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龄用品市场2万亿的大蛋糕,都有哪些机会?
2015-12-29 16:34: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老龄用品业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涉及长期照料、医疗康复、营养保健、饮食服装、休闲旅游、文化传媒、日常居家等方方面面,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老龄用品业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涉及长期照料、医疗康复、营养保健、饮食服装、休闲旅游、文化传媒、日常居家等方方面面,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老龄用品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在不断扩大。2014年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达2.12亿。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高龄老年人口、失能老年人口以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口规模非常大,并且在持续增长,这些老年人口对康复辅具、保健用品、医药用品等老龄用品有着较强的刚性需求,消费需求潜力巨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对老龄用品的需求也将不断细化和增加,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用品市场份额将上升至2万亿元,老龄用品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中国养老机构的提速建设也必将大大促进老龄用品业的发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加大投入,统筹发展机构养老服务,并计划于“十二五”期间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42万张。养老机构特别是护理型养老机构对于护理床、沐浴类辅具、行动辅具、护理用品、康复器材等老龄用品的需求很大,并且具有购置和使用科技含量较高、价格较昂贵设备的资金实力和服务保障。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科技创新将日益成为中国老龄用品业发展的驱动力。科技可以提升人的能力、改善健康状况和生活品质。老龄科技在国外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研发历史。老人福祉科技属于跨领域的应用研究,设计开发适老化的产品、服务与环境,旨在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社会参与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国内目前对老人福祉科技的应用研究也日益增多,养老科技,科技养老、智慧养老等概念不断出现。诸多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将陆续出现。“智慧住宅”将是未来老人福祉科技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以科技方式建构友善的居住环境,让环境和各种装置依据使用者的需求被控制。与此同时,各种服务型机器人(如清洁机器人、轮椅机器人、机器宠物、教育机器人)也逐渐被应用到老年人生理功能的辅助和心理慰藉上。为提升老龄用品的科技发展水平,我国已经制定《全国康复辅具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09~2020年)》等科技发展规划。

  服务创新是老龄用品业发展的又一驱动力。企业要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不但要比产品,更要比配套服务。企业在老龄用品销售、产品使用、维修环节都应该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以提升老年人的购买意愿和产品满意度,形成研发者、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良好互动。企业要有高度的用户参与意识,最好是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就要重视使用者(包括医护人员、子女、照护者、老年人)的实际参与,以了解老年人的真实特点和需求。因为设计者本身不是老年人,因此很难想象老年人在感知、运动控制和认知能力等方面的生理特点。为老龄产品配套优质的服务不仅将使产品本身增值,而且将有利于增大老年消费群体规模。提升配套服务的质量,不论对于厂家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双赢”的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蛋糕 机会 用品

上一篇:保定开建两大型养老项目,150万平米,可容3万人!
下一篇:王勇: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