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研究成果正陆续发布。羊城晚报记者4日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简析》报告中了解到,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基本健康人口占比排名全国首位。同时,城镇老年人口健康占比高于乡村。

  60岁以上老人占9.73%

  研究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广东全部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1015.24万人,占总人口的9.73%,与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的10%相比,非常接近。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社会对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日渐提高。

  人均寿命全国排第6位

  据研究,广东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健康或基本健康的老年人口占比达89.75%,接近九成,全国排名首位,与全国平均水平(83.15%)相比,高6.60个百分点;与排名2-4位的福建、浙江和江苏比,分别高1.00个、1.92个和2.36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广东的老年人口不但寿命长(人均预期寿命76.49岁,在全国排第6位),而且身体健康状况总体良好。

  城镇老人比乡村的健康

  与一般人印象中生活在“无污染”的乡村老人可能更健康相反,该项研究表明,城市老年人比乡村更健康。数据显示,城镇“健康”的老年人口占城镇老年人口的57.62%,显著高于乡村的46.93%,主要是城镇的医疗卫生条件、城市基础设施、老年文化活动、住房、社会保障等明显比乡村更加完善,使得健康人群的比例高于乡村。

  有配偶健康老人比占高

  有配偶老年人口中,“健康”和“基本健康”的占93.11%,比离婚老年人口占比高4.4个百分点,比未婚和丧偶老年人口占比分别高12.99个和11.06个百分点,说明有配偶的老年人由于生活上得到另一方的照料,身体状况相对更加健康。

  此外,收入有保障的老年人口健康比例较高。

  过半老人靠子女等供养

  该项报告认为,广东老年人口健康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三方面。

  一是经济状况影响着生活质量。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广东老年人口中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的占一半多,说明广东老年人口的经济独立能力较低,这不仅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对他们的健康状况也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家庭养老有待进一步完善。2010年,在全省2863万家庭户中,有一个以上60岁及以上老人的户有726.6万户,占25.38%,即四分之一多的家庭有老人居家养老;另外还有98.9万老人单身户,占有老人户的13.61%。有些家庭缺乏在精神层面上对老人进行关怀,与老人的经常性沟通欠缺,老年人口的再婚存在压力等,这造成了老年人的孤独感,给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三是疾病困扰。患各种慢性病人员数量大,慢性病患病时间长,医疗花费大,给患病老人及其所在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羊城晚报 记者马汉青)

相关热词搜索:广东 人口 状况

上一篇:【科技】智能养老,为老人找个“贴心保姆”
下一篇:爱就给老人一个爱你的机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