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楼堂馆所可通过PPP模式服务养老产业
2017-08-29 09:12: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29 养老那些事儿

叶青建言盘活闲置“公馆”——

8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修订后的《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使公共资金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该草案是继中央严令党政机关5年内不得新建楼堂馆所等新规后,再次对党政机关建楼堂馆所有了法律上的约束。

对此,“倡导公车改革官员第一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治政府度假村,一年也能节约1000亿元。在叶青看来,与整治公车相比,整治度假村的“节流”效果同样值得期待。

给机关团体楼堂馆所建设上“锁”

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强总理就提出,本届政府期间,一律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在8月18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管理条例的出台旨在把严格控制机关团体楼堂馆所建设的举措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

“草案”对机关、人民团体、财政给予经费保障的其他团体和事业单位的新建、扩建、改建、购置办公用房等作出严格限制,明确规定不得建设培训中心等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场所和设施,禁止以技术业务用房名义建设办公用房,对财政给予经费补助的团体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建设、维修楼堂馆所也要按照确有必要、严格控制的原则制定管理办法。

“草案”对于机关团体办公用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资金进行了严格管理,要求对属于禁止建设或建设必要性不充分、建设资金来源不符合规定等情形的不得批准;办公用房项目的建设资金由预算资金安排,不得挪用各类专项资金、向单位或个人摊派、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及接受赞助或捐赠等。

“草案”还对建设楼堂馆所的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作了规定,对违法行为明确了责令停止或改正相关建设活动、对所涉楼堂馆所予以收缴拍卖或责令限期腾退、对相关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等措施。

“公馆”闲置,资源大量被浪费

武汉市武珞路上的中南大酒店,存在于许多老武汉人的记忆中。然而,这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酒店,如今已被贴上封条。该酒店早于2014年就曾表示将被拆除,而到如今,这栋酒店还没有拆掉。

从璇宫饭店、胜利饭店,到长海大酒店、中南路大酒店等,江城老牌酒店似乎都摆脱不了陆续凋零的命运,纷纷退出舞台。

中南大酒店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高17层。为何酒店会停业?业内人士称,早在2007年,中南大酒店就曾因消防问题被督促整改;2011年,中南大酒店又因消火栓、自动消防设施等问题被武汉市列为重点火灾隐患单位,被勒令停业,这让本来生意就一般的中南大酒店雪上加霜。

“在我的印象中,有的部门就有好几个宾馆,有的老银行甚至一个风景区就有一个宾馆。”叶青介绍,在20多年前,他在广水的三潭景区附近参加相关单位的培训,是在某国有银行的宾馆。5年前又去一次,曾经住过的宾馆已然是一片衰败景象。他认为原因很简单,广水原来属于孝感,很多会议在三潭景区附近召开;后来广水属于随州,随州的会议不放在三潭了,因为交通不便,故此宾馆衰败不堪。

“3个1000亿”是我的梦想,即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警系统公车改革,最终能够每年节约1000亿元;公务宾馆改革、拍卖,节约1000亿元;给企业家分析经济形势,企业家创富1000亿元。——叶青

叶青:

通过PPP模式将“公馆”

转型为养老产业设施


长江商报:有网友认为,“草案”对公务宾馆的问题没有明确的处置措施,主要在于政府可能还没有想好该如何处置公务宾馆,为这样的庞大资产找到出路。您觉得是这样吗?

叶青:确实存在避而不谈的问题,这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我建议将公务宾馆进行拍卖,让社会资金进入,将公务宾馆改制成养老院。整治公务宾馆节流,其效果同样值得期待。

日前,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立足保障型基本养老服务和改善型中端养老服务,参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医养融合发展等养老服务,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主体。

我建议,政府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通过PPP模式转型为养老机构。

长江商报:您认为公务宾馆的改革会带来什么样的积极效果?

叶青:公务宾馆改革每年节约1000亿元,而这个数字只是一种估算,实际可能会大大超过这个数字。

长江商报:公车改革差不多了,公务宾馆改革是您下一个目标吗?

叶青:公务宾馆改革,这要从我的“3个1000亿”讲起。

“3个1000亿”是我的梦想,即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警系统公车改革,最终能够每年节约1000亿元;公务宾馆改革、拍卖,节约1000亿元;给企业家分析经济形势,企业家创富1000亿元。

2003年5月前,我就建议相关单位合建办公楼,但没有产生什么效果。2003年5月去省直机关工作之后,我经常出差,开始关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宾馆、培训中心、度假村、山庄等。

如果说一辆辆的公车是一个个小“黑洞”的话,那么,一个个公务宾馆就是一个个大“黑洞”。

由此,我从呼吁合建办公楼过渡到致力于呼吁取消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武警的宾馆、度假村、山庄、培训中心等,简称“公馆改革”。

长江商报:您认为“公馆”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叶青:一是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武警的宾馆进行调查,摸清公款养的公务宾馆的家底。我相信其数据一定比公车滥用还要大。

二是除了各级政府保留的必要公务宾馆之外,经过第三方机构评估之后,在社会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资金收归财政。可以相信,由民营企业来经营宾馆,一定会比公费经营得更好。

在“八项规定”之后,原来公务宾馆的最大生意来源之一公款消费没有了,再这么维持下去也不是办法。当然,一些风景区原来就不许盖的宾馆应该拆除,恢复自然生态。从我最近出差的情况看,90%的县级政府没有自己的宾馆,都是住的民营宾馆,地级市也有一半没有自己的宾馆。公馆改革应该是水到渠成。

三是压缩培训、会议数量,提高培训质量。比如统计系统也有培训任务,一般是在财政厅指定的宾馆,费用由财务处统一支付。绝大多数宾馆具备了较大规模培训的接待能力。

长江商报 记者 刘倩雯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一起:
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可通 模式 产业

上一篇:“PPP模式”搅动养老行业变革
下一篇:重磅:两部门发布了一个足以令房地产行业颤抖的政策(附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