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电视台|念佛养老:让老人快乐的方法
2016-02-15 13:49: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大家新年好;记得2015年8月26日,我们曾经推送过一篇文章《北京首家佛教主题养老院,老人念佛喜乐度晚年》,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今天我们再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家养老院;今天还给大家介绍净宗法师谈念佛养老,从实践到理论,全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念佛养老。

  养老那些事儿:大家新年好;记得2015年8月26日,我们曾经推送过一篇文章《北京首家佛教主题养老院,老人念佛喜乐度晚年》,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今天我们再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家养老院;今天还给大家介绍净宗法师谈念佛养老,从实践到理论,全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念佛养老。老年人养老,如佛愿法师所说的,重点就是养心,而念佛,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养心方式,大家可以学习、理解这种养老的方式,也希望这种方式能够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养老养心。联盟也将与会员单位一起在宗教养老方面进行积极的研究、探讨和尝试,将传统的佛教、道教等宗教中适合应用在养老的内容,都融合应用到养老的具体实践中,这不仅仅可以让老年人养心,也是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编者按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弘愿试验田——北京双缘敬老院结合佛教大慈大悲的精神内涵,开创了念佛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一扫普通养老院里充满暮气、死气、怨气的沉寂氛围,让每一位入住的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快乐,信佛念佛,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优雅地老去,安详地往生。

  经各大网站报道后,双缘敬老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各地养老院院长及国外相关组织纷纷前往取经。近日,北京官方电视台播出了长11分钟的专题片《念佛养老在双缘》。以下为本专题片视频:

  解说词

  这是一家以念佛养老为特色的位于京郊凤凰岭自然风景区脚下的敬老院——北京双缘敬老院。双缘就是佛缘加人缘。我们今天之所以关注这所敬老院,是因为佛教中的南无(读作拿摩)阿(读作a)弥陀佛的佛号声,始终萦绕在这所敬老院之中。

  一句南无(读作拿摩)阿(读作a)弥陀佛体现了佛教的博大精深,融入、丰富、发展了中华传统文化。每一位入住双缘敬老院的老人,都能感受到这里的佛教文化所蕴含的大慈大悲,能够从浮躁的社会中,走入净化心灵的世界。

  养心胜于养身,这正是双缘敬老院念佛安老的初衷。让老人在这里找到心灵的慰藉,从而对未来生活心有所养、心有所安、心有所归。

  曹晓红院长说:我们所做的就是要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谋福,替社会行孝,为自己积德。

  曹晓红院长

  我从1993年开始从事养老行业,2007年开办了双缘敬老院,一直想找到一种让老人快乐的方法,现在终于找到了,那就是念佛养老。老人通过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得到了快乐、健康、安心,他们心怀对西方极乐世界的美好向往,对生老病死不再恐惧,多年的疾病也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服务员通过念佛,也增长了善心和孝心,对老人像对亲生父母一样伺候。我们都想让老人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在双缘还要加上一句“安详地往生”。老人张大爷常说一句话,“我不来双缘(敬老院),白活一回!”通过念佛,他的好几种疾病都消失了,像这样的例子有好多。我今天要告诉大家,念佛养老是让老人得到真正快乐的最好的方法。

  长期在双缘服务的佛愿法师

  我是从安徽来的,因为我看到老人特别的苦闷,其实我也是老人了。其实在社会中间,现在最缺乏爱的,就是老人。老人缺乏爱是为什么呢?因为社会压力很大,年轻人由于各自的工作和各自的家庭,没有更多的时间抽出来关爱老人,所以老人是最缺乏爱的。刚好佛教就是有无条件的大爱,有阿弥陀佛的慈悲去关爱他们。所以我自己很早就想发愿办一个养老院,但是自己能力不够,最后打听到我们(曹晓红)院长有一颗让老人快乐起来的心,所以我就跟她联系上了。其实老年人养老,重点就是养心,什么能让他们养心呢?那么我们就选择了(南无阿弥陀佛)。我刚好也是学净土宗的,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能让他们安心,能让他们养心。

  解说词

  佛教本身的宗旨就像一首歌曲中所描述一样,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双缘敬老院引入佛教文化的办院理念,其目的之一就是让老人在这里得到爱的温馨。“爱”本身是包罗万象的,一个“爱”字会使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暖意倍增。

  双缘敬老院 入住老人

  当我听到有一个双缘敬老院,而且这个敬老院离我家也很近,最主要的是里边有一个佛教的师父进驻,我就想我现在身体不好,已经得了绝症了,我已经学佛几十年了,所以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我临终的时候,能有师父在我旁边,能给我助念,帮助我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解说词

