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日本养老冰火两重天,日医学馆最火
2017-05-16 09:21: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5-16 养老那些事儿

 

5月28日,2017京交会养老人才大会,株式会社日医学馆 中国事业统括本部常务执行役员種元 崇子将出席,并作题为:“关于日本的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点击文尾阅读原文,报名参会!



  1个月2.57万人民币

  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养老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日医学馆公司占据日本养老行业头把交椅。该公司仅在东京都内就有36家养老院,每家养老院能容纳30人到150人不等。

  位于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地处一个普通住宅区,周围十分安静,设施服务也堪称一流。换上拖鞋寒暄之后,记者首先被工作人员引导到洗漱间洗手并漱口,并被告知这是卫生管理的一个步骤。

  乘电梯要先按密码

  据介绍,在这栋5层楼中,办公室、接待室、理发室、浴室、厨房等公共设施位于一楼。二至四楼主要是居室,共有60个单人间和3个双人间,四楼一部分和五楼是活动区。目前,这里共入住61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养老院管理职员松下雅幸说,这里的老人虽然年龄很大,但是出于让他们尽可能生活“自立”的目的,有自立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使用洗衣机洗衣服。乘坐电梯上楼时,松下雅幸说,这里的电梯和普通电梯不一样,需要先按密码才能使用,以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乱走出事。

  每天玩玩麻将写写字

  记者来到四楼和五楼,看到在介护师和理疗师的陪同下,老人们正在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一对老夫妇正在练习描字,年近90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原本住在山口县的家中,自己腰疼还要辛苦做家务,到了冬天冷得很。他们的一个儿子在东京附近的横滨,所以让他们搬到这里住。夫妇俩觉得,这个冬天过得特别好,入住3个月了,每天不用做家务,还可以玩玩麻将、写写字。

  2.57万人民币=房间费+管理费+伙食费+介护费

  这家养老院条件虽好,但价格不菲。单人间每月收费42.48万日元(约2.57万人民币),包括房间费31万日元、管理费5万日元以及伙食费6万多日元。如果夫妇两人入住双人间,每个月的费用是76万日元(约4.6万人民币)。

  除了养老院本身的收费,入住者还需要缴纳介护费(即养老费)。日本介护保险制度规定,40岁以上者都要加入介护保险,到了65岁可以享受介护服务。在入住养老院时,按照身体健康状况,有7个级别的收费。个人只需承担10%,剩余部分由国家承担。

  比如最低等级,“要支援1”,每个月自己要承担6300日元,而最高级别的“要介护5”等级(基本卧床不起)的老人,自己承担28126日元。

  这么算下来,想要入住这家养老院,每人每个月至少要2.5万元人民币左右。经济条件一般的老人,还真负担不起。



  不惜犯罪以求监狱养老

  除了日医学馆这种一般公司开设的“私立”养老院,日本还有一些由社会福祉法人开设的、类似公立性质的养老院。这种养老院价位略低,每个月最低16万日元(约合9700元人民币),但是服务和设施也相对差一些。

  不过“公立“性质的社会福祉法人养老院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而且很多对个人的身体健康有要求,身体太健康的都不能入住。

  在日本,虽然养老产业比较成熟,但是公立难进,私立太贵,让很多经济拮据的老人很是苦恼。有些人为了找到一个有人管的地方,甚至不惜走上犯罪之路,以求在监狱里养老。

  日本2015年度《犯罪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老年人服刑人数一直在增加,2014年与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总数增至约4.6倍,女性犯罪总数增至16倍。其中盗窃案件最多。

  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是好面子,甚至死要面子。但比起生活困苦,面子就不那么值钱了。对于无家可归的老年人来说,躲在监狱总胜过流落街头。

  福岛监狱分部是一座女子监狱。截至2015年4月,60岁以上的罪犯占到28%,反复盗窃的一名最高龄女性已经91岁,多次进出监狱。

  日本龙谷大学研究生院法务研究科教授滨井浩一指出:“日本监狱环境恶劣,几乎所有设施都没有冷气和暖气,冬天手脚因冻伤而硬邦邦的,夏天汗流浃背。为什么他们想回到这种环境中?唯一的原因是他们在社会上没有存身之地。监狱不仅有同伴,还会‘包吃包住’,甚至有健康管理,死后还会得到隆重吊唁。”

  随着老年人服刑时间长期化、罪犯老龄化加剧,一些监狱已经有了老人院的色彩。犯人自己做饭或者帮别人做饭,监狱警察则俨然成了“护工”。

 

来源1:新华国际头条 来源2: 北京晚报  华义 蓝建中

 

日医学馆简介


公司名称:株式会社 日医学馆
创业时间:1968年12月
法人代表:寺田 明彦
資本金:119亿3,300万日元(2016年3月末时点)
员工人数(合并报表公司:员工15,961名(2016年3月末时点)
服务业务员工76,456名(2016年3月财政年度 年平均人员)
销售额(合并报表公司):2,735亿日元(2016年3月财政年度成绩)

集团主营事业

 

以医疗、介护、教育的三大事业为支柱,为老龄化社会的明天提供支持和帮助。

作为支持帮助迎来超老龄化社会的我国医疗、介护领域的生活支援企业,不断提供符合人们多样化生活方式的、优质的服务,为实现所有人都可以安心生活的社会而努力。

 

・医疗相关事业

提供从医疗、诊所以及配药药房的各种医疗事务到医疗用器材的消毒和灭菌、药剂与物品等的物理管理、经营咨询、各种系统销售的经营支援和诊断支援服务。
提供除了医师、护士所从事的医疗行为之外的医疗机构运营业务整体的外包服务。

・介护事业

从上门介护等居家型介护服务到收费养老院等居住型介护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介护服务。此外,作为针对残疾人士的服务,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残疾福利服务。

・健康护理事业

展开对从儿童到老年人的各种人群的生活提供广泛支持的“日医生活 ~日医的家务、育儿、自费介护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发的面向家庭的熟食制品上门配送服务的“餐桌帮手”以及健康食品、生活支援用品的销售等,提供支持帮助人们生活、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和商品。

・教育事业

在全国举办取得医疗和介护资格、学习技能的讲座以及为日常生活提供帮助的讲座。此外,为了应对高速发展的社会全球化而开办了语言学校“COCO塾”“Gaba”等,广泛展开符合现代需求的教育服务。

・保育事业

以从事将“培养温柔善良、坚韧不拔的生命力”作为理念,提供高质量保育服务的直营保育园“日医儿童”的运营为代表,开展公认保育园以及为员工提供福利为目的的医院和企业等单位内的保育园、自治体的各种保育、儿童培养支援事业的运营业务。

 

来源:日医官网

 

2017京交会健康养老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大会
将于5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咨询/合作短信/微信:13811691944

参会报名:

接收报名审核信息,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或点击阅读原文在线提交报名信息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医学

上一篇:北京: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补贴达450万,运营每人年补6000元
下一篇:邀请:免费参加2017京交会养老人才大会(5.28 国家会议中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