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市场】险企办医院渴求大数据 意在养老产业
2014-06-26 13:5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本周一晚间,“阳光保险进军医疗产业,险企首投大型综合医院”的消息在微信上受到广泛传播,该消息值得关注的原因在于,这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由险企投资医院的案例。

  除了本身的前景外,健康产业又与国内多家保险机构“钟爱”的养老社区密切相关

  本周一晚间,“阳光保险进军医疗产业,险企首投大型综合医院”的消息在微信上受到广泛传播,该消息值得关注的原因在于,这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由险企投资医院的案例。

  事实上,保险机构涉足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并非阳光保险一家,他们争相布局医疗产业有自身确实的“冲动”—对健康与医疗数据的渴求,对提升养老社区服务水平的期待。在保险知名学者庹国柱眼中,一家保险公司建立一家医院对于改善医疗保险本身没有意义,不过,仍可以预期的是,作为闯入最具前景的医疗产业中最新群体,保险机构的布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值得关注。

  阳光人寿获批筹建医院

  6月23日,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人寿”)投资阳光融和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光融和医院”)股权事宜获得保监会批复。这个事件被认为是值得浓墨重彩的,因其是真正意义上由险企投资成立医院的首例,同时也标志着正式进军医疗产业的保险机构又新添了阳光保险集团。

  阳光人寿将与山东潍坊人民医院和潍坊医学院共同出资25亿元筹建阳光融和医院,其持股比例在50%以上。阳光保险从2010年开始着手调研布局医疗产业,并于2012年7月与潍坊市政府签订《关于市民健康中心市场化运营的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阳光融和医院。

  记者从阳光人寿了解到,阳光融和医院项目整体规划占地706亩,包括七大功能中心:综合院区、专科专病诊治的临床医学中心、医学研究院(研发中心)、医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中心)、老年护理中心、康复中心和员工生活中心。目前,包含门诊、医技、住院等区域在内的第一期综合院区已完工,预计2015年开业,全面运行后床位预计可以达到2000张。

  阳光人寿称,其将以阳光融和医院为核心,在当地建成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市民健康中心,以此带动当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根据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的表述,阳光融和医院仅是阳光保险布局医疗产业的第一步。

  筹谋大健康产业的保险机构不只阳光保险一家。目前各大商业保险公司,都在努力研究新的健康与医疗保险,结合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寄望于商业保险成为撬动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支点。

  自建健康管理机构网络的保险机构如新华保险。截至2013年,新华保险已经累计出资1.8亿元在武汉、西安、青岛、烟台、宝鸡、重庆、长沙、成都、郑州九地成立了以健康管理为主的门诊部,均为100%控股,这些健康管理中心的主要业务范围涵盖了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科专业、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健康体检科等。

  而太平人寿为代表的险企则在联合专业健康管理机构上有所动作。今年3月份,太平人寿与高端健康管理、疗养服务提供商中国9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订健康管理合作协议,发挥合作方在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方面的优势,为其客户提供涵盖健康档案与健康计划制定、实时健康预警、定期健康风险评估、个性化健康报告、在线健康咨询及康复指导等系统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而早在2008年,中国平安就因通过旗下平安信托投资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投资成立广州宜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宜康医疗”),被视为进军医疗领域。

  医疗缺口2020年达730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称,参与投资医院的主体除了三甲专科医院、基金性质的机构和民资机构三类群体外,保险机构成为最新加入的第四类。

  医疗健康产业的前景毋庸置疑。国务院2013年10月份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同时,政策也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等机构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4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称,受经济发展能够增长医疗通胀因素的影响,我国医疗保障缺口到今年年底是122亿美元,到2020年缺口要达到730亿美元,保险业在完善医疗养老体制方面可以有大作为。

  相对于我国全球第五的寿险市场总量,与医疗密切相关的健康险业务发展则不太理想:一方面,参保人获得健康险尤其是重疾险的理赔手续较为复杂;同时,保险公司认为现有的医院运作模式为其不合理赔付埋下了隐患,道德风险难以控制,直接导致健康险的长期亏损;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尚不到2%。

  不过,健康险被视为最具潜力的业务,经营健康与医疗保险的保险公司们“渴求”客户的健康和医疗数据,进而降低出险率和赔付率,因此对医院有一定的投资“冲动”。

  保险学者庹国柱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从控制医疗费用成本的角度上讲,保险公司成立医院如果能赢得消费者的话,可以在特定范围内减少医患共同的道德风险,还可以收集积累具体的医疗数据和经验资料,获得更为准确的精算数据。

  “但是整个医疗改革远远超出保险自身能控制的范围,医疗保险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一两家保险公司成立几家医院就可以解决的。”庹补充道。

  而在看到国外的经验后,宜康医疗相关负责人曾预测,商业保险进入医疗行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保险公司办医院在美英等国有成熟的经验。以大型保险机构保柏集团为例,其在英国、西班牙、新西兰等国开设了医院和疗养院,提供医疗、急诊和保健等服务。

  除了本身的前景外,健康产业又与国内多家保险机构“钟爱”的养老社区密切相关。“作为养老产业的延伸,保险公司成立医院利于其提升服务。”庹国柱认为。

  柏达国际健康服务研究中心执行长汤志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过我国台湾地区养老经验,台湾90%做养老机构的企业都不是开发商,而是医疗机构延伸出来的。这也为国内首先出击布局养老地产的保险公司以借鉴,经营医疗机构积累相关经验能够将更利于养老产业的布局和养老服务的提升。

  积极在武汉、沈阳、南宁、合肥、济南等地建设养老社区的合众人寿,在各地的子公司主营从事不动产及相关配套投资,其中势必不乏医疗机构。以养老社区为一面旗帜的泰康人寿(微博)亦如此,泰康董事长陈东升去年曾透露其已在申请二级医院牌照。而最新获批筹建大型综合医院的阳光人寿,此前已分别出资5.5亿元成立了海南阳光鑫海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阳光悦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地产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0%。(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刘敬元)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医院 数据

上一篇:【观点】中国养老地产离REITs有多远?
下一篇:【产业】部分养老地产成为空城被疑圈地 政企勾兑获利上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