  每一位老人都有自己的养老观念,这种观念的形成是与老人内在的心灵寄托分不开的。不管走到哪里,在他们心里都会对自己如何养老充满了期盼。

  双缘敬老院 入住老人武兵

  好些人知道我是从加拿大回来的,但弄不清楚原因,引起了好多的误会和猜测。今天趁这个机会,我把我的想法——为什么要回来,我简单地说一说。我就是想回国内来找一个既能养老又能念佛还能助念往生后事安排一条龙服务的这么一个机构。来了双缘(敬老院)以后,自己还是有点不放心,人常说“耳闻不如眼见,眼见不如实践”,我亲自住下看一看,考察考察这个双缘(敬老院)究竟怎么样。来的时间不长,自己吃的、喝的、听的、看的,方方面面,桩桩件件,无不让自己感到佩服,感到赞叹。双缘养老院,我简称养老院——养老院真不赖,念佛养老都方便;养老院真不赖,爱心温暖各方面;养老院真不赖,无限慈悲化奉献。

  解说词

  养老院真不赖,念佛养老都方便;养老院真不赖,爱心温暖各方面;养老院真不赖,无限慈悲化奉献——这就是老人对双缘敬老院的心声。

  双缘敬老院 入住老人

  这个养老院建设齐全,各个服务人员连院长每一个同志,都爱心特别的重,都能舍了自己为别人,跟阿弥陀佛的教导是一样的,都是舍自己为别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还有医生,哪有点不得劲,医生就到床前来,送医送药到床前。

  解说词

  关心与关爱老人始终是双缘的核心理念,每一个人在佛教文化的大爱中,汲取中华五千年文化养老安老的精华,这里永远充满着大家庭般的“爱”的暖意。

  护工念佛心中多了慈悲

  从我进了(双缘)敬老院以后,我们的院长真是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我从心里感受到一种家的感觉。从来了以后,院长就让我们学习传统文化,(学习)怎么去做人。说句难听话,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我才懂得怎么去做一个人,感谢我们的院长。我活了四十几岁了,我感觉我做的太少了。

  双缘敬老院 入住老人家属

  我首先要感谢院长给我们搭建这个平台。是佛的大智慧使我们都能走到一起来,因为这个院里五湖四海哪的人都有,如果说不学佛、不信因果的话,那是走不到一起来的。所以到这里来的人,都是(怀着)一种爱心。我呼吁我们所有做儿女的,应该关注老人,让他们得到快乐。什么是快乐?有爱才有快乐。我觉得到(双缘)敬老院来以后,他们都得到快乐了。

  解说词

  什么是快乐,有爱才有快乐。老人们为社会、为家庭忙忙碌碌,当他们面对自己孤独与寂寞时,爱心的传递就显得尤为重要。

  安徽弘愿寺 佛愿法师

  因为老人们现在缺的是爱,正好阿弥陀佛就有无条件的大爱。所谓慈悲 ——我们通常讲佛教是慈悲——说通俗一点,其实就是爱。(这种爱)在我们双缘敬老院里,应该可以体现得出来。大家都不理解为什么双缘(敬老院) 有这一种大爱,其实说到底,就是我们双缘(敬老院)从院长到护工,在阿弥陀佛那里批发了大量的爱,源源不断的爱,所以他们才有满满的爱,溢出来对老人这种无私的爱。

  解说词

  无私的爱正是佛教文化中的精髓,佛教中的南无(读作拿摩)阿(读作a)弥陀佛,印证了佛教中“爱”的源泉。“爱”在一句南无(读作拿摩)阿(读作a)弥陀佛之中,更显时代的包容性与人的本性。入住老人家属的感言,渗透出老人家属对双缘敬老院的感恩之情。

  双缘敬老院入住老人家属献上真心写就的小诗

  双缘敬老院

  京郊西北处 凤凰岭南边

  台头小村外 有个敬老院

  门外不起眼 步入不一般

  朗朗弥陀声 人人笑开颜

  老娘临终前 与此结良缘

  入住数日内 人人爱心献

  院长关心长 师兄问候短

  师父慈悲度 老妈信心添

  解说词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快乐,信佛念佛,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这就是双缘人的追求。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电视台 老人 方法

上一篇:没错,就是他,布下1500亿健康养老大棋局
下一篇:净宗法师:念佛养老 圆满人生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