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春天来了,民营养老发展还需要面对三大难题
2015-12-15 12:52:5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月3日,国务院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2月3日,国务院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近日,在我省12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释放出政府要打破“包办”格局,让社会资本在养老服务市场“唱大戏”的强烈信号。这是否意味着民营养老机构的春天已经来到?记者近日走访了南京几家民营养老机构,相比过去亏损严重、难以为继的状况,南京市的养老市场逐渐破冬,开始呈现复苏的迹象。然而,回暖的表象下仍然存在一些困境亟待解决。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政府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并将其落到实处,明媚的春光才可能照进民办养老院的围墙里。江南时报记者 王凌菲

  【市场热度】

  养老产业究竟多热?

  民间资本纷纷试水老龄产业 市民办养老院占比达六成

  最近,一批新建、改建的大型养老护理院即将开门营业。记者看到位于南京河西油坊桥地铁站出口不远处,竖起了一块崭新的路牌——“千手莲花老年养护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占地26000平米,约有500张床位,由南京河西新城老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南京鼓楼医院共同打造。除了“千手莲花”,该公司还在建连锁店——南京千手仁恒老年养护中心,将设床位450张。两家都配有中央空调、地暖、医疗级供氧、净水等智能化系统。虽然收费标准还没出来,但来咨询参观的老人已有不少。

  近几年随着民间资本纷纷进入养老产业,江苏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2241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45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58家,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11万张,在建和拟建的还有7万张。而南京市共有养老机构280家,床位38606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65家,占比近60%。

  【记者调查】

  经营状况究竟如何?

  老人入住养老院需求持续增长 养老市场隐现“龙抬头”

  “不好意思,我们目前的床位已经满了。”以往常常出现在公办养老院的这一幕,昨天却发生在了位于鼓楼区盐仓桥广场的国悦颐养服务中心。

  国悦颐养服务中心是南京高端养老机构的代表之一, 2011年9月正式开业,占地4000多平米,拥有210张床位。中心主要针对脑梗、中风后失能、半失能需要康复、离休疗养、寄养日托的老人和伤残人士。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配有药房、化验室、针灸推拿理疗室,除了一楼作为科室,上面5层都是老人住宿区,每层楼都有护士站、医生值班室,和普通的医院没有太大的区别。

  记者发现尽管国悦颐养服务中心条件优越,环境优雅,但是收费并不像大众想象的那样昂贵。床位费按照护理等级分为4个价位,从98-128元/天不等。“而且这里是医保定点单位,可以刷医保卡。”

  院长梁丽梅表示,她从1999年开始就进入养老产业,至今已经是第16个年头了。她坦言,经营养老院,前期投入十分巨大,而每年158万元的房租更像是一座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好在这几年人们愈发看中养老的品质,经过4年的苦心经营,国悦颐养服务中心终于回了本,并小有盈利。面对当下供不应求的状况,她正积极筹划着在附近再找一块地建养老院。

  无独有偶,面向中端市场的鼓楼区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经过7年多的摸索,终于在这两年扭亏为盈。副院长时英平告诉记者, 七八年前人们对于“养老”还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不少老人对养老院认识上有误区,而子女也觉得将父母送到养老院是不孝的行为。为此,他们在许多社区开办座谈会,致力将现代养老理念传输给大家,“这几年,政府的帮扶力度加大了,人们对于养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在南京的4家养老机构,都达到了90%的入住率。”

  相比中高端养老机构,张世昌的小型托老所,日子则相对好过一些。年过花甲的张世昌进入养老产业已经18个年头,从1997年在南湖小区开办第一家托老所,到今天已经扩大到了5家。记者在位于鼓楼的凤凰社区托老所看到,近200平米的房子里住着20多名老人,条件十分简陋,张世昌既是养老所所长也是普通护工。而每个月一千多元的护理费用也是全市最低的,“我开的是让贫穷的老人住的养老院,要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依托政府和社区的支持,每家托老所都小有盈利,现在连女儿也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投身养老事业。

  【发展困境】

  民营机构还有哪些冰点难破?

  用地难、医养结合难、招工难 三大问题成阻力

  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养,民营养老机构眼看就要挨过严冬,迎来春天,但是记者了解到,民办养老院普遍还有一些冰点难破。

  民办养老院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场地。养老机构需要的房屋必须场地大,且交通便捷,方便老人就医等,加之部分房主不大愿意将房子租给开老年公寓的,老年公寓在何处安家已成为不少经营者十分头疼的问题。近几年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房租也水涨船高,成为这些老年公寓运营成本中的大头,不少养老机构已不堪重负。

  “我们老年公寓一共收了90个老人, 每月每位老人的护理费在2000元左右,一个月的收入合计约为18万元。但仅房租一项每年就要80万元,护工的工资每人每月2500元左右,20多位护工的每月工资支出就是5万余元。再加上水电费、老人们的伙食费、日常消费品等,老年公寓的生存现状堪忧。”一位民营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道。

  而像国悦颐养中心这样想要扩大现有规模,拿地建新养老院的民间机构也不在少数,却同样面临着“用地难”的困境。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一些以公开挂牌出让方式成交的老年服务设施用地,最终却被房地产商挪作他用,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并无关联。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部分由政府与民间资本合办的养老公寓享有划拨土地的便利,南京绝大多数民营养老机构都面临用地难的问题。

  除了用地难,很多民营养老机构还面临着医疗设施跟不上的问题。由于养老院的客户主要是老年人,很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看病拿药都要去大医院,十分不方便。一位从业者告诉记者,民营养老机构想要运营配套的医疗设施并不现实,尤其一些小型民营养老院。即使有心经营医疗,但是碍于资金及条件的限制,医养结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招工难”是民营养老院的另一大问题。护工在医院的工资远比在养老院一个月两三千元拿得多。待遇差、地位低、强度大,导致人员流失很厉害。国悦颐养中心的梁院长告诉记者,想要招聘到一个合适的护理人员十分困难。养老院的护工岗位是一个很特殊的服务岗位,要有一定的奉献精神,要有爱心,并且要通过养老院的岗前技能培训合格之后,才能走上工作岗位。“为了留住优秀的护理人员,我们都是高薪聘请。虽然现在江苏有学校开设了涉老服务专业,但是刚毕业的小年轻很少有能吃得了苦的,而且工资相对较低,普遍干这行的还是四五十岁的居多。”

  针对这些困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化养老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政府和社会进一步加大关注力度,从相关政策法规的健全到人才培养,来支撑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同时,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养老机构应该找准自身定位,寻求特色做好服务。“业内有句俗话说得好,吃得好不好是老人选择养老院的首道关。而入住后,服务好不好,则是能否吸引老人留下来的关键因素。”(江南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难题 三大

上一篇:国外养老模式的经验和启示
下一篇:调查•广州|去哪儿养老?市民最需要的养老服务有哪些?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