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服务业要打造品牌,要有大爱之心
2014-09-10 09:26: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中国,养老服务业尚属“未知的领域”,市场和社会力量如何介入,需要更多创新和探索。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老年社会服务领域未知的探索”,并将围绕“老年社会服务中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老年社会服务的个人差异”等开展广泛的交流。




  【养老那些事儿】: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招募正在进行中,目前重点招募智能化养老及居家养老领域的品牌企业,下阶段将重点招募社区养老和旅游养老的合作伙伴,欢迎相关企业与我们联系,共同打造健康养老领域的优势品牌。

  在中国,养老服务业尚属“未知的领域”,市场和社会力量如何介入,需要更多创新和探索。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老年社会服务领域未知的探索”,并将围绕“老年社会服务中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老年社会服务的个人差异”等开展广泛的交流。下面,我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一、养老方式社会化必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去年国务院出台了35号文,释放的最大信息就是预示着我国养老方式的转变,今后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方向必定是在政府的主导下,市场为主体、社会为主角。养老方式社会化的实质就在于养老从政府行为向市场行为的转变。养老服务业是政府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是现代服务业与养老模式融合的必然。中国庞大的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必定对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带来动力和机遇,并促进我国经济结构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

  二、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需要理性思考。国务院35号文出台以来,社会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热情高涨,各地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总体上讲,我认为“理念新颖、实践不足;规划偏多、落地不足”;“理性操作与现实煎熬相伴”;对于养老产业的长期性、差异性认识不足。因此,迫切需要“冷思考”,切实需要“以老年人为本”、从老年人对现代养老之需求的角度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理性的分析和系统的设计,实现人与自然、社会、自身和谐为目标。

  三、参与老年社会服务需要明确定位。

  第一,要有“大爱之心”。无论是老年社会服务的投资者,还是运营者、服务者,必须要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现在我们的世界最缺乏的是善意和力量的结合。”我认为,老年社会服务就是“善意”和“专业力量”的集合。

  第二,要分析研究。对项目服务人群的需求,尤其是有效需求的了解和分析、经济状况和购买力的分析;自身参与养老服务的优势和劣势分析;项目发展前景和现有政策的了解和分析,从而明确自己项目主要的服务对象和人群、设计养老服务的项目,提供具有较高性价比的老年社会服务。

  第三,要注重运营和服务。运营和服务是老年社会服务项目的灵魂。要想成功运作并有效经营老年社会服务,必须创新经营模式,有长期经营的策略,建立与自身战略定位相一致的高效运营执行体系,实现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运营流程化、操作标准化。

  第四,要打造品牌。老年社会服务项目要在市场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社会诚信和品牌,对内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降低运营成本,对外则要实施品牌战略、树立品牌意识,宣传养老新理念,围绕服务对象开展精准营销,拓展经营思路、整合优势资源,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

  文 / 殷志刚

  (本文为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在“老年社会服务领域未知的探索”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刊发时有部分删节)

相关热词搜索:服务业 品牌

上一篇:健康养老等产业纳入《海南省现代服务业产业指导目录(鼓
下一篇:养老机构市场化之路,何去何从?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