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区块链发展的春天,会是老龄化难题的春天吗?
2019-11-12 10:03: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1周前一声春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的讲话,让业界内外深觉中国区块链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主持
养老那些事儿 1周前

 

 

一声春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的讲话,让业界内外深觉中国区块链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上半年,区块链行业正整体迈入3.0阶段,在金融、物流、版权保护等领域有着良好的表现。然而区块链发展迎来春天的当下,是否能在其他领域为国内一些社会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呢?

众所周知,区块链源于比特币的一种底层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去中介信任、不可篡改、稳定开放等特点。而恰恰是这些特点,让区块链技术满足了遗嘱对于真实性和防篡改的要求,为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带来思考。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形成,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难题不断显现,其中家庭乃至家族的遗产继承纠纷日益突出,以至于家庭养老变社会养老的趋势日益明显,社会负担不断增加。

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财产继承纠纷是法院民事案件中持续走高且最常见的类型,比例高达39%;因未立遗嘱而引发的继承纠纷占所有房产纠纷中的比例高达73%;在法院审理的继承纠纷案件中,有超过60%的遗嘱被宣告无效。即便是经过某些机构指导过的遗嘱,由于保存问题,发生丢失和被篡改而导致无效的比例也超过了20%。由于家庭遗产纠纷导致社会矛盾无疑加重了社会发展的负担。

区块链一经出现,亿律作为互联网法律的领导品牌,作为一直在法律服务领域进行互联网创新的科技新贵,率先将目光瞄准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探索,为了解决遗嘱的安全性、防篡改以及保存等问题,亿律联合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北京爱老无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齐致律师事务所成立了以区块链技术支持、专业律师团组成的爱老遗嘱库,爱老遗嘱库一跃成为首家政府机构支持、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一站式老人遗嘱订立法律平台,从法律咨询、遗嘱订立、遗嘱保管、数据库管理以及遗嘱执行、争议调解进行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保证了遗嘱的安全必要性。

通过 “区块链+遗嘱存证”的完美结合,能很大程度上实现数据的防伪造、数据保护、历史追踪、其不可篡改的特性更能实现资产权属变更、保护资产权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去中心化协议,能够安全存储交易或其他数据,信息不可伪造和篡改,可以自动执行智能合约。总成账本、分布式、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区块链构建了一种仅通过代码就能让人们去架设信任桥梁的协议,其潜在影响深远。在商业领域中,信任是对另一方遵循“诚信四原则”去处理事务的期望,这四条原则是:诚实、考虑对方利益、承担责任及透明性。区块链对于构建“信任”互联网提供新的可能。

区块链遗嘱在一个可定义且固定的时间内为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愿提供了更好的证据。大多数与遗嘱相关的诉讼案件都涉及到遗嘱真实性这个问题,区块链可以使一份真实遗嘱的维护变得更容易,使伪造的遗嘱得到排除。

此项开发将所有数据加密、安全、防篡改,保证了遗嘱每一个环节的安全性。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可还原。进一步缓解了老龄化问题中的遗嘱纠纷难点,进一步降低了由此带来的社会矛盾,可谓一举多得。相信区块链迎来春天的同时,也为遗嘱痛点的解决带来曙光!

来源:法制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邀请:中国国际康养高峰论坛赤峰峰会(11.19-21)
下一篇:民政部:在资金、土地政策方面支持养老的措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