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出大事了!老人被不法分子盯上了,看看骗子的常用套路
2015-12-21 15:22: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15日下午3时27分,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一辆大巴车在咸阳淳化境内发生坠崖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事故中死伤者多为中老年人,而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是一个致力于中老年健康公益事业。

 

  5月15日下午3时27分,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一辆大巴车在咸阳淳化境内发生坠崖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事故中死伤者多为中老年人,而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是一个致力于中老年健康公益事业。该公司的广告语中称是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享的公益俱乐部。15日晚,华商报记者从网上查到该公司相关信息,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对方称正在咸阳配合警方处理事故。而网上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地址是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369号,但华商报记者能找到该地址。

  随后,官方发布的消息称,该公司于5月14日以举行食品讲座为由,在西安组织了193人,每人收取一定费用,雇佣4辆大巴前往淳化进行淳化2日游,15日下午返程途中发生事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此次事故中的遇难者同行的老人们均称该公司以小恩小惠诱使他们一步步进入圈套,有明显的诈骗行为。

  时下多有各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一些诈骗手段,着实让人防不胜防,而实际上在过程中,那些一步步被套进圈套的老人们的合法权益的确难以得到保障,甚至付出生命。华商报记者梳理数月以来接到的数十此类反映,以实例期望警示社会。

  招数之一:连环套

  2015年5月4日早晨,刚从河南来西安女儿家住了十余天的73岁老太太史凤莲在一火锅店参加一促销活动时突然摔倒,抢救无效死亡。家属随后发现,事发时,二、三百老年人正在火锅店一个封闭的空间参加一个净水器促销活动,而该促销活动最开始以免费赠送挂面、鸡蛋等物,致使大量老人趋之若鹜,随后开始兜售净水器,而事情就发生在此时。

  “其实他们使的就是连环套,让老人们一步步进圈套。”今年3月份,咸阳秦都区的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家老人参加了一个公司的促销活动,一开始免费发放鸡蛋、挂面等物,见有便宜,老人们争相宣传。随后开始收少量钱出售电饭锅、豆浆机等劣质小家电,并承诺退钱,此事出现了观望者,结果次日,组织方真的退了钱,之前没出钱购买小家电的老人后悔莫及。而此时,组织方的杀手锏才刚要祭出,以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某品牌净水器,仍承诺退款,此时老人们中毒已深,纷纷解囊,但不久发现钱无法要回来了,因为组织者已消失不见。仅王先生家的老人就为其买回去两万余元的劣质小家电。

  招数二:开办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后高价卖药

  王先生反映,在朱雀路上某生活馆。一家公司办起养生报告,自称来自北京某知名医院的医生给老人们讲养生保健知识,一开始绝口未提卖药一事,只说红十字会赞助了一批医学治疗仪,可免费赠送,但这种仪器只能搭配他们的一种药才能使用。随后撺掇老人们免费进行了体检,而后开始高价兜售药品,购药者可免费获赠超声治疗仪。王先生购买了万余元的药,但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向对方提出自己系高过敏体质,双方在僵持一段时间后为其退掉。

  69岁的惠女士在西安凤城五路某小区听了一家公司开办的养生学习班,并在该公司组织下在凤城五路一家医院进行了免费体检,结果显示她又严重的疾病,拿着体检单,组织方开始全力说服老人们购买其所销售的药品。他们为惠女士开出了价值17000多元的药方,经斟酌商议,惠女士去掉了很多药,但仍然买了8000多元的药,但回去后服用却没有效果。

  招数三:购买原始股,许以高昂回报

  2015年4月中旬,蒲城县48名老人在一家公司的组织去郑州去旅游,刚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一次半免费的旅游,但到了郑州以后才觉得可能上当了。一名老人介绍,组织方公司声称他们掌握一支前景光明的原始股,正在募集资金,如果一次性投入10万,可马上回款2万,剩余8万仍做10万购买股票,而如果有人一次性拿出20万的话,则可组织这48名老人全免费到郑州进行一次5天4夜的全免费旅游。老人们并没有完全相信该公司的说法,没人拿钱。而后该公司又称如果每人拿出600元,再由公司为每人补贴700元,仍可到郑州旅行5天4夜。这次老人们缴了钱,但行程只持续了两天就再没了安排,期间饭菜质量也极其糟糕,后经交涉,旅程延长到了4天,一行即回了蒲城。48位老人均觉得受了骗。

  当前我国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日益花样翻新的骗术,信仰迷信、爱慕虚荣、贪小便宜等;二是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特别是与子女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有关,这一点对空巢老人特别重要。提醒老年人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都是很有必要的。(华商记者 杨德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刚需?!天津93.59%的受访失能老人不愿住养老机构,为什么?
下一篇:金融养老最新动向:浙江试水“以贷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