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打造农村居家互助养老模式
2024-01-31 09:47: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打造农村居家互助养老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 赵会杰)今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乡村基层干部,我关注的焦点始终在农村,希望通过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以我所在的小庙子村为例,村中共810户2700人,其中低保户189户397人,75周岁以上老人149人,残疾老人42人。经测算,村中常住老人空巢率约为45%。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目前我国农村地区老人呈现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化程度高等特点。而且,随着农业劳动力的逐步转移,年轻人大量进城务工,农村空巢老人养老现状堪忧。我看到,这些老人缺少家人陪伴,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情感孤寂空虚,饮食作息不规律,住所杂乱,很多老人还要忍受慢性疾病的困扰。

  经过深入了解村民们的心声,走访相关单位征求建议,再融合自己的思考,我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打造农村居家互助养老新模式的建议》,建议建立以村级为单位的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打造互助式居家养老模式,建设服务阵地,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老年人结对帮扶,提升其幸福指数,也为家中晚辈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中去。我的建议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两级养老服务中心,使互助养老服务有载体、有平台、有依托、能辐射,中心应配备健身、康复、娱乐、洗浴设施,配齐标准化厨房等,让空巢老人心有所依。

  第二,提高信息化水平。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设置线上派单、数据监管、服务评价等模块,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第三,引进专业的社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助洁、助行、助餐、助医、家政、心理疏导等服务,形成“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居家养老状态。

  第四,鼓励开展志愿服务。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互助养老服务中来,使“养老”与“服务”形成良性循环,让“服务”成为村民们的常态。

  我认为,农村养老事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高度统一的,要助力村级发展产业,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反哺一点+个人自费一点+项目带动一点+志愿服务补充一点+赞助支持一点”的“五点”模式,让每一位年轻人都成为养老事业的参与者。

  农村养老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环节,如何让老年人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不单是子女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养老不再愁”的梦想终能成真。

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调研:老年大学教学情况——课堂新趋势 老年人学年轻人教
下一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建设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