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原创:解析礼爱小规模多功能养老中心运营模式
2015-12-29 15:56: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文

  一.基本概况

  1.北京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概况

  北京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是日本礼爱株式会社、理爱(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小规模多功能型设施,于2012年10月在北京开业,提供:长期入住、短期入住、日托服务、上门居家护理服务和护理咨询等。设施定位是作为公司首个国外设施是今后开展亚洲养老事业的设施模型。机构位于北京是海淀区上河村小区内,面积400平米左右,是小区内一三层复式公寓。目前机构共有9张床位,7名老人入住,并有一名需要上门居家护理的老人。至今,即使在满负荷运转下,机构依然无法盈利。

  礼爱株式会社在日本国内共有45所养老设施,海外3所,其中1所位于泰国,与2003年成立,2所分别位于中国北京和上海在日本的机构多为50——100人的小规模多功能型机构。

  上海礼爱颐养院与中方合资设立,中日双方各占50%,其中中方持有土地,并进行各类相关手续办理。2013年12月成立,约有300张床位,由酒店进行适老化改造而成。

  2.入住老人概况

  礼爱现有入住老人基本为高龄老人,需要介助介护服务。作为小规模多功能型养老设施,礼爱可以比较灵活地满足入住老人的需求,如安排喜静的老人入住单人地下楼层,或按照有睡眠问题的老人的要求入住客厅部分。

  3.组织架构

  目前机构共有护理员5人,护士1名,日方日籍项目负责人1名,中籍技术顾问1名。按照礼爱株式会社在日本的养老机构设立的标准,在机构中老人与护理人员的比例为1:3。两名负责人员均为日方派驻,在日本受过专业培训。护理人员工资每月3000元左右,基本为入职后进行相关培训。

  4.收费标准及服务

  入住老人收费6000至1万元不等,均价约为7000元左右,不足以支撑机构运营。居家护理收费为每小时80元。

  机构为老人每日提供一次座式喷雾淋浴,依据老人身体情况安排康复、机能训练,每日由机构厨房配给营养膳食调配。

  入住老人如果有海淀区户口,政府可给予一定补贴。介于礼爱依然是外资机构,所以无法成为民政部门注册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无法拿到政府补贴,只能通过建立良好的街道关系拿到一定补助。基本依靠日方资金支持。

  机构拥有由丰田公司捐赠的福祉车一辆,平时可提供陪老人去医院看病的服务,需另收费。但机构尚不能让老人在机构内使用医保。

  5.其他业务

  礼爱现在帮助政府做一定培训工作,主要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评级工作。

  二.项目分析

  1.项目优势

  •首先,北京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附近上河村小区内,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齐全,3公里范围内有公立私立各类医院数十家。机构所在小区环境优良,以10层内小高层建筑为主,绿地面积较大,适合老年人居住。小区对面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可基本解决老人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问题。

  •礼爱依托于上河村小区建立,周边还有4-5家大型生活社区,这一地理位置一方面有助于机构建立良好口碑,发展各类,尤其是居家上门护理业务;同时也使老人与家人的物理距离较近,方便家人探访。

  •依托于社区的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相对熟悉的生活环境,有利于老人适应机构内的生活,也方便老人与机构外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接触,老人家属也能够经常前来探望。

  •北京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全面复制了日本礼爱的服务模式,依凭日方30年以上的服务经验和体系化的培训经验,能够提供高于国内平均水平服务。

  •作为小型养老机构,礼爱可以为老人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方式,满足不同老人的特殊需求,同时满足老人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又能够和其他老人交流的需求。

  •工作人员均经过培训上岗,培训教材由日本礼爱培训教材翻译而成,针对老人的每一项日常活动均有详细的步骤解释及注意事项,可以帮助护理人员以最安全、最省力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服务。

      2.项目劣势

  •首先,开业两年半以来,北京礼爱仅依靠单纯的养老服务还不能达到盈利状态,依靠日方资金支持。这种坐落于中高档社区的小规模多功能型养老机构的盈利点还需进一步探索。

  •作为日方独资的养老机构,北京礼爱较难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各类养老扶持政策进行对接,如需继续在中国开展大规模或连锁型业务,还需寻找合适的中方合作伙伴,方便充分享受政府的扶持政策。

  •至今北京礼爱仅为一名老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介于礼爱拥有高水平的服务能力,又位于多家中高档小区之中,应可以进一步开展各类居家护理服务,一方面能够拓展业务范围,增加收入,同时也能增加护理人员收入,有助于护理人才的保留。

  •由于政策原因,北京礼爱依然不能和老人社保进行对接,6000—10000对的收费标准仅适用于中高档收入的老人家庭。

  四.思考与启迪

  1.北京礼爱复制了日本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能够为老人提供高于国内水准的服务,并拥有系统化的护理人员培训体系,这正是目前国内养老机构所缺乏的。在日方的培训资料中,对于细节的关注令人钦佩,这也是北京礼爱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基本条件。日本与中国有着更加相似的社会文化背景,礼爱从日方翻译而成的培训资料,在经过针对中国养老产业与中国老人的特点进行一定的调整后,应可在行业内进行更大面积的培训和传播。

  2.国内的养老从业人员对于日本的护理服务,应该从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两方面进行学习。对比日本的养老服务,可以感觉到,国内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与其的差距更多集中于服务理念方面。相对于提高服务质量,服务理念的提升需要更长的时间,以及更大范围的影响。

  3.北京礼爱这种依托于1个或多个中高档社区的小规模多功能型养老机构非常适合成为基于社区的养老机构。这类养老机构投资较小,在打造好口碑的基础上拥有一批支付能力较强的客源,服务形式灵活机动。礼爱也是经过日托与短期入住的发展过程到今天基本为长期入住老人的过程。这说明这类位于城市中心、交通便利的养老机构有大量市场需求。

  4.北京礼爱至今养老服务收入持平,这与其不能得到政府资助,以及没有大力发展居家上门服务业务有较大关系。北京礼爱现并未实现此类机构应能提供多种服务这一功能。礼爱拥有良好的康复设施,非常适合居住在附近的老人前来进行日间的简单康复训练。相对于普通家政保姆,礼爱拥有良好培训基础的护理人员拥有更大的优势。这两类服务同时也能够成为此类养老机构的盈利点。

  5.外资养老机构通常拥有在本国多年经营的优势,拥有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与国内较初级的养老机构相比,拥有一定优势。然而如北京礼爱一样,外资养老机构在中国的水土不服成为这类机构在中国开展业务一大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养老机构一方面需要寻找合适的中方合作机构,另一方面也可改变现有模式,进行更多服务培训和模式输出,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作者:李佳楠,和君健康养老事业部研究员

相关热词搜索:小规模 多功能 模式

上一篇:中大教授:广东养老目标仅四市达标,养老数据要看细节
下一篇: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在湘成立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