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养老院长“变形记”
2014-02-14 11:04: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每年春节,养老院里总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留守”,南京市淮海新村老年公寓今年就有20位不回家过年的老人。为了他们,院长周伟强

  每年春节,养老院里总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留守”,南京市淮海新村老年公寓今年就有20位不回家过年的老人。为了他们,院长周伟强又当厨师,又做护理,还当陪聊,一人三角儿。大年初四,记者上门采访,瞅瞅这出“变形记”。

  门外是阴沉的天、冷飕飕的风,门内是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热气腾腾的送饭场面。走进老年公寓时,正值中午。院子里,只见一位敦实的汉子,正吭哧吭哧弯腰捧起蒸饭的笼屉。原来这位“食堂大师傅”就是记者要找的周院长。

  “我这几天是一个顶仨,啥啥都得干。”周院长说,公寓里不少工作人员过年轮休,人手不够。“就拿今天来说,从凌晨四点到现在,没歇过脚。一大早给老人穿衣裳,烧水烧饭发早点,还要送到床头,七点钟之前这些全部结束。七点以后去每个房间打扫送水,八点半钟以后就要准备中午饭菜。”

  新年里,吃自然是头等大事。“今天中午吃的是香肠鸡大腿,咸肉萝卜汤,不弄点儿咸货吃吃,没气氛,就算没牙,看到这些菜,心里头也高兴。”“留守”老人刘德高大爷已经90岁高龄,他说新年不想麻烦儿女们,在养老院住了好些年,已经习惯了,回家反而不自在。“这里饭菜合口,院长和护理员比儿女们都强,不是子女,胜似子女。”

  除了健康护理,春节期间的情感疏导更加重要。周伟强说,老人们嘴上不讲,其实都很牵挂家里,常常念叨的不是儿子就是孙子。“他们心里复杂着呢:带回去当然好,不带回去,有的半夜三更睡不着觉爬起来找你谈心。这个时候要多跟他们聊天,排解寂寞。”

  “我们要利用晚上时间炸圆子、炖排骨……把费时间的菜提前做出来。但是老人看见你不在宿舍里,就不睡,干等。等你回到宿舍,才放心躺下。老人这么依赖我们,我们说什么都要坚守在这里,过年一起过,还要陪他们走完人生最后的路。说实话,他们离不开我们,我们也离不开他们。”周院长说。

  新华日报

  ---------------------------------------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 院长 变形记

上一篇:万科保利等房企扎堆养老地产 前期或仍需政府补贴
下一篇:北京:街道养老中心 两年内全覆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