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洋空巢老人,住养老院只为有人聊天
2014-02-12 09:54: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外埠老人回台山养老,除了“落叶归根”情节,还能在这里享受丰富的娱乐生活。出于“落叶归根”以及生活习惯的原因,老人从国外回来台山,与子女分居两地。




  洋空巢老人,住养老院只为有人聊天

  外埠老人回台山养老,除了“落叶归根”情节,还能在这里享受丰富的娱乐生活。

  出于“落叶归根”以及生活习惯的原因,老人从国外回来台山,与子女分居两地。

  重阳节已经过去,但养老问题却始终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据台山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台山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6 .3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6 .5%。因为是侨乡,台山还有为数众多的外埠老人,这些老人生于台山,长于台山,已加入了其他国家的国籍,却留在台山养老,“落叶归根”的期许在现实诸多限制中,让这些“外籍老人”不得不承受与子女家人分离的无奈。过去,台山老人都习惯在子女的陪伴下安度晚年,现在,随着经济、生活压力的增大,许多海外华侨已经无法一如既往地亲自照顾父母,出现了台山式的“洋空巢老人”。

  A

  李笑平,62岁,南非籍

  不懂英文不会开车无法适应国外生活

  今年62岁的李平笑,在整个台城敬老服务中心里,算是年龄偏小的,爽朗的笑声和清晰的谈吐也让她与其他老人显得不同,腿脚也很麻利,对记者的问题非常感兴趣,也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李平笑的双人间里,也住着一位老人,但那位老人则已经无法清晰地表达了,所以李平笑平时就经常拉着护工聊天。

  在李平笑看来,她来住敬老院,完全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是因为“一个人在家很无聊”,她本来在台城的东门有一套房子,但却想呆在敬老院,因为这里有很多老人可以聊天,而且还有护工经常找她谈心。每当在澳门的女儿回来的时候,李平笑就回家住几天,女儿走了以后,她就来到敬老院住着,一般很少自己回去。

  李平笑的老家是台山海宴镇,但却入了南非国籍。在2000年左右,因为他的儿子在南非做生意,也很想念儿子,于是她就和老伴提前退休去了南非,并且在那里入了南非国籍,但在国外的生活并不是她想的那样。“我们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那里非常大,出入都要开车才行,不会开车简直哪里也去不了。我和老伴那时候身体已经不允许开车了,所以每天就只能在家里,因为不懂英文,电视也看不懂,让我们感到非常憋闷。”李平笑回忆。

  同时,儿子工作非常繁忙,平常也没有时间照顾她。2009年,她回来台山探亲,脚部忽然肿起来了,而且还腰痛,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后,就不想回南非了,不想离开曾经生活了50年的台山。

  “我以前是在医院做护士,我老伴现在已经过世了,一个人到了南非,更不容易适应,所以当时就决定留在台山,身体也不太好,正好留在这里养老。”李平笑说。

  现在李平笑与儿子的沟通方式主要就是通过网上视频,每周都会与儿子进行视频聊天,李平笑用手比划着一个视频模样说:“现在方便了,每星期我都会看看儿子,看他生活得怎样,不过一切都很好。”她说。

  B

  陈池好,85岁,香港籍

  拿香港养老金在台山养老

  今年已经85岁的陈池好,自己还能坐着吃饭,但神志已经不大清醒,她坐在椅子上,反复说着几句话:“香港早年就几条街,都是鬼佬”、“我在香港好辛苦、好忙碌、好凄凉”、“现在我算熬出头了”等,一直反复不停地拉着记者说这几句话。

  陈池好是香港人,祖籍是台山汶村镇,在她20岁的时候,一位从加拿大回来的一个亲戚,让她到香港去给人家做干女儿,正好当时她在国内也没有事做,就到了香港。不过到了香港并没有过上好日子,她给人家做家庭工,就这样一直做到70多岁才回来汶村,近几年身体不如以前,于是就到台城来养老,在汶村老家还修了一间很好的屋子,但是没人住了,老伴在60多岁的时候过世了。

  她的儿子曾经来台城看过她,护工曾问她儿子为何不把她接到香港养老,她儿子给护工比划着说:“香港的房子好小,我们一家还有孩子,如果加上老人,真是连身子都转不过来,而且工作都非常忙,没有时间来照看她,不如在这里你们照顾得好,我们还放心。”

  现在香港政府每年都有养老金发给她,也每个月安排一次体检,但她现在已经无法进行体检了,只能让儿子把她的养老金领了以后用以她现在住养老院的花费。

  归根遇难题

  老人与子女意见不一致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有不少外籍老人回来台山的主要原因,是想“落叶归根”,因为总归是台山人,老人有这个想法。但现实中,有不少老人的子女却不这么想,经常有国外的子女回来把故去亲属的遗体千方百计运到国外。

  正在台山颐和养老中心休息的陈青(化名)今年已经90岁了,他是四九镇人,20多岁的时候就到了香港在码头做工,随后又去了加拿大。2009年7月份的时候,他回来台山,没想到脚就肿了,后来又发现有严重的膀胱结石,行动很困难,基本无法走动,无奈只能在台城颐和养老中心一直住着。

  现在他已经无法下地,吃饭也需要护工喂了,家属也在考虑后事的问题。据护工讲,他本人来台山就是想“落叶归根”,但在这件事上,他的子女们有不同意见,认为坚持应该把遗体运回美国安葬。

  “因为他的子女不想火葬,而且在纽约已经买好了公墓的位置,希望能土葬,与已经过世的老伴葬在一起。”一位护工说。

  根据广东省的殡葬条例,在台山,除了上下川岛,其他地区都不允许土葬,一律实行火葬,这也让不少华侨选择了将遗体运到国外安葬。今年清明节期间,就有一位华侨的子女来把故去长辈的遗体从殡仪馆领出来以后,空运到了美国。

  “运送遗体到美国花费巨大,差不多要十万美金,而且手续很繁琐,但不管多么困难,这些华侨仍然希望把遗体送出去,在台山只能火化。”台山颐和养老中心一位护工说。

  新举措

  港籍老人回台山养老也能领“生果金”

  在台山民政局给记者提供的一份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广东计划申请指引》中提到,从今年10月1日开始,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的“广东计划”正式执行,约3万名移居广东的香港老人可以每月领取1135港元的高龄津贴。

  该份文件中称,“广东计划”是特区政府鼓励老人到内地养老,以减轻香港老龄化压力推出的措施。过去,老人必须在香港住满一定时间才能领取高龄津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老人选择到广东居住,因而不符合领取高龄津贴的要求。据特区政府2011年的调查,有约4.6万名年满65岁的香港居民在广东居住或长期逗留。为解决这些老人的生活问题,早在2011年,香港特区政府就提出了“广东计划”,并广泛咨询社会各界,最后形成政策,使移居广东的香港老人无需每年返港也可领取高龄津贴。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预计,最终将有约3万老人从“广东计划”受惠。

  台山民政局福利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台山也将参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广东计划”,不过具体该如何实施,还将推出一些细则,可能在年底前就会出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相关热词搜索:空巢 老人 养老院

上一篇:养老院为何一床难求: 公立机构等不起 民办机构住不起
下一篇:国内首个险企养老社区:费用近百万70岁才能入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