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财政24亿试点养老服务业市场化
2014-08-24 16:4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财政部昨日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结合近来保险业投资养老迎来“新国十条”的助力,养老服务业有望迎来一轮加速发展,业内建议关注养老服务平台、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等四大领域股份的投资机会。




  中国财政部昨日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结合近来保险业投资养老迎来“新国十条”的助力,养老服务业有望迎来一轮加速发展,业内建议关注养老服务平台、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等四大领域股份的投资机会。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介绍,试点主要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採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探索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有效模式。

  保监料300亿投养老社区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老龄人口数量和比例都在快速上升,不少机构均看好这一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华泰证券此前预估,2010年中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达到1万亿元,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

  但是一直以来,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困扰养老服务业,各项市场化试点也是“只闻楼梯响”,近期频频传来的政策利好,则令市场重新对养老服务业产生关注。有机构称,养老概念作为长期题材,同时又具有广大市场支撑,有望中长线持续走强。相关受益股大致分为养老服务平台、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等四大领域。除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3家在中港上市的保险公司外,还包括双箭股份、世联地产、首创股份等。

  国务院近期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保险“新国十条”。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介绍,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繫,国务院明确要求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包括投资养老产业,发展多样化的养老健康服务。目前保险市场主体正积极通过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创新养老产业发展模式。

  看好前景 万科保利已试水

  他表示,初步看,大约可有300多亿投入养老社区,很多省份都有养老社区试点,这两年如果顺利建成,可以达到4万多个床位。他还提到,国务院还要求有关部门对保险业投资养老健康产业给予用地保障。政府正支持保险主体大胆探索,调动各方资源,在商业养老和健康产业做更多贡献。

  此外,养老地产也正蓄势待发,包括房企龙头万科在内,保利、绿城、远洋、首创、花样年等开发商,均已试水养老地产。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曾表示,这一市场前景看好,但开发养老地产,不能仅靠一方主导,应由政府统筹,引导开发商、保险企业、医疗机构等多方共同经营。

  韩世同说,国家对养老服务业越发重视,去年9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根据《意见》,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託、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公报 记者 陈小囡)

  ---------------------------------------

  【联系方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处:

  联系人:

  王老师:13167363861

  彭老师:18684956669

  电 话:010-63426030

  传 真:010-63426030

  邮 箱:182233388@QQ.com

  Q 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部分媒体报导:

  北京国际老博会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光明网:

  http://politics.gmw.cn/2014-07/31/content_12282813.htm

  凤凰网: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31/12836361_0.shtml

  中国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7/31/content_27920337.htm

  大公网:

  http://finance.takungpao.com/gscy/q/2014/0801/2645743.html

  今晚网:

  http://news.jwb.com.cn/art/2014/7/31/art_247_4564847.html

  中国企业网:

  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http://trade.zqcn.com.cn/cul_20140730_765746.html

相关热词搜索:服务业 财政 中央

上一篇:养老地产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服务
下一篇:新华专访韩世同:养老地产需要复合式运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