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 赴津冀养老100元交通补贴有多大诱惑力
2017-01-28 03:38:2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5 养老那些事儿

 

  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昨天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获悉,京津冀三地推出协同养老试点方案,京籍老人赴津冀养老每人每月可获100元交通补贴。(2016年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京籍老人赴津冀养老每月可获100元交通补贴)

  面对我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各级政府都采取了相应举措,从关爱老年人事业到对加快老年设施建设,如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以及对65岁以上老人包括“三高”人员,每年定期体检一次等,让人们看到社会了社会温暖大增。但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也给我国城市人口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压力,尤其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养老压力更大。

  对此,有的老人选择走出城市,到乡村田野安度晚年。在上海就有徐女士退休后,选择在浙江一个小镇生活,把上海的一套两室一厅住房租出去,租金有4000多元,在农家小院即3间平房,正常情况下根本花不了。平时可以搞些种植,登山等。最重要的是省钱,心情也好。

  显然,观念不同,选择外地养老也不同。据最近一项调查表明,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异地养老好选择异地养老不到2%。

  毋庸讳言,让老年人在外地养老还需要一个过程。

  面对这样的情形,京津冀三地的老年人可以带着户籍所在地政府给予的补贴,到其他两地养老。补贴将直接给到养老机构,每半年补贴一次,养老机构应先服务而后才能得到民政部门相应补贴。对于赴津冀养老的京籍老年人,试点机构还将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交通补贴。在医疗方面,京籍老人可在当地选择3至4家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凭单据可实现报销。

  笔者以为,如果只给到外地养老的老年人发100元交通补贴,恐怕没有多少老年人认同这样的做法。用常人的一句话说,谁还缺100元。问题是老年人选择外地养老,还可以每半年享受一次补贴乃至医疗报销也有优惠。

  明人眼里一看,京津冀试点政策带有鼓励性的。殊不知这样的鼓励政策,能让多少老人选择异地养老?

  缓解城市人口压力,发100元交通补贴,只能说是权宜之计。选择异地养老,重要的是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到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实施精准扶贫,让各族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人们生活居住地来去自由,还会有鼓励老人走出大城市选择外地到乡村养老的举动?(来源:东方网)

相关热词搜索:诱惑力 北京 补贴

上一篇:环球走笔:“就地养老”,乐起来
下一篇:从“支撑”到“补充”“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院难题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