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大学火爆一个名额几十人抢,人大教授支招一座难求
2015-12-30 10:26: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5日,又到了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报名日,当天,近三千名老年人赶来报名,争当一名“大学生”,热门专业“一座难求”,几十个人争抢一个名额,火爆场面不亚于幼儿园、小学报名。

  25日,又到了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报名日,当天,近三千名老年人赶来报名,争当一名“大学生”,热门专业“一座难求”,几十个人争抢一个名额,火爆场面不亚于幼儿园、小学报名。

  25日7时,第一次报名上老年大学的孙瑞民大爷早早来到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没想到大门口已自发排起了长队。“我从江北倒了三趟公交车来的,不到5点就出门了,还以为能排上第一号呢,没想到还有来的更早的。”孙大爷说,他和老伴想学国画和声乐,没想到报名的人比幼儿园、小学报名还火,孙大爷前面已至少排了200人。

  头发花白但身体非常硬朗的姜秀英大娘站在报名队伍中,不时把玩着手机。她告诉记者,自己这次就是专门报名学习手机和电脑网络的,姑娘前一阵给买个高档智能手机,里面很多功能不会用,所以特意来学学。姜大娘说,她已经81岁了,从10年前开始在老年大学上学,在这里交了好多朋友,自己可不是最老的学生,学校里还有一些90多岁的同学呢。

  舞蹈专业最火新专业也抢手据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招生处统计,首日共计有2837名学员报名,比去年同期增加669人,增幅达31%。报名最火的是舞蹈专业,一天就招收了824人,其他比较火的专业还有钢琴、时装、国学。今年新开设的新专业形意拳、播音主持、中老年常见病保健与预防、英语听力等报名情况较好。另外,新专业里易经已经招满。

  据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招生处处长郑岩介绍,每学期课程结束时,很多老人都会连续报名,其中一个原因是一年一二百元的学费不是很贵,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老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伙伴。已经和三个老姐妹报名学英语的郭淑兰说,“姐妹们、朋友们在一起,学什么是次要的,主要是每天能待在一起,一个人待在家太寂寞了。”

  报名火凸显老年人情感饥渴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分析说,老年人蜂拥报名去上大学,也是现在老龄化社会的一个体现。现在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增多,有的老伴不在了,又没有爱好,和社会脱节,造成情感饥渴。来这里学习一方面是知识需求,另一方面就是交流需求了,老人在这里通过学习促进与他人的交往,紧跟时代步伐,避免头脑钝化,也容易排解孤独和空虚,从而使自己处于一种充实、愉悦的状态,而这种状态也会给整个家庭和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当然,老人们都去上老年大学也不现实,这就需要社区、街道、单位等机构开设一些适合老年人学习的场所,让老人们就近“入学”,一样可以心神愉悦地养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认为,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困境可以从两个大的方面着手。一方面,根据老龄化人口的加剧、老年大学需求的增加,政府可以考虑和社会资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PPT的各种模式结合,来增加老年大学的供给数量。另一个方面我们不仅仅要把老年大学理解成一个狭隘的学习层面的学习,还可以拓展理解成一个社会大学。老年人有力量、有能力还有精力,可以投身到社会中,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尤其是政府要放开各种公益性的组织和社会组织,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政策条件,这可以理解成一个广义的社会大学。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相关热词搜索:名额 教授

上一篇:记者调查郑州养老地产,渐成“隐性刚需”
下一篇:北京首家佛教主题养老院,老人念佛喜乐度晚年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