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西将创建养老改革试验区 看看“优选生”怎么做
2015-12-28 15:25: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广西将创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重点打造“一核四区”的发展格局

  广西将创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重点打造“一核四区”的发展格局

  创建养老试验区 看“优选生”怎么做

  核心提示

  7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创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决定重点打造“一核四区”的发展格局,在南宁、百色、桂林、北部湾等地区着力发展特色养老产业。

  在“一核四区”当中,“一核”是指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核心区;“四区”分别为桂西养生养老长寿产业示范区、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西江生态养老产业带示范区。

  那么,这“一核四区”所涉及的部分城市,其现状与优势分别如何?它们将通过什么措施逐步落实特色养老产业建设?大家不妨跟随记者对几个优选城市进行一番展望。

  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

  打造国内知名颐养胜地

  优选城市:贺州

  【现状】

  目前,贺州市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8.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2%。为进一步利用好贺州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盘活可用资源,贺州市极力打造“长寿之乡”健康养老品牌,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社会化、产业化。

  【优势】

  贺州市是我国长寿之乡最多的城市,其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健康资源丰富。因此,贺州市民政部门认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正是自治区政府将其列为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的原因之一。

  根据2013年环境监测数据,贺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水质达标率为100%,还拥有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这片土地造就了近236名百岁老人,其中昭平、富川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措施】

  早在2014年12月,贺州市就编制了《贺州市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贺州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划”提出该市将全面统筹区域内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生态旅游业、养生长寿健康产业,打造具有贺州区域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此,贺州市将开发养生养老产业地产、开发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产品、构建养老服务支撑网络,以此吸引并聚集珠三角城市群中高端人群,树立“乐晚年、在贺州”的健康晚年品牌形象,将贺州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颐养胜地。

  “我们将通过建设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优先发展老年护理产业、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以及适度发展健康养老地产等方式,推进特色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说,未来他们还会大力拓展栖息式养老产业,吸引有养老需求的老年群体到贺州市进行休闲养生式的暂居或永久居住。

  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

  引领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优选城市:桂林

  【现状】

  截至2014年底,桂林市户籍老年人口数为92.5万人,而百岁老人达到516人,全市每10万人有百岁老人9.8个,接近10万分之十的长寿指标。其中,永福、阳朔、恭城3县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优势】

  桂林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桂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遍布全市的石灰岩经亿万年的风化浸蚀形成了洞奇石美的独特景观,桂林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可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同时,桂林还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的永久举办地。

  【措施】

  据悉,桂林市拟出台《桂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今后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发展,出台发展桂林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业的扶持政策,大力鼓励社会参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提出制定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措施。

  同时,为了在社会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中取得突破,首先建立养老服务信息网络。由广西老年协会出资建立的桂林市养老服务12349信息平台已经于2012年12月建成运行;桂林市民政局、老龄委已争取国家民政部、国家老龄委120万元的建设扶持资金,并每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扶持该信息平台的运行发展。

  记者了解到,桂林市还大力扶持信和信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园、秀峰区琴潭“栖息式”社会化养老产业示范区,桂林龙光长寿养生谷(一期)等高端养生养老项目,新建、改扩建一批县(区)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和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并且规划实施五保村、农村幸福院项目,统筹兼顾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

  打造特色健康养老产业基地

  优选城市:钦州

  【现状】

  钦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接近50万,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超过12%,且呈上升态势。目前,钦州市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主要是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而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大部分集中在敬老院、五保村供养,部分城市“空巢”老人自费到社会福利院入住养老。

  【优势】

  钦州是国家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的重要部分和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近年来,钦州市建设了集“江、海、湖、山、岛”为一体的110平方公里滨海新城,打造北部湾产业服务中心、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高品位时尚居住区,非常适合创建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

  【措施】

  钦州市已经出台了《钦州市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对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了具体规划及措施。

  “我们将着力创建一个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产业示范区。”钦州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投资筹建北部湾老年公寓、北部湾老年活动中心、三娘湾健康养生项目和滨海新城健康疗养园项目等养老设施项目,打造特色健康养老产业基地。除此之外,自治区民政厅拟在钦州市建设“广西北部湾滨海养老中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承担全区福利机构养老护理服务示范工作,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示范、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功能,还可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立足北部湾,辐射全国甚至东盟地区,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

  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市场化配置

  优选城市:北海

  【现状】

  从2005年开始连续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的北海市,目前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1.6万, 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4.4万,100岁以上老年人口199人。

  据报道,近日北海进入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等机构发布的《2014年中国养老城市50强排行榜》,成为广西唯一上榜城市。

  【优势】

  北海市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列入全国首批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城市;北海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曾荣获“全国10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称号。

  【措施】

  记者了解到,北海市民政局于2014年7月印发了《北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培育养老服务产业市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措施。此外,北海市也在积极破解农村养老服务瓶颈,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北海市推行公建民营等养老服务模式,鼓励和推动各级公办养老机构转变经营主体,推行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模式,未来北海市社会福利院拟实行公建民营,转变经营主体,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市场化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将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服务部分打造成养老示范单位,成为北海市老年人养老、康复、学习、娱乐及服务队伍培训的示范基地。

  北海市将协调各部门,扶持最适宜养老的银海区建设一所集旅游、康复、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机构,以吸引全国高端养老消费和更多的社会力量及民间资本投资北海市养老服务产业。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黄静 实习生 杨慧萍 张云海

相关热词搜索:试验区 广西

上一篇: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种具有综合功能的金融工具
下一篇:上海尝试“医养结合” 卫生服务中心毗邻养老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