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昆明】社区居家养老何以越走越窄
2014-06-23 16:2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70后、80后父母们迈入老龄,吃饭成了一个尴尬的问题。很多空巢老人给儿女张罗一大桌饭菜,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吃,没兴趣做、没胃口吃。近年来不少社区开始尝试提供各种服务。

  70后、80后父母们迈入老龄,吃饭成了一个尴尬的问题。很多空巢老人给儿女张罗一大桌饭菜,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吃,没兴趣做、没胃口吃。近年来不少社区开始尝试提供各种服务。从2012年起,西园北路社区结合已有商家资源,在创意英国小区办起了针对老人的银发食坊。进入经营第三年,口碑不错的它却进入到艰难时期:消费者减少,今年只增加了16张就餐优惠卡,裁掉早餐服务。

  老人说 就餐结识朋友 吃饭香

  20日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创意英国小区的“牛气冲天”即“银发食坊”餐馆。里面陈设有序,摆放整洁。这里有炒饭、盖饭、烩饭、素菜盖饭、泡饭5类109种快餐,价格从9元到15元不等,相比较而言价格较为便宜,老人使用就餐优惠卡可享受菜品8折、煮品8.5折的优惠。

  “大妈,你吃点什么?”“给我来一个砂锅菜。”80岁的娄奶奶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一个人做饭也很费力,自从前年“银发食坊”开馆以来,她就经常来吃,砂锅菜、红烧肉、黄焖鸡是她在这里最常点的菜。没几分钟,滚烫的砂锅菜上来了,服务员又给娄奶奶打了一碗米饭和一小碟酸萝卜丝、一小碟炒小瓜。

  娄奶奶边吃边告诉记者:“我们年纪大了,更注重的是质量。这里的菜新鲜、卫生,特别是油都很正规,有保证,吃着放心。像我们老人还有8折优惠,你看这个小瓜他们没收我钱。”

  遇到下雨、生病的时候,他们老年人出不了门就打电话到“银发食坊”,食坊的员工很快就会把饭送到,还不收送餐费。想加一点什么菜,只要告诉食坊,他们都会加。如果自己想在家做了吃,电话告诉食坊想要什么菜,食坊会毫不犹豫地答应。食坊帮忙买回来的菜都很新鲜,也不会多收一分钱。

  闲聊中,娄奶奶时不时会夹菜给对面的高大爷,高大爷道谢后便和娄奶奶拉起家常。“这里的油最好、最放心,菜也很营养,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的身体需要”,高大爷点了个香菇肉片盖饭,他说食坊老年人多,来食坊就餐还能结识朋友,谈谈心事、拉拉家常,人多吃起来胃口也要好得多。

  有的空巢老人由于担心买菜怕摔跤、买多了搬不动、单独做饭嫌麻烦,午餐就随便对付,长期下去又担心影响身体健康。有个能让老年人吃上营养、卫生、实惠,还能顺便聊几句天、结识几位朋友的场所,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食坊老板 面临困境希望能给予帮扶

  2012年4月6日,“银发食坊”开张了,五华区总工会送上了50L食用油和100公斤大米。经过协调,第一年区住建局对“银发食坊”进行物业费减免1000元;区民政局加挂了《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点》牌子,并给予5000元物资支持,2013年又购买了2台电动车支持送餐服务。社区与“牛气冲天”快餐店签订服务协议,快餐店承诺做到让利经营,保证老年人吃上卫生、营养、放心、满意的午餐。

  在牛气冲天快餐厅老板郭军成看来,加入社区的银发食坊,一边做生意一边帮老人们做点好事,他觉得很开心。3年多以前,郭军成在创意英国小区里开了这家快餐厅,慢慢地他就发现,这里有很多来自州市的老人。他们独自生活在昆明,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照料这些老人,有老人也有子女找到他,希望下雨天他能提供净菜服务。后来,就是送餐。加入银发食坊后,越来越多的老人慕名而来,郭军成提供的服务包括净菜、送餐,甚至送油、米上门。“太孤独了,这些老人还打电话让我们给他们请家政、讲保健。”郭军成说,银发食坊这一品牌背后的信任,让他感觉到沉甸甸的。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大多数老人都愿意居家养老,这就意味着老人需要享受到配套的陪伴、保健、护理,但这恰恰是目前社区服务中缺乏的。郭军成说,今年餐饮业不景气,自己很想继续把银发食坊经营下去,但他需要支援。首先是人,店里服务员来来去去,招人难、培训不易,政府能否联系省内劳务输出地区,专门为这一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员保障?第二,政府能否协调给予房租上的长期便利、优惠?今年房租涨到5600元/月,几乎是去年的两倍,郭军成觉得不堪重负。

  社区主任 逐步淡化社区对食坊的干预

  尽管银发食坊很有口碑,可说起未来发展,西园北路社区主任赵苍辉却并不轻松。眉头微皱的他告诉记者,去年很多其他社区的老人都找来办就餐优惠卡,累积到180张,但到了今年只增加到196张,只增加了16张。目前,服务对象已扩展到茭菱社区、菱角塘社区和春晖社区等周边3个社区的老年人群。

  这固然跟群体饱和、想办卡的人都办了有关,但食坊营业状况下降却是事实,今年来餐馆吃饭的老人明显少了,食坊不得不取消了早餐服务。赵苍辉说,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他们逐步认识到服务老年人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对老年人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随意性、禁忌性、养身保健侧重点等方面预见性不够,做法过于简单,需要在服务的针对性、食谱搭配的科学合理性进行改进和加强。

  目前的困境是,很多商家不愿涉足这个微利甚至有可能亏本的老人服务领域;同时,社区对商家服务的提升、约束影响有限,商家的服务瑕疵会反作用到银发食坊的品牌。(春城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昆明 社区

上一篇:如何做老人健康管理日志,进行健康管理
下一篇:【历史】唐朝怎么巧妙解决养老问题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