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养老社区: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
2014-02-01 14:55: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发展小城镇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虽然有很多学者、官员、民众都对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比如:如何保障农民的权益,如果让失地农民顺利转成城镇居民等等问题表现出担忧

  养老社区要成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

  面对我国日趋严重的老龄化现象,在发展小城镇过程中,将养老社区作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通过政策和制度措施分流大城市的人口和相关资源,促进小城镇的教育、卫生及文化事业的发展,解决我国普通民众面临的养老难题。

  养老社区在小城镇建设项目中的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养老人口位居全球老年群体之首,如何为老年民众创建成本较低、环境舒适的养老社区,并且借助养老社区的建设推进当地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将成为我们必须开展的重大社会系统工程。因此,如何以较低成本帮助老年人口实现具有一定质量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老有所用,将是非常现实的战略课题。由于我国大城市的人口负荷越来越重,加上增长较快的老年人口,城市运转的成本越来越高、运转效率则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已经明显感觉在大城市养老之不易。面对小城镇建设的兴起,如果采取一定的政策和制度引导,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预留吸纳大城市老年人口的养老社区,对于小城镇和大城市具有双重战略意义。

  由于小城镇的土地成本较低,加上处于生态环境较好的乡村或城镇群的卫星城,有利于形成生活成本少于大城市、生活环境优于大城市的养老社区。在小城镇的养老社区定位于吸纳大城市退休人口的目标设计下,不仅养老社区的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要能够满足城市退休人口的基本养老需要,相应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事业建设也要随之配套,较高知识水准的城市退休人口所需要的相关家政服务人员将带动相关教育培训产业。当小城镇的养老社区入住率达到一定规模,城市退休人口中具有良好教育和专业背景的人群不仅可以使小城镇的人口结构得到改善,而且可以安排相当规模的离开土地的青壮年农民经过规范培训后成为养老社区的服务员工,养老社区人口形成的消费规模可以活跃小城镇的商业、餐饮及休闲度假行业。

  同时,借助于小城镇养老社区的建设,通过设计大城市住房与小城镇养老社区住房置换政策,分流及缓解大城市人口压力,提高城市运转质量。由于小城镇的生态环境及养老社区住房成本较少的因素,一旦大城市与小城镇住房置换政策设计到位,城市老年退休人口选择小城镇的养老社区,不仅可以居住大于城市面积的养老住房,而且还可以从大城市房屋置换中获取较好的房屋差价,可以较好地补贴基本养老金,提高老年生活质量,还可以在小城镇形成有规模的消费能力,更重要是可以促进大城市和小城镇之间的交通路网的形成,将过度集中的医疗、商业与文化服务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分流,从而提升小城镇的生活品质,并且可以形成一种小城镇建设所意想不到的良性循环,部分大城市的机构或人口开始向小城镇转移,解决我国目前严重存在的教育、医疗等重要公共服务资源高度集中大城市的现象,最终形成如同北美及欧洲的小城镇生活圈。

  养老社区将大城市与小城镇联系起来

  目前,有关小城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主要关注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及新农村建设,很少涉及大城市运转与小城镇建设关系的深度讨论,大多将小城镇建设仅局限于农民居住环境的升级换代。因此,通过养老社区项目将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小城镇建设联系在一起,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缓解大城市病,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城乡一体的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在制订小城镇建设规划过程中,应当将面向大城市老年人口的养老社区项目列入规划,并且在制度上明确养老社区建设容积率占小城镇建设的比重,保证养老社区成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同时,以吸纳和转移大城市老年人口为目标的养老社区不仅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口的居住和生活需要,也应当适度兼顾接纳大城市分流人口的需要,从而避免养老社区出现清一色白发族的现象,老年人口与中青年及儿童人口的适度融合,对于老年人的心态健康极其重要。因此,除了保证养老社区规划到位,还应当明确养老社区用地成本有别于普通的商业用地,对于入住养老社区的老年居民和普通居民实行差异化的房价政策,优先保障老年人口的入住。同时,为了真正发挥养老社区吸引大城市退休人口的作用,在小城镇建设规划设计中,要预留商业、家政和医疗服务等配套机构的用地需要。政策和制度的设计科学与否、立足大局的思考能否到位是小城镇建设中养老社区项目成败的关键。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充分利用保险业及相关养老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匹配的需求,支持和鼓励保险资金及养老金融资金投入小城镇养老社区的建设和开发,解决养老社区建设资金的来源。在小城镇建设规划过程中,由于面向大城市退休人群所开发的养老社区对于相应配套服务设施的要求较高,相应的开发资金需求量较大,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政策指引或倾斜,鼓励开办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将相应的长期养老准备金用于小城镇的养老社区建设,从而减轻政府小城镇建设的资金压力,并且引导保险公司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所形成的长寿风险开发相应的养老保险产品,缓解我国养老问题的社会压力。

  摘自《经济》 文/中央财大保险学院 郝演苏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 社区 城镇建设

上一篇:养老地产,地产还是服务?
下一篇:养老游从“夕阳旅游”到“朝阳产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